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王正悦:艺术品,关键时刻能将藏家救出困境

        作者:王正悦2015-01-17 08:17:39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前段时间,发生在我两个朋友身上的事情令我感慨万千,书画艺术品收藏魅力之大,甚至对一个人的命运起到重要作用。 在这一点,徐兄和春华兄就是很好的证明。收藏给徐兄带来了是万分惊喜,却给春华兄留下莫大的悔恨。在困于泥潭和绝境时,艺术品能不能变成一个人的“救命稻草”,关键还在于收藏之道,投资的对象是否正确。

            徐兄的惊喜

            前不久,徐兄给我打电话,约我晚上吃饭。其实我俩已经十年多没有见面了,只是在半年前他曾给我打过几个电话,问我在2002年左右给他买的何家英、田黎明等名家作品现在的行情。其中有一回他希望见面,但因我人在贵州茅台,未能相见。那天他突然请我吃饭,我感到与那批画有关。

            我按约在北京金龙潭大酒店的一间包房见到了徐兄与夫人,我与他夫人还未曾谋面。徐老了不少,头发已花白,人却胖了。落座后,徐对我说,今天是专门请我过来表示感谢的,夫人硬是要过来认识一下我这个大“恩人”。我听后有些懵,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谈,才彻底明白原因何在。

            我认识徐兄是在2002年,是一个书法爱好者介绍认识的。我到他公司去过,他主要做些楼基工程,有点书画艺术情结,办公室挂着几幅没名头的字画。但或许是出身领导家庭的缘故,他有时给人一种冷傲的感觉,令我很不舒服。他想请我给他买点“有名气”的字画作为礼品,自己也想收藏点,因此那一二年交往密切一些。半年左右中,我给他买的作品主要是何家英、田黎明、陈平、冯远、范扬、熊红钢作品。我记得何家英和田黎明作品是各2幅八平尺的,何家英老师的好像是1.2万一平尺买的,田黎明的是5千一平尺。还有冯远的4幅四平尺,范扬的一套10幅的册页。他共计花了还不到50万元。

            去年,他的公司因贷款、债权债务纠纷等问题陷入困境,先是公司银行帐号被封,后是败了官司,欠下外债四百万元。夫妻俩人一下子从天堂跌入人生低谷。原先是上亿资产的老板,现在却连孩子在国外上学的20多万元学费都是借的。就在他苦苦撑了八个月、眼看撑不下去时,老婆的一个电话改变了他,让他的人生又有了光明前景。

            那天,他正在办公室与朋友倒苦水,接到了老婆的电话。原来,他俩商量想把早先住的那套小房子卖掉,用于还债,剩下的那点钱作为撑下去的启动资金。老婆在去小房子整理东西时,发现了书橱顶上的纸箱中那些早年买下的字画,夫人感到这些字画应该值点钱,就打来电话来告诉他。他这才想起束之高阁后被遗忘的这些作品。虽然听到这个消息他有些喜悦,但也没太上心,感觉虽然值点钱,也不会很值钱,就让夫人带了回来。

            回到家后,他就将画拿出来一张一张地看,然后给我打电话。但并没能联系到我。后来他有个朋友的朋友曾在保利拍卖工作过,他就请那位朋友过来看了这批作品,那位朋友看后说出来的价值让他大吃一惊:大约1200万。

            这个价值对以前拥有上亿资产的他不算什么,但对于现在身处困境中的他却无疑成了求命的稻草,仿佛旱苗逢上了甘霖。没多久,那位曾在保利拍卖工作过的朋友,帮他以380万的价格给卖掉了一幅何家英老师的裸女,后又以70万的价格卖掉了范扬的那套册页,120万卖掉了一幅田黎明作品。徐兄怎么也没想到,当初自己拿出点“小钱”,现在却把他从困境中救出来,不由得感慨万千。

            不久,他从另外一个朋友那里知道了我后来的手机号码后,就开始与我联络并咨询这些作品的情况。徐兄说因为卖了那些作品,手中有了近600万元,他现在已经缓过劲来了,问我剩余的作品能否继续留下去。我说当然可以,说不定什么时候又成了你“救命稻草”。

