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王俊——静守己心 笑谈浮华

        作者:核实中..2014-12-31 15:42:44 来源:魅艺中国

            (1/6)

            (2/6)

            (3/6)

            (4/6)

            (5/6)

            (6/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要说是一个人的兴趣和天分成就了他的艺术,那恐怕还有失偏颇,艺者的真心其实才是这个过程中最难能可贵和至关重要的。见过许多为自己的精神追求倾尽所有的艺者,于是常常感叹岁月和苦痛对他们来说不过是转瞬即逝的磨难,在辛苦和艰涩的背后,他们享受到的是常人难以拥有的快乐与满足。



          王俊《佛缘化境》


               平静的生活和丰盛的精神,平静的外表和热情澎湃的内心,王俊用他的经历向我们诠释了另一种人生之路的可能:不相信命运的人终究会改变自己的境遇,而随遇而安的人也能够获得别人求之不得的幸运。人生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勇于尝试和实验的心,如果你的努力是真诚的、执着的,那么结果不但会令自己满意,而且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惊喜。用这样的心态指导自己,王俊在大写意花鸟画的研究之路上走得异常的坚定。他相信,只有态度严谨的艺术才能代表传统,只有饱含情感的水墨才能抒写艺术的光华。



          王俊《柏寿图》


                以我悠悠之心,成你灼灼之姿

                花鸟画是中国最传统的三大画科之一,因为将动植物,包括花卉、蔬果、翎毛、草虫、禽兽等类作为描绘的素材,又被人们认为是最接近自然和本真的画种。很多人钟情于这种题材,并付诸毕生之力并最终在这个领域有所建树,像齐白石、潘天寿、李苦禅、朱宣咸、关山月等花鸟画大师。在中国画讲求意境的原则下,花鸟画想要真切地表达美,抒发胸臆,自然成了最值得推敲和研究的问题。


                王俊对于花鸟画的研究集中于大写意,虽寥寥几笔却所表之意深远。这样的境界非有对传统的深刻理解和对历代花鸟画的用心钻研,终究是不能准确把握的。基于这些认识,王俊孜孜不倦对传统绘画进行大量深入持续地研究,他慢慢发现,中国绘画艺术之所以长盛不衰,它的独到之处在于拥有浑厚的民族文化的滋养。这种民族性中最可贵的便是儒道之气、禅佛之意。国画强调神似,求“不似之似”,也即是石涛等人的观点:“予更欲以不似之似似之,真在气,不在姿。”王俊也赞赏吴昌硕的“作画须凭一股气”“墨池点破秋冥冥,苦铁画气不画形”的主张。


                 因而,王俊的大写意,寓雄浑博大于精微严谨之中,“奔放处不离法度,精微处要照顾到气魄。”他的写意花鸟注重对于谋篇布局的画理思考,同样的雄鹰、鸡禽、牡丹、墨竹、松树、芭蕉、兰花,不一样的画家曾经给予了它们各异的精神,这些笔墨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情绪。王俊吸取众家之长,把每一笔每一处的描绘当作是一次精细无比的科学实验。他沉浸在这种变化多端的水墨游戏之中,将写意花鸟画演绎出自己独到的艺术语言。著名画家姚天沐评论说:“王俊的画十分注重自然之美和意境情趣,既不怪诞,也无甜俗,他善于博采众长,自成一格。用笔俊逸洒脱,形似而神备,墨色多变明快而丰富。不论巨幅大轴或盈尺小品皆充满生机与韵味,形成清新典雅之风貌。”



          王俊《春华秋实》

                 念其真心,还之彼身

                 在对花鸟画进行了长期的研究与实践之后,王俊有了对自己的艺术进行阶段性总结的想法。“我认为自己是那种不太懂得与人交流的类型,除了天津美院的老师,和圈里几十年的朋友们经常坐下来聊聊的经历,我对自己的艺术虽然自信满满却不曾把它推到公众的视线里。让大家来看看王俊这些年都在搞些什么名堂,他的东西拿不拿得出手,能不能被人喜欢……”


                1998年,王俊花鸟画个展在太原的晋宝斋开幕,展览共有三四十幅作品亮相,大写意花鸟占到8成以上。对于这样一位不肆张扬的实力派画家,他的个展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圈里的,圈外的,看门道的,看热闹的,大家纷纷对这个年轻人竖起了大拇指。那年,王俊35岁,据后来有人说,王俊是山西本土第一位搞个展的画家。他无意之间引领了一种风气,一种自愿与人交流和分享的气氛,“我从未想过个展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但事实还是让我有些意外之喜。”当然,对于谦虚的王俊来说,这或许是意外之喜,但在了解他的人看来,这些只不过是他努力之后的回报,正所谓“念其真心,还之彼身”。


                此后,王俊的名字开始被越来越多人熟悉,登门求取墨宝的人自然是越来越多。名气忽然变大了,王俊自己反而有些不习惯了。平时用来读书作画的时间常常被不速之客打扰,邀请他加入各种组织和协会的人也来了,他一边手忙脚乱地应对,一边在心里暗暗打定主意:一定要守住自己原来那种平静的日子。


                他只想专心作画,别无他求。这一坚持,十年过去了。如今的他守着自己几十年来的生活习惯,早起读书、晨练,翻阅浩瀚的艺术书籍,在自己十几平米的斗室里,挥洒汗水于宣纸之上,倾注真心于水墨之间……他深谙庄子的“虚静恬淡寂寞无为,是天地的基准,是道德修养的最高境界”。也认定博修、守真、戒躁是通往大师的境界之路,因而,他多年来潜心艺海,甘于寂寞,淡泊名利,戒骄戒躁,静下心来修养情操,夜以继日地沉浸于笔墨营造的氛围里。王俊把这种生活称作“身居闹市心自雅,挥洒水墨情更真。”



          王俊《道法自然》


                奔赴“物我两忘”之境

                对于画品和人品的关系,已经有无数的人对此进行过论述。不过真正能将所学、所悟、所得和自己的艺术联系起来,品读其作品之时也能给人以启示的少之又少。


               观王俊的大气之作《三晋珍禽》,这幅作品奔放豪迈、气势磅礴,规格达6×3.8米,融花鸟、山水于一体。他的笔下,鸡禽形态各异、画面整体有一种呼之欲出的神韵。在这幅作品中,作者用苍润老辣的笔法,以粗犷豪放、苍茫雄浑为基调,表现了6只栩栩如生、神韵兼备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珍禽褐马鸡栖居于秀美山川河流的形象。其布局灵动秀逸,出奇制胜,达到了“能如造化绝安排”的艺术境地。而在《日出》《春江水暖》《细雨》《雄风》等作品中,王俊吸收了前人水墨写意之长,熟练地运用大刀阔斧、奔放淋漓的大写意画法,拓宽了花鸟画新的表现天地。作品中不沾染一点媚俗之气,完全是作者本人激情的绽放和豪放思想的宣泄。画家意在笔先,下笔时心使腕运,以一种迸发的情感、意念去驱使笔墨,因意成象,以象达意,在笔墨技巧中融进了豪情和意趣,从而在画面中表达了一种昂扬的向上的精神。

          中国哲学曾对“物我两忘”做过解释,即一种物我两融、天人合一的状态。庄子善于体会物情,通情以应物,故而能够达到物我相融,两者合一的境界。王俊不贪功,“圣人之心堪比,我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希望早一点觅得真境界,收获大学问。”



          王俊《荷塘雅韵》


                王俊,1963年生于山西代县,1986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国画创作和教学。现任民盟太原市委副秘书长,山西当代花鸟画研究院副院长,山西民盟书画院副院长。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1(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