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胡颖:遇见钟表大师罗杰·杜彼

        作者:胡颖2014-12-31 08:49:39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1/4)

            (2/4)

            (3/4)

            (4/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日内瓦钟表大师罗杰·杜彼(Roger Dubuis)在如今产业化高度发展的瑞士钟表行业,依然是一个泰斗级的名字。仅仅是他以年近八旬的高龄独自出行从瑞士来到中国的这样一个动作,都在钟表媒体的朋友圈里引起刷屏,可见其在钟表行业的江湖地位。

            1938 年罗杰·杜彼出生于瑞士乐芒湖畔的一个木工家庭,自幼表现出了对机械非同寻常的热忱。他曾经是一个喜爱幻想的小男孩,在我成长的小村庄里有还有些传统手工行当从业者,包括一名木桶匠、一名铁匠、两名鞋匠,而他的父亲则从事各种大小木工。其中,一位鞋匠对他的影响甚为深远,他鼓励年幼的罗杰杜彼在他身边学习如何制作鞋子,某个星期天早晨,这位鞋匠邀请他去村庄的教堂去敲钟。“我永远记得第一次爬着阶梯抵达钟楼,并经过那些机械装置时,我像是顿然开悟了一般。这个融合了单纯与复杂的美丽物件令我深深地着迷。” 罗杰.杜彼回忆他如何最初与钟表结缘的经历。

            对于机械的天赋和刻苦的学习,让他成为一个出色的钟表修理师,学会独自修理几乎所有类型的时计。并在1966年进入日内瓦一家权威钟表厂的复杂机芯部门工作,终于能够实际参与他梦寐以求的钟表制作过程。年轻的罗杰.杜彼在那里经历了相当严格且不同寻常的训练,学习到多种机芯的制造方式,例如万年历、计时码表(包括配备追针功能),以及三问机芯,其中不乏将几种提及的复杂功能相结合的时计。同一时期,日内瓦古董钟表艺廊还邀请他替拍卖的腕表进行修复,让他能够潜心沉侵于日内瓦钟表的历史之中,甚至有幸亲手接触到一些举世无双的卓越钟表作品。

            这14年的工作经验对他的影响极为深远,而对于实践操作的浓厚兴趣驱使他自立门户,开创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独立品牌Roger Dubuis,是全世界唯一一个获得日内瓦印记的高端钟表品牌。在全球每年生产的10亿枚腕表当中,大约有300万枚产自瑞士,10万枚属于高级腕表,其中仅有24000枚得以通过日内瓦印记的检核认证,而Roger Dubuis罗杰杜彼每年生产的4500腕表皆镌印着这个享有盛名的质量认证标记,可见其作品的含金量。

            对此,罗杰·杜彼却说“我从没有想过自己会因为表盘上的名字而流芳百世,在钟表的历史面前我是谦卑的。”

            “你们看到的是机芯,我看到的是一生”

            七十多岁的罗杰·杜彼在今年年底千山万水独自一人来中国,参加Roger Dubuis品牌为中国各大城市钟表爱好者准备的“Hommage钟表课堂”。到了这样的年纪,要不是为了真爱,真的无须如此辛苦为自己同名品牌代言。在制表专业仪器和工具的帮助下,包括作者在内的与课者在老先生本人的手把手指导下,亲手尝试倒角打磨、抛光打磨等一系列日内瓦印记标准内最严苛的工艺环节。“当你们把手表翻转过来,你们看到的是机芯,而我看到的是我的一生。”这番话语任谁能不为之动容呢?

            品牌在罗杰·杜彼的带领下成为制表业中不可不说的一个传奇案例。而当他每每被问道“如何经营一个企业,经营一个品牌”之时,他的回答却是:“我不是一个生意人,我把自己定义为制表师。”在这个问题上,他总表现得不善言辞,在他的心目中,双手创造出来的东西才是最真实的。正如他所说的:“诚实的双手永远会给你最坦白的结果。”

            现有观点认为,真正推动人类进入工业社会的,是钟表的发明,其意义超越蒸汽机。在如今这个电子设备无处不在的时代,时间的获得似乎已不是钟表的首要意义,一块卓越的钟表,之于人们生活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似乎没有上几个世纪那么清晰。

           罗杰·杜彼本人回顾他一生的制表事业中,看到时代变迁,看到人类对获知时间的要求也在不断变化。18世纪起,当时铁路开始发展和兴盛,因此那时候的人们对时间的精确度特别在意。后来20世纪70年代,石英危机冲击了瑞士机械制表行业,正如同现在的电子时代也冲击着人们对钟表的需求。但正如石英无法取代机械,手机也无法取代手表。老先生认为,手表不仅仅是记录时间的工具,更是表达个性、情感的载体。

