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水墨艺术与漫画的融合—常进

        作者:核实中..2015-01-16 12:16:33 来源:中国艺术之梦网

           常进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名家书画院一级画师、漫画家,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漫画学会水墨漫画研究院资深画家、《山西日报》高级编辑。2008年被中国当代艺术家联合会授予“当代杰出艺术家”称号。


          漫画是一种“让人开心,令人发笑,耐人寻味,发人深思”的艺术。常进先生在少年时便显露出绘画的天赋,并与漫画结缘。观看常进先生的漫画作品,从中可窥视其对漫画的执著与勤奋。他把漫画与水墨结合,将漫画的夸张谐趣和水墨画的随意传神结合起来,自己逗自己玩,著名漫画家英韬先生写信鼓励他说“你也可以逗别人玩。”


          他的漫画透着质朴,贴近生活,其夸张幽默的手法,常常让人忍俊不禁,在笑声中受到思想的启迪与精神的陶冶。他那辛辣讥讽的笔触,率性而委婉,含蓄而明快;明本而入微,简淡而丰厚,朴实而深邃,通俗而新颖,辛辣而有情,热忱而冷静,夸张而和谐,谐虐而雅致,给人以鼓舞和警示。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长方成、山西省漫画学会会长李二保对常进先生的漫画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常进先生漫艺这种审美特质着实让人迷醉流连,虽然生活气息少了,但提炼的人物表情更精彩了,总有看不厌嚼不烦享不够的感觉。


          《小笑佛》中小佛陀的笑容,似笑非笑,内心难以掩饰的笑容,让人揣摩,一种苦中有乐,说不清道不明的心理状态,反映了小佛陀内心世界的灿烂多彩,一首“年纪无大小,悟佛知多少,只要有善心,世界就美好”的打油诗,引发了人们的深层思考。


          《岁月》不仅仅是发型的转换,更多的是岁月留给人们的沧桑和回忆。


          《永乐宫玉女图》显示了作者在永乐宫临摹壁画,以古为师,练就的流畅古拙的线条功底。


          《逗你玩儿》道出了作者内心真实的思想,给读者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把读者带入一个寓教于乐的精神世界。


          系列《钟馗》,反映了百姓祈求平安,追求幸福的美好愿望。


          常进老师漫画作品约有1800余幅见诸于全国各地报刊,其中有36幅先后参加过全国及省市的漫画展,有28幅获奖。他的代表作品有:《观棋不语》、《旁观者清》、《手术》、《岁月》、《三个和尚没水喝新编》等等。1997年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大型画册《走进常进》。代表作《观棋不语》曾得到漫画泰斗华君武先生的高度评价,并入编《中国当代漫画精品集》。



          祝愿常老师在“漫无止境”的艺术领域,不断“常进”。‍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