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溪山无尽 翰墨千秋——陈忠洲山水艺术浅析

        作者:谢吉昌2015-01-20 11:07:57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溪山无尽,头头是道。山与水,一静一动,一刚一柔,相生相辅,变化万端而“道理”蕴焉。

             陈忠洲先生作品构图壮伟、宏阔,开旷,气势磅礴;笔墨依法,不失传统,大小写意结合,虽守传统而不乏创新;受诸多大家影响而多自出胸臆;稳健的延续着中国山水的血脉和泉流,维护着中国人溶于骨血和灵魂之内的山水审美情结,自然地顺时地提供出符合现代人审美目光的山水画语言元素。

             在陈忠洲先生营造的山水世界里,我们看到画家呈现给我们的大多是一种欢快的节奏与诗意的景象,这说明画家在创作作品时不是对现实的临摹也不是对经典的复制,而是以自我为中心,独创风格,以诗意的个性,让情感在水墨中舞蹈。这样的山水,才是更加人性化的山水,而只有人性化的山水,才能与人的心灵共鸣,让人看后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陈先生的山水画注重线条锤炼和笔墨累积,扎实的绘画基础,使作品生活气息浓厚,构图饱满大方,追求凝重、浑厚、博大的气势,用笔深得抑扬顿挫之妙,厚重无板滞之迹,秀逸无浮滑之病,既有满纸淋漓的泼染,亦有笔笔分明的细写。

             其作品无论是尺寸小幅的性灵挥洒,还是鸿篇巨制的精心描绘,画幅中的重重山峦、悠悠浮云,都是作者对祖国山水风物的浓缩与钟爱,观其画给人一种身临其境、心旷神怡的美感。其山水画创作立足传统,着意创造,力争每幅作品的面目均异于前贤、师友和自己,呈现出较强的个人风格。

             中国绘画历来讲究用笔用墨,是通过笔墨来书写艺术形象。笔墨取于物,发于心,为物象、心之迹。画家在写物象的形象中,以笔取其气,以墨取其韵,用笔讲究书法功力。陈忠洲先生以书法著称,尔后习画,始终坚持作书,很自然以书法入画法。所以在他的山水造型中线的运用,皴、擦、点划皆见书法笔力,浓、淡、枯、湿包含万千变化,使画境清新有韵,诗意浓郁。赏评顾宪的山水画:有笔、有墨、有色、有水,他的山水画可谓是一幅幅笔、墨、水、色的交响乐章。

             陈忠洲先生十分注重笔墨语言的锤炼,他深知“籍笔墨语言写意传情“是中国画赖以生存的基因。国画大师黄宾虹一向强调“国画民族性,非笔墨之中无所见”。所以,陈忠洲先生是典型的国粹派,他始终坚守笔墨底线,不慕时流,不追新潮,总是清醒地、坚实地行进在艺术征途上。

             中国画讲究气韵。作品有没有气韵,与画家的学养、传统功力的高低有着密切关系, 陈忠洲先生的作品不仅有气韵还有笔有墨,而且有时代气息和时代精神。他在吸收传统笔墨精神的同时,又将自己的现代情思融入画中,故其画传达出的情调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他师承传统,又不囿于前人的程式,能在传统中大胆创新,融入现代的构成意识,并赋予作品以丰富的人文理念。再加上他注重提升学养,且天资聪颖,悟性极高,能绘出这么多既有传统意韵又有新意的画作,是很自然的事。

             展读陈忠洲先生山水作品,让我们重温了艺术的高贵与独立。品味其中,觑破短楮长笺上的笔墨权巧,得见那份与自然相亲的赤子之情和对终极的关怀之心,画家用意,庶不唐丧。陈忠洲先生当不惑之年,艺术黄金期的开始,前路遥遥,未来新境为何,且拭目以待.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