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张辉:明万历年木器的标型器

        作者:张辉2014-12-20 08:15:22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对于满雕图案的明式家具的年份,本书基本视为清早期后产物。雕刻萌芽状态的以为是明末清初。那么明代有无雕饰的木作器物呢?

            有,可以肯定,在万历年间,有屈指可数的木器小件已春风初度。但与这些凤毛麟角的雕刻小件相对,当时,大器型家具则普遍光素。

            萌芽的、超前的、罕见的个例引风气之先。明代最初的浮雕成果首先出现在幸运的紫檀木器小件上。出土于上海宝山万历朱守诚夫妇合葬墓的紫檀瓶和竹雕香筒紫檀盖是其中代表,据其墓中出土的买地券载:朱氏之妻杨氏“殁于万历九年正月”。所以这些遗物应为万历或早于万历朝制品。(见上海文物管理委员会:《上海宝山明朱守城夫妇合葬墓》,《文物》1992年第5期。)

            紫檀瓶上的三只螭龙(图一),典型的一大二小构成:(1)面部均成正面,均二目圆睁;(2)嘴闭合;(3)鬃发飘逸,独角劲挺;(4)有背脊线;(5)身体处于兽身退化,蛇身萌出的过渡状态;(6)四肢肩胛尚存,四爪比较写实;(7)尾部分叉,相背卷曲如卷草。明代称这种大小螭龙组合的构图称为“子母螭”。

            明 万历 紫檀螭纹瓶(图一)

            高8.8cm 直径3cm

            (见上海文物管理委员会编《上海考古精萃》)

            上海明万历朱守诚墓出土的紫檀瓶上的螭纹拓片

            朱守城墓中出土的明代朱缨雕“刘阮入天台竹香筒”,其盖紫檀作,上雕螭龙形象(图二),也是“正面、双眼、兽身、闭嘴”,比上述的紫檀瓶上的螭龙纹,更接近兽体形螭龙。而紫檀瓶上的螭龙纹,显得更为图案化和具有飞动感。

            明万历 竹筒紫檀盖螭龙纹(上海朱守诚墓出土)(图二)

            此时螭龙面部形象类虎似猫,取俯视角度,趴卧之态。我们权且称为:“万历螭龙”。明代有明确纪年的雕刻纹饰的木器,只有本二例和下文参考器“紫檀香盘”。

            那么晚明的家具雕饰什么呢?答案是没有雕饰。“万历螭龙”作为最活跃、最普及的形象,是晚明各类工艺品上图案雕饰中必选物。它在明晚期家具上整体的缺位,反向证明明晚期家具上雕饰的缺位。

            严格讲,它们不属于家具,此处引入,只是为明代万历时期硬木器物的纹饰高高举起一个标型器。器物虽小,然吉金片羽,不可多得。其 “万历螭龙”纹是打开明代硬木器作雕饰迷宫的钥匙,乃不可多得的经典文本。

            多方面证据说明,万历时期,寥寥无几的硬木小件上,已出现雕饰。黄花梨、紫檀家具在此时已使用,但作为年份标志的“万历螭龙”纹,从未见于明万历朝各类硬木家具之上。

            另外,黄花梨家具中,有许多超大体量者,应当有起码的雕饰而实为素面。高等级的体量缺少高等级的装饰,表明在硬木家具早期,缺乏雕刻,这些也是辅证。

            其他篇次中将有大量实例互补性地证述此论。

            由此结论,明晚期硬木家具为光素状,此时期为光素时期。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4(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