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以境取胜——写生中的李振军

        作者:陆虹2015-01-20 08:56:0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1/3)李振军 溪上四季 纸本设色 180x60cm 2014

            (2/3)李振军 溪上四季 纸本设色 180x60cm 2014

            (3/3)李振军 紫竹园澄碧山房 纸本设色 190x53cm 201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李振军的作品,全部来自写生。

             我不曾看过他以前的作品,但他的导师陈平说他顿悟后的作品,与众不同。

             也许有着军旅生涯的振军曾经摄影家的经历,给人留下些躁动和奔放。可看他的画作清雅、超逸、清静。看李振军的作品像飘来一股清新之风,格调高古又图式现代,意境直追古人,格调、意境皆非出于技巧,而是出于画家的修养和学识。李振军的笔墨很大程度来源于渐江及[新安江画派],但他又用线条的茁壮与墨色的多变而发展了渐江,且笔墨中见自家精神。

             虽然今人不如古人般终日卧游山涧,心悟、手追中渐成佳作,但,写生依然是最好的绘画方式之一。几乎每年初春、深秋,李振军皆游历山中,行迹遍及雁荡、九华、齐云、太行。他坚持在观察自然中体悟自我的创作方式,找到个性的笔墨语言。他在写生中非常好地把握物象的取舍与古人程式相结合,当这样的转换成为一种自然的流露时,眼前不管是巍峨、粗狂的太行,还是峡谷幽深、清潭照人的雁荡,他下笔自是淡墨纤纤,留下想象的空间,清清点点勾勒出物象最动人之处,那粗狂、蹩脚的实处被他忽略,他笔下的境,永远是淡雅、清幽、清静。

             李振军俊朗、洒脱的外表下有一颗灵秀好古之心。每每栖息山中,不仅画中古意见之笔墨,连行文都是古意通篇。也许这样,画家才最可能地寻找到自我的理想之境。他画中地方不同,写生的笔法显然也不一样,按画家自己的话说“到哪山砍哪柴”,但他画中表现的情绪似乎有着相近处,从不粗头乱服、少见狂放之笔,清朗、秀逸、静净弥漫在整个画中。

             振军之写生实则写意,他在澄怀观道中达到物我相忘、抒写心相之境界画得是自己。他喜简洁笔墨、喜空灵境界、喜精致典雅,当他以柔和、清淡的线条抒写时,调动了生命最深层的情绪,心中的优雅、宁静幻化成笔墨的形式流淌而出。我们在他的作品中感受到浓郁的古意,或者说,它们更像一位古代的前贤的作品,他的山水现实感受真切而动人,他不是对古人山水的翻版,也不是对现代人山水的借用,李振军用摄影家的眼睛观看山水,用山水画家的图式表现山水,用诗人的情怀赞颂山水,这一切不仅建树了他在当代山水画坛中的个性风格,也扩充拓展了山水画创作主体[文人]的精神内涵。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