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清新淡雅 情趣盎然—浅析李玉刚的花鸟画

        作者:刘祥亮2015-01-07 10:52:46 来源:翰墨青州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中国花鸟画历史悠久,其审美源于情感比兴,在“似”与“真”中求其意像,于“似”托物言情,于“真”达情豁境。近读李玉刚先生写意花鸟画,则于其水墨心像中感受到清新淡雅,以及情趣与空灵的情境、“似”中求“真”的蕴藉。这些心灵底蕴的识见,构成了他个性创作的主旋律。李玉刚先生无疑是追求画面清新淡雅的写意画家之一。

           李玉刚的作品,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以水墨为主的大写意作品,一类是以线条写实为主的小写意作品。前者以八大山人、吴昌硕、潘天寿、齐白石等大写意名家为宗;后者以宋元花鸟画为范。这两种表现风格有所不同,但在其作品中,不管是大写意还是小写意,都讲究“形”与“意”,“写形而达意”,“立象而尽意”。

            近年来中国画重视“正本清源,贴近文脉”,应该要有传统,要有文化内涵。写意画应有两大要点:一是书写精神,是直观的笔墨书写状态传达的功夫内涵;二是画家思想灵魂的东西,是通过形象表达出来的意识与意念。这就是物象背后的另一种东西,一种眼不可及、而可以用心感受到的精神内涵。李玉刚作品清新朴实,设色淡雅,常常以飘逸、遒劲的线与块面造型组成有韵律感的构图,于黑白交融、虚实相间和皴、擦、点、染中追求水墨画特有的情调,极富生活趣味和精神内涵。紫藤、荷花、石榴、葡萄、梅、兰、竹、菊等富有生活情调及文人情怀的题材,是李玉刚藉以抒情达意的绘画元素。细观其作品,如春风中摇曳的紫藤、香远高洁的荷花等,看似营造,却无刻意;看似率笔,却有法度。欣赏他的作品,感觉书卷气郁郁芊芊,馨香四溢。

            观赏他的花鸟画,第一眼便让人觉得鸟欲言、花欲语,似有暗香隐隐扑鼻来,别有一番情趣和韵味。方寸之中天地宽,一花一鸟见精神。有的画面虽然简单,然而就在这简单之中,却跳跃着鲜活的生命,透着无限生机与活力。并于简淡中蕴藏禅意,清润里裹着哲思,寄寓了一种文人情怀,一种灵性注释,一种精神解读。从构图到技法,从用墨到设色,均用笔老到,新意频出。真是粗犷之处豪放大气挥洒自如,精细之处刻画入微工致不滞,虚实相间,繁简有致,巧拙互用,格调高雅。细品之下,有梦境,有幻境,有诗境,有意境,令人遐想联翩、回味无穷。

            从物象的塑造到技法的处理以及画面意境的追求上,他都在寻找属于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在设色、用线、点染,甚至在涂绘等传统法度上逐渐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他的作品,构图、设色皆得法度,注重花鸟色泽层次和格调品位,风格清新淡雅充满情趣,超凡脱俗。

            生活在当今这个追求名利的时代,能不断地回返内心扣响门扉,在内省中保持心绪的平静,保持创作时少受过多干扰的心态,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已经很少了。李玉刚先生常说:“画画需要一份平淡天真的心境。”可能就是这份心境,让他一直默默地坚守自己的花鸟画创作,并且乐在其中。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8(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