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明月前身 清风襟怀——虚谷对传统文人画风的超逸(二)

        作者:马明宸2014-12-22 08:45:25 来源:荣宝斋

            (1/8)

            (2/8)

            (3/8)

            (4/8)

            (5/8)

            (6/8)

            (7/8)

            (8/8)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31.4cm×24.5cm 南京博物院藏

            二 先得一副生冷眼

            虚谷艺术的入世精神不仅仅表现在取材方面,他还把这种世俗情怀贯注到形象塑造之中,从而摒弃了许多传统题材的形象塑造程式,以新奇的表现手法创造了很多令世人见所未见的艺术形象,令览之者耳目一新,这形成了虚谷艺术的另一特色。

            虚谷花果形象塑造的创新是通过转换取材角度来达到的。例如在传统题材中标志着清雅不俗的兰花,他却处理成把花茎剪裁下来束在一起插在透明玻璃杯中,突出的是兰花的清香淡雅,既不同于南宋郑思肖的露根兰,也不同于清代郑板桥的空谷兰,很具有现代的世俗生活情调,这种表现手法也许是受到了新传入的西方生活方式以及静物画构图方法的启迪。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到了虚谷笔下就变成了莲藕,并且还被切成藕片,清脆香甜让人垂涎欲滴,题曰“湖中风味”。

            清 虚谷 花鸟水族图册(十开)之枯枝赤蛇

            31.4cm×24.5cm 南京博物院藏

            对于桃子的描绘虚谷也摆脱了传统的寓意和夸张手法,用极其写实的色彩描绘桃子的清润饱满和肥厚多汁,借用了水彩画法中的色彩过渡法,凸现的是色泽、香味和滋润,给人的不是联想和寓意,而是活生生的现实感性。包括虚谷笔下的梅花,也是圆润饱满、富于生机,东篱之菊饱含田园诗意,这些描绘中都没有强调果蔬花鸟形而上的寓意色彩,而是把传统的清高不俗、民间的长寿富贵等寓意都转换成了现实的审美感性,这些都是现实中非常具体可感的生活体验

            清 虚谷 花鸟水族图册(十开)之春波鱼戏

            31.4cm×24.5cm 南京博物院藏

            虚谷的动物形象创造也有许多新奇之处,他笔下的松鼠形象尤其新颖,脱开了传统的线描轮廓塑造方法,纯以干笔散锋擦出身躯,再用线条圈眼点上瞳子,写出鼠须爪子,松鼠的灵动蓬松的生命特质就给刻画出来了,更加接近生活真实。还有他笔下的金鱼,形象饱满敦实,身大尾小近乎夸张,鼓腹而游、从容自在。鲹条小鱼则又变成直挺细瘦,没有个体姿态的转折扭曲,全为直线型态,眼睛和唇吻塑造笔墨简洁,线条劲利,像嚆矢一般,在整体上弱化了单个形象的表现,通过相同单体的形象组合来结构画面,更加凸现了游动的速度。

          还有他的菊花造型也不同于当时流行的风格样式,而是外散型的花冠,包括他的竹叶形象,也向上生发,生意盎然。通过这些感性审美我们可以联想到“羊大为美”,鲜美果实结成的背后是收获的喜悦,是辛劳和汗水,自足自得生活体验都在其中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虚谷的这些艺术形象创造显示出他把目光转向了现实的生活世界的同时,而且还重新审视现实世界并进行大胆表达,师法造化又自创我法。传统中国画固定的表现程式是千万人锤炼的结果,是时代审美眼光的投射,也是长期文化积淀的结晶,很多艺术大家也只是在传统造型程式框架之内,在笔墨与色彩上实现创新,这已属不易。

            清 虚谷 花鸟水族图册(十开)之竹鹤

            31.4cm×24.5cm 南京博物院藏

            虚谷却创造出了这么多全新的造型程式,这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艺术创造了,完全是以另外一副全新的眼光来观照这个世界的结果,虚谷在渲染这种活生生的现实生活体验之中显示了近代中国人审美趣味的转变,所以他夸张变型的塑造手段所具有的视觉冲击力,以致突破了整个的传统模式,从而颠覆了一个时代的审美眼光。刷新了我们的视线,转换了世人的感性,这是虚谷艺术的时代性所在。

            清 虚谷 红梅狸奴图

            44.1cm×155cm 1886 故宫博物院藏

            清 虚谷 瓶菊图

            57.7cm×126.2cm 1882 故宫博物院藏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2(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