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朱浩云:民国画家的书艺及市场走向

        作者:朱浩云2015-01-04 08:43:15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1/13)

            (2/13)

            (3/13)

            (4/13)

            (5/13)

            (6/13)

            (7/13)

            (8/13)

            (9/13)

            (10/13)

            (11/13)

            (12/13)

            (13/1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导语:纵观中国古今的历史,每个朝代都会涌现出不少杰出的英雄,也会有一些不可一世的枭雄;既有流芳百世、令人敬仰的人物,也有人人唾骂、遗臭万年的民族败类。而民国这段历史尽管只有短短30多年的时间,但精彩的程度恐怕历史上只有春秋战国可与之相比,之所以这样评价,不仅是因为民国涌现了一大批名垂青史的杰出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科学家、艺术家、鉴藏家、学者、诗人、作家、高僧等,更主要是不少名流毁誉交错,争议不断,有的人物很难用正面和反面人物来概括,不少名流有正有反,亦正亦反;有的先正后反,有的先反后正。更让人感兴趣的是:许多不是从事艺术的名流,有的甚至吃喝嫖赌无所不能,但也不忘舞文弄墨,有的琴棋书画、诗赋戏曲、收藏鉴赏样样精通,成就非凡,并成为了民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时至今日,许多民国名流的往事、轶事至今仍成为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正因如此,民国这段历史也一直是我最爱。

            众所周知,中国传统书法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它在中国传统艺术中的地位至高无上,画家丰子恺说过,书法是中国艺术的最高代表,诗人书法家沈尹默则认为:“无色而具画图的灿烂,无声而行音乐的和谐。”不过,艺术界历来有书画同源之说。在民国画坛上,画家擅长书法的不在少数,尤其是不少画家十分重视书法艺术,并在绘画创作中以书入画,别具一格,成就斐然,相反,如果一个画家不善书法倒让人有点匪夷所思。

            画坛名家大多为书法好手

            附图1、高剑父,(1879 ~1951),草书

            附图2、陈树人 1935年作 楷书七言诗 立轴

            附图3、董寿平 草书 立轴

            在民国画家中,绝大多数画家对书法十分重视,在他们看来,一个画家只有字写好了,画才能画得好。记得著名花鸟画家李苦禅先生曾说过,“书致画为高度,画致书为极则”。李苦禅先生还曾将书法分为三类:一是书家字,二王、颜、柳、欧、褚家与摹写他们和摹写古金石文字者即如是;二是作家字,以文学修养化入字中,写来不俗,自有一番情趣,如欧阳修等文人之字即如是;三是画家字,潜画意于碑帖功夫中,字为画所用,画为字所融,字如其画,自有一番独特风貌,诸文人画家的字即如是。对于他自己的字,李苦禅认为属于画家的字。海派山水名家陆俨少则一直主张:“十分功夫,四分读书,三分写字,三分画画。”吴昌硕的弟子陈半丁更是对书法十分看重,他曾说:“学画难,学字更难,学习中国画,首先要学习中国书法,写不好字的,又怎能画得好中国画呢?中国画讲究‘以书入画’,画画的人,练习书法是每天的必修课,尔等时时不可懈怠!”所以,在笔者看来,画家的书法是很值得观赏和收藏的,像民国时期的吴昌硕、陆恢、黄宾虹、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溥儒、姚华、潘天寿、傅抱石、陆俨少、谢稚柳、石鲁、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刘海粟、李可染、吴湖帆、郑午昌、马晋、吴作人、丰子恺、吕凤子、钱松岩、贺天健、李苦禅、朱屺瞻、赵少昂、关山月、黎雄才、杨善深、黄君璧、唐云、沈子丞、来楚生、白蕉、陆抑非、陈大羽、余任天、方人定、丁辅之、吴弗之、冯建吴、诸乐三、晏济元等画家都写得一手好字,他们的书法风格各不相同、各具特色,其中有的画家讲究以势取胜,如高剑父、张大千、陆俨少、关山月等;有的讲究以险取胜,如潘天寿等;有的画家讲究以力取胜,如齐白石、石鲁、李可染、朱屺瞻、刘海粟等;有的画家讲究以神取胜,如黄宾虹等;有的画家讲究以秀取胜,如谢稚柳、吴湖帆等;还有的画家讲究以雅取胜,如溥儒、傅抱石、沈子丞等。更绝的是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陈树人的楷书,你若整幅欣赏,你会发觉这是一幅独特的行书之作,但是你若单个字来品赏,你会发觉陈树人写的都是楷书,由此可见他书法造诣之深(附图1、2、3)。

