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国画大家莫各伯:专而能博 境界高远

        作者:核实中..2014-12-30 16:26:41 来源:书画圈网

            (1/6)

            (2/6)

            (3/6)

            (4/6)

            (5/6)

            (6/6)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真正的大书画家无不躬身膜拜于大自然。朴厚峻拔的高山,烟波浩淼的碧水,云笼雾罩的阡陌,雪洒迷离的村野,这些平素最常见的景色在画家笔下演绎出来的是苍劲雄浑、空灵静穆、气魄宏大。书画家莫各伯更是少有的传达出一种态度,一种当代山水画中少有的古意清奇、宁静淡泊的意境。

            莫各伯,广东雷州人,他不仅精通中国画的山水、人物、花鸟等各类题材,同时也是书法家、诗人、雕塑家和文艺评论家。广东文联艺术馆首任馆长,广东省文联《书画评鉴》总编辑,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幼时厚积薄发  

             莫各伯喜好画画,在童年时期线条于他便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家里的土墙上,岸边的沙滩上,到处都是他用海螺画的人物和景物。虽是涂鸦之作,莫各伯的绘画兴趣被激发了出来,绘画最初的魅力在土墙上让他着迷不已。

            及至初中,莫各伯的一幅《采树种》被选送到县文化馆展览,带来的荣誉自豪感让莫各伯更是信心大增。他说,“那时候才初一,还小,作品竟然被送到文化馆参展,很是激动,那种通过绘画所带给我的满足到现在都无法忘怀,绘画在那时已在我的心里生了根。”

           高中时,莫各伯赶上了文革,他回忆道,“那时学校全部停课,我正好还留在学校,因为不用上课,收缴上来的书里很多都是古书画、字帖、画册,我把自己喜欢的都挑出来,找了个空的教室当做自己的工作室,在里面自己临帖、研读,自己练字、画画。”就这样,中国传统精粹展现在莫各伯面前,却是在一个文化不受重视的年代,莫各伯对那些当年称之为“四旧”的书画书籍爱不释手,他觉得那个偏颇的年代总会过去,而这些传统书画一定会有重见光明并大放异彩的一天。他如饥似渴的研读数年,也就是在那段日子,莫各伯对国画的理论、技法得到了扎实的磨练。他说,“艺术需要天赋,但是理论的掌握是基础,尤其是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先秦百家、诸子散文、唐诗宋词,先贤的思想理论何其庞杂,那几年所看的书为我以后的绘画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些知识需要光阴的积累,所幸的是,我没有虚度。”

           莫各伯在正式有了绘画作品,是在文革时期画的红色宣传画。“那时其实已经到了上大学的年龄,但是大学暂时不办了,我就回到了农村,“红色宣传画”在那时是主流,时代烙印很强。从好的积极的一面来看,那时的宣传画没有商业色彩,精神感召力尤为突出,在我的绘画生涯里,也是不可多得的一笔财富,也让我更清楚了‘绘画见精神’的内蕴。”


          学与养兼收并蓄

            在各地都保送举荐上大学的时候,莫各伯如愿考上了广州美术学院。莫各伯说,“那时是1972年,只有艺术学院不是保送,需要考试,种瓜得瓜,我的努力并没有白费,终于如愿以偿了。”

            莫各伯的画融诗书画于一体,可以说是诗、书、画兼工兼备。自古以来,一个优秀的中国水墨画家,尤其是文人画家,必然也是优秀的书法家,和诗人。否则,笔墨功夫再好,技巧再到家,也难免流于匠气,流于媚俗,难有诗意,更出不了境界。

           莫各伯说,“当时的广州美院国画专业不分科,在那时人物、山水、花鸟都学,还学习书法。当时山水画有岭南画派大师黎雄才和陈金章执教,人物画有杨之光、刘济荣执教,花鸟有陈章绩执教,书法有麦华三执教,这令我得益匪浅,给我扎实、全面的基础。”