            分手的时候,徐夫人从包中拿出了一对高档情侣表送给了我,说是表示一下感恩之情。她说如果自己将来有钱了,也托我给她买点名人字画收藏。

            春华兄的悔恨

            春华兄是我有着二十四年交情的好朋友,为人十分厚道真诚。他仕途顺风顺水,30多岁时就当上了国有企业老总。春华兄很早就喜欢字画,但只是玩玩而已,并不真心喜欢。

            1990年,他就曾以每平尺125元的价格,从我这里拿过几幅沈鹏先生的书法作品。但是,每次拿去没过几天就送人了。我曾动员他买几万元的沈先生的作品收藏起来,但多次劝他也未成。

            我感到,他也只是有点文化情结,并不醉心其中。2002年他辞职下海,开始独闯天下,并与他人开了公司。其间,他偶尔也找我做点艺术品投资。我曾给他以1.5万一平尺的价格,帮他买过陈平老师的作品;2万一平尺给他买过田黎明老师的作品。但没过多长时间,他见有利可图,就又让我给他卖掉了。

            十分可惜的是2003年那套史国良写生重彩人物作品,那套作品共计12幅,每幅是1.5平尺,我以每幅五千元的价格给他买了下来,但是当有人出到每幅近七千元的时候,他就让我出手了。 我记得他总共赚了二万余元。

            最可惜的是沈鹏先生的一套六条屏书法作品,这套六条屏共计74平尺。该套条屏是2003年,一位朋友从淄博晓宇兄那里淘来后,找到了我。我一看是真迹无疑,而且作品十分精彩,价格共计仅15万元。我感到十分便宜,也不想让这套难得的沈先生的作品离开我的撑控范围,但是当时自己的钱都订了画家的作品,手中又没钱,就想到了春华兄。春华兄那个时候挺肥的,一二百万都不是问题。见我推荐迫切,他就掏钱买了下来。

            六七个月之后,春华兄问我这套沈鹏先生的作品是什么价位,我说估价在20万左右。他一听有利可图,就让我给他卖掉。说实话,对他这种“见利就出”的做法我心中是一百个不舒服, 特别是对于出自沈先生这样难得的精品巨作来说。我就给他讲些“真正的赢家是藏家”的道理,但是没有用,最后我以19万的价格帮他转让给我一位注重收藏的朋友。

            春华兄在商企界折腾了十来年,也没有再赚多少钱,其间我多次让他做点艺术品投资收藏,他也只是一脚门里一脚门外张望。2013年,他一个项目投资失误,自己的全部资金赔进去不说 ,还欠下一大笔债务。本来他想自己五十五六岁了,上点年纪图个清静,准备收手不再折腾了,结果弄了个血本无归不说,还负债累累,不知今后何以度日。当春华兄对我说完后,我有晴天霹雳之感。春华兄人品极佳,与我感情更不一般。那顿饭我们其本上没动筷子,想吃也咽不下去,我心中像有棉絮堵着,想想好兄长的今后,悲情难忍。

            其间,我们也谈到了我给他收进买和卖出的那些作品。我给他算了一笔帐,如果这些作品保存至今,最少也值八百万。还掉债务后还略有盈余,保障生活也是没有问题。其实,早些年十万八万对他根本就不算钱,卖掉了那些作品对他也起不了什么作用。但是现在对他来说,一万元都是大钱。

            就在不久前,买下沈鹏先生那套作品的朋友,北京上和拍卖老总帮忙给卖了420万元。这位朋友19万买下,藏了11年,卖了420万,净赚400万,而春华兄15万买下,6个月卖掉仅赚4万元。最重要的是这些钱和自己的全部资本外加一大笔借款,已如野火焚草,去而无返了。

            如果春华兄当初没把这些作品当会事,不贪小利,像徐兄一样搁置一旁忘掉了;如果春华兄在收藏方面再热爱一点,再懂得多一点,再看得远一点,他今天想必也不会陷入人生的泥潭。收藏对于春华兄的意义如此,对于其他许多人来说,又何尝不是?

            收藏,有时真的能在你困于泥潭和绝境的时候,把你拯救出来。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