           从海内外市场上看,藏家对画家书法可谓格外青睐,有的甚至不惜巨资予以收购,特别是对吴昌硕、黄宾虹、齐白石、张大千、溥儒、潘天寿、吴湖帆书法作品争相竞购。实际上,他们的书法作品在解放前都订过润格,特别是吴昌硕、张大千、齐白石最受藏家喜爱。吴昌硕(1844—1927年)的书法长于篆、隶、真、行,尤精石鼓文。他曾说自己:“曾读百汉碑, 曾抱十石鼓”。可见他临写石鼓功力深厚,他的石鼓文作品用笔结体,朴茂雄健,自成一家。生前常用篆笔写梅兰,狂草作葡萄、紫藤等,所作紫藤,疏密有致、繁而不乱, 画面效果十分动人,广受好评。目前,吴昌硕的书法动辄数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其中已篆书价格最贵,如吴昌硕的篆书《寿》在2009年嘉德拍卖会上获价134.4万元;《石鼓文4屏》在2011年嘉德以253万元成交;吴昌硕 1915年作《篆书十六言联》在2014年匡时国际拍卖会上经过激烈竞投,最后以1207.5万元高价成交。遗憾的是,吴昌硕艺术上成就最高的无疑当推他的石鼓文,然而,在市场上吴的石鼓文价格并不高,甚至远在篆书之下,更不要说绘画了,由此可见艺术市场之残酷。(附图4、5)。

            附图6、张大千行书七言对联

            附图7、张大千1946年作 行书 爱农园 画心

            张大千(1899—1983年)由于生前影响巨大,因而受邀题匾和碑无数,著名的台湾“金马奖”、“大千画廊”、“中国画廊”、“ 溥心畬之墓”都是张大千所题。这三人中,张大千和吴昌硕的书法作品存量巨大,记得香港著名收藏家张永林曾在拍卖场上吃进张大千一幅对联,后被张大千一好友看到,他告诉张永林,有一次他看到张大千为了用于应酬一天写了20多幅这样的对联,张永林为此很不爽,因为张永林的收藏喜欢独一无二的藏品。所以,海内外市场上有关张大千的书法作品比较多,尽管如此,并不防碍人们对大千书法的喜爱和追逐,大千的书法也是独创一格的“大千体”。其书法主要受老师曾熙和李瑞清的影响,对北魏碑刻,情有独钟。用墨浓淡配合,枯润相间,横笔一波三折,和他的为人一样,毫墨间洋溢着豪放不羁的风格。观赏他的法书是一种令人新醉的艺术享受。目前大千书法价格也是居高不下,动辄也是数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如张大千的《行书七言对联》在2009年中贸圣佳以106.4万元;同年他的《行书七言对联》在香港苏富比112.8万元拍出;2013年《行书》立轴在河南金帝以150.6万元拍出;2014年《行书十言联》在苏富比获价220万港元(附图6、7)。

