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李媚对话黄丽平(二):《越众影像馆》一个有生命的影像馆

        作者:李媚2015-01-04 08:31:38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11月16日深圳越众历史影像馆开馆,这是国内迄今为止唯一以历史影像为主旨的影像馆。影像馆最重要的使命是寻找和努力还原被遗忘或被遮蔽的历史,家史、国史,大史小史都在影像馆的注视范围。真的很期待这个历史影像馆能够踏实而有效地成为中国民间历史的搜寻的担当者。

            采访地点:越众历史影像馆

            时间:2014、11、22

            “越众影像馆”一个有生命的影像馆

            李媚:实际上军博的展览之前影像馆的项目已经确定了,你开始在筹备影像馆?

            黄丽平:是,影像馆按道理已经筹备了一年多了,是在我来之前有这个意向要做,只是搁置了。

            李媚:影像馆源于“国家记忆”展览吗?

            黄丽平:影像馆是因为“国家记忆”做下来之后越来越发现更多的资料,后来慢慢想自己应该建立一个能够系统地收集这些资料的影像馆。最先想做影像博物馆,后来是注册下来的时候,因为博物馆在中国是文物局下属管理的,我们是从民政局注册的非营利单位,后来不叫博物馆,就叫“影像馆”。

            李媚:影像馆的宗旨更倾于收集民间的历史影像吗?收集民间的历史影像包含着寻找、打捞历史真相、还原历史真相。你们那天开幕的时候有很多捐赠,甚至还有一个老兵来了。还有一个人带了他个人的家族史的资料,也是跟抗战有关系的。当时我真的是非常有感触,中国这么大,而个人的历史则是长期被忽略的,像熊景明老师那天讲的希望是“家国记忆”家在前面,国在后面。其实有这么一个影像馆,可能真是会有很多人要把很多东西至少愿意找一个地方存放,至少希望能在中国的公共生活,公共领域当中产生作用,这是很重要的。

            黄丽平:我认为尽管没有命名为“影像博物馆”,但是仍然要以博物馆标准建立库房,这个对我们的藏品负责,也是对我们的捐赠者负责任,所以我们的库房是以博物馆为标准去建的。

            另外是数字影像存储和应用系统的建立,如果以资料收集为主,以后收集肯定不只是收回来摆着,要让对专家的历史研究,对我们的推广上要有一些应用的,就要建立自己的大数据存储机房,已经量身定制应用系统。目前已经投入开发,并且以期工作已经到位,有待完善之后可以正式上线。我们的数字存储和应用系统支持各种终端输出,可保证大浏览量高速运转。

            李媚:这个库房还可以保存底片吗?

            黄丽平:实体库房可以保存底片,数字是保存数字影像的,实体库房是跟全世界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合作过的单位建的,中国像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馆,甚至大英博物馆的库房也都和他们合作。

            李媚:人们是通过这样的一些具体的细节来衡量一个民间机构到底能把事情做到哪一步,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黄丽平:那天简永彬老师说一开始打好基础,我很开心,这个基础我已经打好了。

            李媚:除了存放、在具体的技术保证层面之外,我想更重要的是组织保证、制度保证。

            黄丽平:对,还有投资人和影像馆之间的制度保证,以及影像馆本身运营体系的建立,这些都正在做。但首先我响补充说明一些您提到的“还原历史真相”,我一开始加入影像馆建设就和应总说到过:比如我看见我来之前会写“最真实的历史”或者是“还原历史真相”这种话,我觉得每个人自己讲出来的都没办法是最真实的,当我们在描述一段历史的时候,你再怎么想要保证它的客观性,其实都已经带着个人的主观话语在描述了,所以我建议把各种什么“还原真相”,“最真实的历史”这些都删掉,我觉得说我们以最开放的姿态去收这些民间的历史影像,让影像本身去说话,我们不去表达自己的任何主观的意见,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后来开专委会开出那句“越众越真实”这句话来,还真是这样,我们能够收得到更多的资料,一段历史或者一张图片比较片面,如果同一个历史事件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收到不同的资料,可能就会更全面,我们不敢说它是最真实的,但是它会更全面,所以我来之后跟大家说,我希望我们这种姿态去收东西和做宣传推广,我不敢说谁说的就最真实,就算是我们在叙述某一件事情都会加一些我们自己主观的东西在进去,因为我们都是很自然的人,哪怕不是故意要说谎,在回忆的时候是开心和不开心已经带着的主观叙述进去了,如果要做到所谓真正的真实,越少主观的东西越能说话。

            李媚:在这个意义上,影像很重要。影像其实比语言要更多义性、更开放、更直观。语言确实是有一种确定性的东西,包括文献,文献其实出来的东西都是很肯定的,这件事情一二三四就是一二三四,但是由于影像包括的信息很多东西是自在存在的,所以它的客观信息含量应该是非常大的。中国现在很多的博物馆,也有很多民间的、私人的各种不同主题的博物馆,但是历史影像馆你们是第一个。

            黄丽平:可能现在民营美术馆、博物馆的比较多,但是历史影像会分成要么是历史博物馆,要么是影像资料馆或者影像档案馆,而我们从藏品收集上来说是类似影像资料馆,而从展示推广和公共教育上来说,是接近美术馆、博物馆方向,这样的定位我们算是民间的第一家。

            李媚:其实博物馆的建立还有要做更多的公共教育和历史研究等等这方面的事情,这个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中国有一些私人博物馆,有一点跟地主老财似的,喜欢收东西,东西收完了就想着值钱,我们最常听到一句话“这个东西很值钱”,过了多少年以后很值钱。所有的人都在像绩优股似的方式收藏,如此,这些东西就是收“财产”了,跟钱有关系,对于你们这个影像馆,那天开会我也觉得很多人的期待都是这样,希望能看到当你们收到一些东西之后,比如说个人史、家族史或者某一段中国历史,你们能够像做“国家记忆”的展览这样不停地做巡展,不停地做推广,只有这样你们“越众影像馆”才会真正有生命,要不然就是一个没有生命的影像馆。

            黄丽平:一定会的。收集是重要的,但是收回来之后怎么更好地推广,大众知道一段历史,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不会冒然地去推广,肯定是影像资料收藏回来之后,我们有强大的专家支持,我们会是先研究,然后再更严谨地推出去。

            李媚:你们的专家团队还是很好的,因为你们专家团队真正最多的人其实是做历史研究的学者。这个真的是很重要的。你们刚刚开馆,就有沙文翰,陈修良的后人,就通过熊景明老师把这么重要的东西提供给了你们,那些资料和照片的详细程度是我们完全想象不到的。我觉得你们好像很得天独厚,这么多年有很多学者特别愿意帮你们。你们跟“新历史合作社”的关系是什么?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8(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