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李禅学艺心得:师古人更师造化,师心而不蹈迹

        作者:核实中..2014-12-31 15:57:04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6)

            (2/6)

            (3/6)

            (4/6)

            (5/6)

            (6/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记者 何芳)还依稀记得,在2012年第78期瀚海四季拍卖会上,李禅一幅《万事吉祥》作品拍出30万元的成绩。如今两年过去了,李禅的写意花鸟画随着时间的沉淀积累意境更深,收藏价值更高。   查阅资料获知,李禅,中国著名实力派画家。字著起、李跻、苦诚、乐翁,号宽人、五德堂主。1946年3月生于沈阳市,1963年考入沈阳鲁迅美术学院;1964年3月应征于中央警卫团8341部队;1982年毕业于中国北京书画函授大学;1988年进修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  

           现为李禅艺术馆馆长,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中国当代名人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家联谊会理事,国际名人画院花鸟创作系副主任,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理事,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研究员,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陶然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当代名人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三峡画院高级画师等职。  

           李禅,先后师从一代宗师田世光、齐白石后人齐西来及齐派写意画大师娄师白、著名山水画大师孙恩同教授、人物素描王盛烈、黄均。他认真攻研工笔写意花鸟、山水人物和齐派艺术,并受到董寿平、黄苗子、刘凌仓、姚治华等老前辈的指教。经数十年的潜心研究,为自己的艺术创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艺术上,追求“师古人更师造化,师心而不蹈迹”。其深悟齐白石大师“胆敢独造”、“学我者生,似我者死”的教诲,在拓宽审美内容与形式表现方向主张力求有所创新、“厚今而不薄古,基中可以融洋。”其笔墨功力浑厚沉雄、格调高雅,成为当代工笔重彩、写意花鸟领域内知名度很高的一代书画大师。  

            据悉,李禅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画展并获奖,其作品分别被毛主席纪念堂、中南海、天安门城楼、卢沟桥纪念馆、齐白石纪念馆、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北京市青年宫、朝阳文化馆、朝阳剧场、北京市美协大博物馆、各大饭店等处收藏。140余幅作品被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及港、澳、台知名人士珍藏。1992年8月创作的“大吉图”被“中国国际”做为国礼赠予日本天皇。  

           1994年北京电视台专题播出《春华秋实——访中国画家李著起先生》。此后举办了“1996年新春国画联展”、“北京八画家当代中国画展”、“六人中国书画画展”。1996年6月在北京举办了“李禅画展”。之后在全国各省多次举办个人画展。2002年10月,应马来西亚中国大使拿都马吉德邀请,在吉隆坡举办“促进马中文化艺术交流画展”。李禅先生曾获“三峡大江截流”全国美展一等奖;1998年《红果》入选全国“七一”美展三等奖。李禅还在1999年国际老年人中国书画大展“世界名家创作奖”等全国性美展中多次获奖。  

           据了解,李禅的艺术成就被列入《世界名人录》、《天安门珍藏书画集》、《中国当代美术家名人大词典》、《世界华人书画篆刻名家大辞典》、《中国书法家美术家综合全书》、《中国书画家大辞典(新版当代卷)》、《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中国当代美术家大辞典》、《中国美术家》、《当代中国书画名家宝鉴》、《中国美术家人名录》、《中华热土》、《纪念反法西斯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大型书画集》、《前进的中国——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集》等多部书籍。

           现已出版有《李禅花鸟画集》、《李著起画册》、《当代中国书画名家李禅作品集》、《大匠之门李禅作品集》等。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