           齐白石(1864—1957年)自国内兴起艺术拍卖后,他的书作一直很受青睐,尤其是齐白石的篆书、行书最受藏家欢迎。从其书法成就看,当以行书与篆书最高,行书雄健清刚、点画爽利、意态夭矫;篆书整体气息剽悍矫健、气势雄伟,特别是他对篆书的疏密形式把握能力在近现代书坛无人能出其右。记得1994年上海朵云轩曾推出过一件大幅《篆书》中堂,结果香港大藏家张宗宪力挫群雄,以31.9万元价格收入囊中,这一价格在当时是不可想象的,即使齐白石绘画精品那时也不过此价,于是在场不少人认为这一价格要套牢几十年,甚至有人认为张宗宪疯了。然而,到2006年,香港苏富比再推此作时,估价就达228—328万港元,尽管估价很高,但还是受到了各路买家的青睐和追捧,最后以224.8万港元拍出,12年价格翻了7倍,不仅创下当时齐白石的书法作品的最高价,而且创下当时近现代名家书法作品的最高价。同时,也可以看出大收藏家张宗宪的眼光和魄力。尤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齐白石的《本立道生书法》在北京翰海亮相时,估价仅40—50万元,上拍后以414.4万元成交,高出估价低端10倍,若以字计价,每字高达百万元。2014年齐《鸳鸯福禄、富贵吉祥四字篆书联》在北京瀚海受到热烈追捧,不少藏家互不相让,最后以高达1242万元天价成交。(附图8、9)。

            附图10、溥儒 楷书七言联 立轴

            附图11、溥儒 行书“舞鹤” 镜心

            溥儒(1896—1963年)的楷书成就很高,民国时期,他的书法在圈内就很有影响。溥儒早年书法习柳公权,裴休出,略近成亲王而风骨过之。行草学二王、米芾,飘洒畅酣,他主张树立骨力,善于取势,主张书小字必先习大字,心经笔法,意存体势,这样才无轻率之病,书法刚健遒美,秀逸有致。好友张大千对他的楷书相当的敬佩,时常将自己的藏画或是自己的作品请溥儒题跋,即使好友想请人题字,大千常常推荐好友请溥先生题,从中可以看出张大千对溥儒书法十分欣赏。所以,溥儒书法一直很受藏家藏家追捧,价格也是十分理想。早在2010年之前已有多件书法价格过百万元,2010年他的《书法》在北京传是以134万元成交;同年,《楷书诗经周颂》在嘉德估价仅20—28万元,结果,各路买家您争我夺,互不相让,最后以235.2万元成交,高出估价低端10倍多(附图10、11)。

            吴湖帆(1894—1968年)和黄宾虹(1865—1955年)的书法近几年开始被市场挖掘,作品屡屡拍出惊人价格。像吴湖帆在2011年之前没有过百万元的记录,2011年在嘉德春季拍卖会上,他的《隶书》对联获价120万元,首次突破百万元大关,之后,屡有作品破百万(附图12、13)。黄宾虹更是如此,他的《草书千字文》手卷在2010年嘉德以672万元成交;《金文七言联》在2014年北京诚轩以414万元成交,同年,黄宾虹的精心之作《大盂鼎铭文》手卷在2014年嘉德拍卖会上十分抢手,不少买家互不相让,志在必得,最后被一买家以1725万元天价吃进,再创民国画家书法的市场新高(附图14、15)。目前,除以上画家外,徐悲鸿、潘天寿、傅抱石、陆俨少、谢稚柳、石鲁、李可染等画家的书法价格一般都在数十万元,精彩之作偶尔也能过百万,可见他们的书作价格十分坚挺。

            总之,民国画家的书法很受各路藏家欢迎,作为广大的书法投资者和收藏者不妨多关注一些有潜力但尚未启动的画家书作,特别是书法有鲜明个性,艺术观赏价值高的画家,如高剑父、陈树人、董寿平、吴作人、丰子恺、白蕉、陆抑非、关山月、沈子丞等(附图16、17、18),这方面可选择的余地很大。相信这些画家的书作能给收藏者和投资者带来欣赏和增值两相宜的乐趣。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3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