            “对我而言,机械是有生命力的,机械时代的特征就是一种环环相扣的,物体与物体之间的实际接触和交流。电子时代确实另一种特征,它没有面对面的真实的沟通。人作为社会化的群体的一部分,真实的交流是永远被需要的。而机械表带来的那种生命的韵律感,是真实可被人类所感受的。”

            我们上课专心听讲的时候,他兴致勃勃地拿着手机拍着下面的我们。那种善良慈爱和岁月给予的包容感,是无须语言、仅仅从他的一举一动中就能感受到的。这或许就叫“气场”。经过愉快的交流,老人家还亲手给我用法语写下这么一句美丽如诗的寄语:“Le temps est l'univers,c'est le temps des saisons,c'est le temps ou l'homme grandit au rythme des saisons”。我将之翻译为:“时间即穹宇,时间蕴季节。人类在季节的韵律中随时间一同生长。”人是真的可以越活越纯粹的。向时间致敬,向生命致敬。

            究竟什么是传说中的日内瓦印记

            究竟什么是传说中高大上的“日内瓦印记”(Geneva Seal)?它源自1886年制定的《日内瓦法则》,目的是保证钟表的原产地与工匠的技艺。日内瓦印记只颁发给在日内瓦地区制作的钟表,只有携带手工打造并自动上弦的机械机芯的钟表才能获此殊荣,在机芯的夹板上刻印着“鹰与钥匙”的徽章标志,虽然未获得日内瓦印记的不见得就不是好表,但符合日内瓦印记的标准却几乎可以代表制表工艺的最高级别的精良。《日内瓦法则》经过多次修改,目前共有12条规定,规定了机芯的制作标准,虽然有些部分纯粹是为装饰而制定,比如,所有钢制零件的边缘必须经过打磨,切面顺滑,螺丝头要打磨或经过修圆,而所有的可见的边缘与狭缝必须去角;活动齿轮须经人工修饰再以黄杨木打磨光亮等等。虽然这12条法则并不为每一位制表大师或制造商所认同,但还能充分显示该手表完全仰赖人工完成。

            罗杰·杜彼制表厂的所有时计作品都镌刻着日内瓦印记这个代表着极致品质保证的认证标记。老先生说,这个来自一种使命感,作为承载着日内瓦钟表伟大传统的一分子,必须为达到此认证的严格标准而付出额外的人力与时间,他却从来不曾对这个决策产生过任何质疑。从品牌成立之初,这枚象征极致品质保证的认证标记便镌刻在罗杰·杜彼所有的产品之上。品牌的发展与所有产品的制作都以这一策略为风向标,这也促使了他们与具有相同使命的同侪之间产生良性竞争,在此精神下,老先生萌发了创作一系列圆形腕表的想法(其中部分表款具备万年历功能),并把该系列取名为Hommage(法文“致敬”的意思)。“这一系列的名称体现了我向钟表界前辈们致意的愿望,我希望借此向所有教导过我的钟表大师们表达谢意,感谢他们将执着追求完美的工作热情传递了给我。”罗杰·杜彼老爷子这么说。

            回顾他的专业生涯,让他感到最为愉快和骄傲的是被视为品牌的记忆,即“灵魂”的化身。“所有创作方法都不应该滞留在过去,我们反倒应该坚定地向前方迈进。这个信念一直贯彻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里,直至我退休,依然产生着作用,这是令我感到幸福并引以为傲:我依然拥有许多计划于渴望。我如此钟爱的钟表技艺能够在制表厂里得到传承和持续发展,那种使钟表技艺源源不息的精神总是令我感到骄傲与感动,我由衷期望品牌能够保持智慧、持续为钟表创作带来革新与意义。” 例如Excalibur镂空双飞行陀飞轮腕表及2013年发布的Excalibur Quatuor四游丝摆轮腕表就是这种精神的一种体现。

            时至今日,罗杰·杜彼老先生依然希望自己还能够竭力投入培训新人的工作上,创作团队常常有人向他请教如何“以古法工作”。在他看来,重点当然不是让年轻人直接使用这些古老技术,而是尽可能地深入探讨钟表机械的核心精神。

            正如泰戈尔所言,“生活不是局限于人类追求自己的实际目标所进行的日常行动,而是显示了人类参加到一种宇宙韵律中来,这种韵律以形形色色的方式证明其自身的存在。”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6(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