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彭望明:教书育人立榜样 书印结合扬国粹

        作者:核实中..2014-12-31 15:35:12 来源:壹号收藏 |

            (1/7)

            (2/7)

            (3/7)

            (4/7)

            (5/7)

            (6/7)

            (7/7)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书画爱好者成为书画名家,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经历,都有着自己的学成之路。彭望明喜于以书会友,其隶书作品既有古韵凝重之意,又不失俊逸高爽情调,显示出苍峻潇洒之态。近日,壹号收藏记者采访了书法家彭望明,了解到其艺术人生背后的故事。


          无师自通贵在坚持   布衣无价草根有品


               彭望明自学临帖入门,常以“布衣无价、草根有品”自嘲。少年时受伯父影响,接触书法,后进入军营,兴趣渐浓。


               十余年的军营生活里,彭望明在读红书以外的书籍读物时就会悉心收集资料,在报纸上看见中意的书体就将其剪裁下来作为“字帖”反复临摹。年复一年,虽是只字片言、一字一句的积累,但已然为彭望明今后的书法奠定了基础。


               80年代初回到地方企业工作,环境逐渐宽松,资料愈加丰富,更是坚定了彭望明将书法自学之路进行到底的决心。纵使疾病缠身,修养在家,也不曾间断对经典古帖的系统临摹学习。


          大胆破体风格渐成  书印结合拓新不止


               在大量汲取《石门颂》《曹全碑》《史晨碑》等名帖精华的同时,彭望明开始自学篆刻。对隶书情有独钟的彭望明,一方面坚守隶书传统固有的经典风范,另一方面则从点画、结体、章法上大胆破体尝试,拆字重组,加入新的书体笔意,变有距无行为有行无距,从古往今来众多题材中提炼主题再创作,渐成“我写我法”的创作风格。


          《水浒传》108将《肖像篆刻印》(局部)


               2008年,彭望明将篆刻艺术与中国古典文学作品相结合,完成了《水浒传》108将《肖像篆刻印》的创作,将近一年的倾情付出获得首肯。该作品先后在广州、澳门等地展出,并于2010年5月入展上海世博会,作品拓片现今已被武汉市档案馆收藏。此前,该作品经故宫博物院专家王桂枝鉴定,首开肖像、印相结合的大型成套作品之先河,雕工精湛,人物生动,印像俱佳,估价在58万元—116万元。


               2011年,选用多种书体与各类吉祥图案书写完成的《我爱我家》百米书法长卷惊艳亮相,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对此赞赏有加,并在长卷上题词签名。次年,中国邮政发行《我爱我家》书法作品《2012壬辰年明信片》。


            教书育人修身养性   不矜不伐方显真实


               一袭黑色长风衣,部队服役留存下的严厉与天性里散发出的温和,愈显书法家彭望明身姿挺拔,当褪去这一光鲜的“外衣”回归到寻常人家,彭望明则是一名怀揣着一颗热忱真挚的育人之心的书法培训教师。


               2000年,致力于弘扬国粹文化的彭望明开办了“望明书院”,授课指导书法兴趣爱好者,至今已培育1500多人。学生的作品曾多次荣获省市及全国书法比赛金奖,并在《书法报》、《晚情画报》等多家报刊发表,部分学生作品参加了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际性书法展。


               诸多学子中,有的选择美术、书法专业继续研读,有的选择加入武汉书法家协会加强交流学习,也有的选择承接“师”业开办书法培训班。十多年的教学历程,彭望明对学生的要求只有两点,一是做艺术应持之以恒,二是做人应低调谦逊。“在无纸化办公的当下,我希望通过一己之力将学校未普及之处落实到实处,对学生尽职尽责,让他们由衷地喜爱上书法,无论将来是否以书法作为生存之本,都应将学习、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之任,都应将之作为修身养性的根本。这也是我当初创办书法培训班的初衷。”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厚德载物方为恒久


               任何事物的发生,都存在偶然性与必然性,而往往,机会都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2年,彭望明被评为中国未来最具投资价值艺术人才,被收录于建国来名人大典,书法作品《人杰地灵》被曹禺故居纪念馆收藏,香港艺海拍卖公司授予其特级书画家称号,并再次完成一幅深受大众喜爱的书法百米长卷——《百家姓》的自创。次年,其创作完成的武汉市全国道德模范《肖像篆刻印》引发广泛关注;同年11月,书法作品被数位重要领导收藏。



          《百家姓篆刻印》


               近年来,所有一经展出就获赞无数的佳作皆凝结了几十年里彭望明对人生、对书法的自我省视与自我探寻。“很多人确实有书法的功底在,却没有具体的代表性作品,只是效仿古人的笔墨章法,写写诗词歌赋而已。但好的作品需要作者赋予其持久的生命力,既能时兴在当下,还需流传于未来。”


               在2014年新作《中华一字勉言》中,彭望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改编”,总结为“仁义礼智信,忠孝恒毅诚,善学思立志,攀搏刚勇神,雅静严忍戒,慎淡廉俭勤,家和慈恩爱,德道美梦真。”这40个字被独立成单幅的作品,采用隶书、楷书、行书等不同书体,结合诗词歌赋、谚语俗语,对每一个字加以释义、解析,在每一幅作品中点缀雕刻小元素,如马车、甲骨文字、龙腾图案等,使之个性化、独特化。整套作品从构思到完成,近半年的时间彭望明一直在平衡作品本身与作品所传递出的精神导向。“形成风格固然有利于自己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但作品传达出的正能量才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与时代结合才能得以长足发展。”


           艺术创作讲究的不仅仅是灵感一现,更注重的是作者自身的文化底蕴与内在涵养。灵感来时,缺乏基础知识与专业技巧是无从下笔的,唯有当自己思想累积与人生阅历足够丰富,兼具创意和实力,才能将沉淀在脑海中的构想完整地呈现出来。是为厚德载物。


               埋头创作,专心教学,沉浸在个人天地里的彭望明,坚信学书之路漫漫,吾辈使命即加以继承、发扬,是为上下而求索。


          艺术家简介:


               彭望明,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诗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湖北书画家协会会员,湖北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楹联协会会员,武汉书法家协会会员,武汉市老龄书法研究会会员,武汉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华当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望明书院院长,中国大别山书画院名誉院长。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