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钱鼎伟:创新求真的艺术之路

        作者:核实中..2015-01-07 12:04:49 来源:辉煌艺术网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鼎伟研究甲骨文多年,较有修养,得此古趣,深受群众喜爱。”

                                ——陶天月(著名书画家、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古人说:“十年磨一剑”、“台上三分锺,台下十年功”,任何一门艺术想要达到高的境界并非一日之寒,都要经过艰苦的努力才能达到的。钱鼎伟的书法和篆刻作品可以说已经有了一定的高的境界,他自幼习书,几十年不间断遍临了古今名家多种碑帖、墨迹。他广集博采,兼收并蓄,重道尊师,能书行草隶篆各种书体,尤其擅长甲骨文书法的创作。钱鼎伟的书法、和篆刻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性的书画大赛并获大奖,作品常发表于报刊杂志,书法作品先后被国内外友人及全国各地艺术馆、纪念馆收藏。

          \

          金石创作不落俗套

                  钱鼎伟,江苏无锡人,别名石乐,号耕石斋。

                  70年代开始,他酷爱书法,临摹了多本古今碑帖,到了80年代,他的书法作品已经大有长进。全国各地举办的书画展以及省市举办的书画展,已经有钱鼎伟的作品参展并获得相关的奖项。

                 80年代末,钱鼎伟就是安徽省书画研究会的骨干,当时他是研究会的常务理事,很多展览和笔会活动都是由他牵头并联络组织,那时他经常邀请安徽省书画界和全国名家如郭公达、陶天月、郑若泉、童乃寿、穆孝天、巴根汝等名家现场笔会,并和他们结下了很深的感情,他们私交甚密。正是这样,钱鼎伟耳濡目染,潜心好学,从中学到并掌握了很多技法和章法。他在书画理论和实践上因此有了一定的提高。

                 因为他经常组织书画活动,所以他和大师级的书画家们接触交流机会很多,他自已善于学习揣摩,那段时间,他受益匪浅。用他的话说:“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当然,这里的“君”指的是大师们。

                 90年代后期,钱鼎伟与金石和甲骨文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二十岁开始自学刻印,初学汉印,后习周秦古玺,尝摹刻印近千纽。多年来笔耕不辍的学习,对艺术孜孜以求。无论是工作上有什么变化,他都没有间断习贴和冶印。他将一腔热血倾注在书法艺术的海洋里。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钱鼎伟在金石和甲骨文书法的创作道路上收获颇丰,并且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不循蹈矩,不落别人的俗套,他努力创造出自已的特色,走一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创新之路。任何艺术都要取百家之长,在金石艺理上最讲究的是透气,他的书艺也明显的大增,尤其是擅长金石已形成了他的特点,如一方印章,既要表现刀法,更要注重章法,尤其是印章刻好后还要大胆地破边,这样才能刻成一方理想的印章,他在多年的金石创作中归结了这么几点:“印章要注重底边厚,二边破,顶边细且断,竖笔横破,横笔竖破”。看到他存在家里自刻的厚厚的十几本金石印谱,每一方红色的印稿仿佛就是一个他刻苦专心的见证,他的坚持和毅力精神让人为之感动。

          \

          立志书法创新

                 书画当随时代。钱鼎伟说:“以前的书法创作是随波遂流,虽然获得了一些奖项,但是总体作品不能代表自已的水平,大多数是传统意识的翻版。因此,他立志要在自已的书法作品中有所突破和创新。

                 搞书画艺术的人都知道,创新是很难的,这条路子走不好自已会误入歧途。走不出来,自已的艺术也就等于在原地踏步,甚至于僵化。永远也不会有什么特色。

                 可是,钱鼎伟先生正视自已的现实,他一直就擅长于金石和甲骨文的书法创作,对甲骨文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书甲骨文竟然上瘾,一天不写上几笔就好像自已一天缺少了什么,“爱好永远是最好的老师”。

                 钱鼎伟自已早就在探索一条适合自已创新的路子。

                 当被问及专攻甲骨文的书法原因?他这样描述:因为甲骨文是一种高度浓缩着古人智慧的象形文字,很有意味,并具有着很高的观赏性和可读性。郭沫若先生有诗日:“中原文化殷创始,观此胜于读古书。”

                  自商代甲骨文就是中国最早的系统文字,殷墟出土的约15万片甲骨文,据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近年,尤其是2006年7月23日中国甲骨文被世界科教文组织顺利地通过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所没有过的先例。仅用了5分钟就经过了全体人员的举手表决一致通过认可。真可谓是“一片甲骨惊天下。”

                 钱鼎伟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只有8家甲骨文研究会,我们安徽没有人来倡导这个甲骨文的研究,这是一个十分遗憾的事。钱鼎伟说,他常在网上拜读并关注全国各地甲骨文书法高手的作品。他深感,在这个圈里,真正能创新和在章法上有突破的人不多。他向我推荐了几位,其中北京的任麟和湖南的谢兆岗,他们在甲骨文书法的创作和章法的立意上都是很好的。另外,钱鼎伟的诗创作也是令人刮目相看的,他即兴触景就能出口成章,在书画界早有耳闻。

               \

          阳刚宏美和阴柔相济

                 自八十年代初至今,钱鼎伟为国内书画名家及国际友人治印甚多。他常有篆刻、书法作品见诸报刊杂志,作品多次在全国性及省内书画展赛中获奖,个人传略被收录于《中国当代艺术名人大辞典》和《当代书画收藏精品荐览》等辞书,书法作品常被海内外友人及国内各城市艺术馆、纪念馆收藏。他说这是对自已的促动和提高。

                 观赏钱鼎伟的书法和篆刻作品,可以说展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蕴涵内容,体现的是阳刚宏美和阴柔相济的艺术格调,我们从《易经》中能得到理解和领悟,从宏观上讲“阳刚”、“阴柔”、“刚柔相济”是书法艺术中的三种境界,有的追求“雄强”、“博大”;有的追求“秀丽”、“小巧”;“刚柔相济”则是书法的更高的追求。从微观上讲、我们知道汉字是由:“线条”、“结构”构成的,“刚柔相济”是“线条”、“结构”的结合。钱鼎伟的书法和篆刻作品主要体现了“刚柔相济”,是阳刚的“线条”和阴柔的“结构”的柔合,达到的一种完美。

                 钱鼎伟对甲骨文书法和金石创作已经情有独钟,他致力于书法艺术的钻研,潜心效法传统,孜孜追求新意,博取众家之长,勤奋奏刀,在诗书画和甲骨文的传统中领略着艺术的真谛,在大自然的造物中寻找物象的灵气,默默地在耕耘,走出了一条自已的创新求真之路,我们相信他辛勤的耕耘,在他的书法创作上会越来越有长进。他也必将会收获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4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