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王萌:雅公以心为导向 找到创作出发点和方向

        作者:核实中..2014-12-11 09:09:43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编者按:2014年12月7日,“画如是说——雅公心意山水作品展”在中华世纪坛二层世纪大厅开幕。展览由策展人、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夏可君策划,中共乐山市委宣传部指导,乐山市商业银行、乐山市文联主办,雅昌艺术网、乐山日报社、峨眉当代艺术研究会承办。共展出艺术家雅公“心意山水”、“禅意峨眉”、“禅荷”、“云水青衣”四个系列近八十幅作品。同时,由夏可君主持的研讨会于下午2时召开,雅昌艺术网执行总编谢慕、中国美术馆策划研究部主任张晴、 四川美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何桂彦、中国美术馆青年学者、批评家王萌、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美术系教授王端廷、美术批评家及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副教授王春辰、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 、乐山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任承家和乐山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嘉州画院副秘书长赵典强作为嘉宾出席研讨会,就雅公的心意山水解读并发言。

            雅公先生理解的山水有三个层面:自然界的山水、内心的山水和纸面上的山水。“心意山水”不是自然山水的表现,也不是纸面山水的痕迹,而是内心的流露。研讨会上,青年批评家王萌首先发言,他认为雅公的山水以心为导向与创作形态相结合,解读了艺术家的创作与学院正统绘画的差异;张晴从艺术家的心态与创作环境角度论述获取“心”与“意”的文化渊源和养料,表明古今画家亲近自然,游离山水之间,无不与此有关;王春辰、何桂彦则从雅公绘画的笔法和构图、黄宾虹水墨画与雅公山水画的气韵和作画方式予以分析,提出问题;而王端廷回到雅公画面本身,对他未来笔墨和境界将会达到的更加纯熟纯粹的境地表示期待。

            王萌:雅公先生以枯笔为筋脉,水法为肉身,在纸面上抓取山峦的筋和体积,捕获烟云山气,萃取万物,以人之纯净之心为导向,在纸本的世界任“心”在笔墨之中散步徜徉。他的散步,让“心”在意义与非意义之间化解了常人的紧张焦虑。如果从这种方法本身来看,让由“心”出发而见“性”,由“画”启程而显“灵”得以可能。

            谈到他的创作类型,从当代美术界来看,还是从古代文人画系统当中出来的,我们这次主题是“雅公心意山水”,用了“心意”,古典形态文人画系统一般说是诗书画印四绝,这种文人画跟他整个艺术生成的机制和社会语境是相关的,官员、士大夫都要经过文人诗文的修炼,在很多士大夫当中有一种很强的诗文能力,这样一种科举制度之下,文人或者是士夫介入到绘画的一种运动当中成为中国画的古典形态当中的主流,是为那个时期的社会形态和社会机制联系在一起,所以今天很多中国画展展览副标题都用“诗意山水”,雅公的“心意”在今天当代文化语境中提出,也与艺术家身份在今天现代社会运行机制重组形势下形成的语境相关。文艺复兴时期通过“人文主义”方式,达·芬奇等一代艺术家通过人文主义的手段提升了艺术家的身份,使艺术家的身份从工匠脱离出来,上升到一个社会高层的精神生产者的高度。在当代系统当中还有一个现实也不能回避,很多艺术家是从学院当中来的,在艺术的创作和评判体系当中比较习惯在学院框架下讨论艺术作品,实际上学院有它的“画学”优势,任何一个事情也有它的不足,学院的特点是在绘画里画面有一套“常规定式”,这也有一个潜在问题是有可能阻碍学生,或在今天新一轮创作当中活性不足。关照自然、关注人的“内在状态”在今天仿佛成了毕业之后一个新的开始。

            整个系统当中还有一个特点:一些不是学院出处的艺术家在今天当代美术的生态当中很多,他们现在包括雅公先生在内有很多朋友是直接去寻找一个中国画或者说文人画的道统正宗。今天的中国画教学经历了徐悲鸿一代特殊时代背景下的改良,到今天已经形成话语权。是很具体、很实在的另一种艺术现象。另一批艺术家不受这套话语束缚,可以由心作为导向找到自己艺术创作的出发点和方向,我想雅公是一个类型,也值得我们进行关注。

            雅公先生更多的是从这样一个由来当中是这样一批艺术家的代表。他的“心意山水”由心作为导向又跟这种形态结合在一起,形成今天的绘画艺术出发之路。

            雅公创作让人在活的创作对象的物我交融的状态之下介入到一个对象的世界当中。这种“对象”在雅公作品中主要是与入世精神相反的一种状态。除了他本身的创作之外,从方法论上或美术生态现象来讲应该说有一批艺术家都是这样一种导向,他们也在很认真地进行这种艺术创作,我觉得从这方面值得我们关注。心性的导向也是现在美术机制下主流形态的机制,与那种先学院化、先死后活路径不同,另外一种类型很多艺术家先是“活”,不是学院框架下掌握绘画技能后,离开学院后进行重新的“就业”一样用学院学的知识在当代领域进行再创造,或者说试图“后发”再进入心性的状态。而雅公直接由心性进入绘画的世界,和学院道路进入绘画世界后去找心性,从现实角度形成现在美术创作生态中的两种方式。这两种方式都需要从学术上面进行学理辨析和研究。

            最后提点意见,如果在平面上寻求笔墨心性再生,如果说是萃取万物之精,我们到底萃取了哪些?还有哪些可以做?峨嵋山作为一种意象、符号代表的精神很多,这条路是可以开发更多的宝库。雅公的作品和他所代表一批这样类型的艺术家给我们未来带来了很多的活性库存。这种“库存”需要跟“绘画性”进行再结合,他能够形成一种补充性或者是对冲性的当代生态中重要一环。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