             观莫各伯绘画,可以很明晰的分出阶段性。从花鸟到人物再到山水,可以看出莫各伯绘画的连贯持续。他说,“花鸟画比较简单,可以锻炼构图和笔墨;画人物画可以强化造型能力;在解决构图、笔墨和造型问题后再画山水就更能得心应手了。我所走过的路径也暗合了黄宾虹的主张。”

            唐代诗人贾岛有诗云,“十年磨一剑”。莫各伯的绘画生涯印证了这句话,他70年代专攻花鸟画,80到90年代专攻人物画,2000年后专攻山水画。莫各伯说,“一幅画,不只是画面,也讲究题词、印章、落款,四者相结合才是完整的中国画。”所以在多年的绘画道路上,莫各伯专攻多精,书法精通各体,尤其在行书与隶书精研尤深,而且还在诗词、设计、雕塑、古琴等方面颇有研究。

            莫各伯说,“一幅好的画作不仅笔墨精彩,造型到位,构图合理。更重要的是立意和境界,讲究气韵生动,天人合一,多涉猎是最好的办法。古代能留名百世的大画家大多在诗词和书法方面都有一定造诣,如唐代画家王维既是诗人也是画家,宋代米芾、元代赵孟頫、明代董其昌等既是书法家也是画家”。

            莫各伯能诗、书、画兼善与古代大家心意相通,甚之,他还在雕塑、设计、文艺评论上培养自己的艺术趣味。多年来、多方面艺术的涵养,尤其是他数十年在诗词创作和书法方面的造诣,把诗词的意境、书法的用笔融汇于国画创作之中,形成了莫各伯浑穆高古的的艺术风格。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莫各伯说,“我觉得一个画家的风格除了笔墨技巧上要有自己的特征、有自己的符号,另外取材上也要比较独特,要有特点,这样出来的画作才会具有个人特色和图式,个人的风格才会突出。山水画的创作是综合性的画种,除了你的技巧,你的思想、你的情怀、你的境界,都要在这里头有所体现。”

           为此,莫各伯在开始主攻山水画时,除了研究传统,还花了大量时间去采风、实地体验名山大川。在莫各伯的山水画中,出现最多的题材是桂林山水、黄山云海、张家界奇峰。莫各伯曾到张家界采风,被张家界奇特的风光所震撼,感悟颇深。张家界是近二三十年才开发出来的,特点很强,但又没有什么画家专门画它。所以,莫各伯把张家界选为自己的山水画创作重点,形成了自己山水画特有的图式。他画桂林山水,会不辞辛劳往返桂林多次,桂林山水的沟沟壑壑、山形水貌印在他的脑海中,他以此来作画,凭借脑海中对大自然景物的回忆、感悟和收集的素材。他说,“这样创作出的画才有情感,山水的哪一点吸引了我,我就会牢牢记住,那一定是我的感悟最深、灵感最充沛的,这样才会下笔,否则画出来的东西就缺少韵味,所以要强调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艺术简介

            莫各伯,广东省雷州市人,画家、书法家、雕塑家、文艺评论家、诗人。早年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受业于黎雄才、杨之光、陈金章、王肇民、恽圻苍、刘济荣、陈章绩、麦华三等书画名家。毕业后曾问艺于关山月、娄师白、王学仲、王子武、秦咢生、李曲斋等前辈。后又重返母校研修研究生课程。

            广东省文联艺术馆首任馆长。现为《书画评鉴》总编辑、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第二届常务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州市国画协会常务副会长。曾在英国、美国、加拿大和国内各城市举办个人书画展六十余次,遍游国内名山大川,出访过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报刊对其艺术创作登载评论报道文章200多篇,已出版著作、画册近20种。全美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等曾制作、播放其艺术专题片。

            书画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各类展览,曾被多家博物馆、美术馆、国家驻外使馆和个人收藏。书法被镌刻于全国多处碑林,雕塑、壁画被安放于广州、番禺、南海、连平、湛江、雷州等多处城市广场和大学校园。曾获广东省第四届鲁迅文艺奖、全国人物画家名人奖、中国当代书画艺术杰出成就奖。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5(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