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笔墨尘缘古韵 老土虚怀留香 ——王金昌书法艺术赏析

        作者:王大伟2014-12-09 15:47:43 来源:中国艺术之梦

            (1/7)王金昌

            (2/7)王金昌书法

            (3/7)王金昌书法

            (4/7)王金昌书法

            (5/7)王金昌书法

            (6/7)王金昌书法

            (7/7)王金昌书法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王金昌,山西平陆人,洗石斋主。曾任某集团军政治部干部处副处长、高炮旅副政委,军旅生涯26载,1998年转业到太原国家税务部门工作。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山西分会副主席,中国当代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书画家联谊会研究员、大众书画院学术委员、关公书画院副院长、晋阳印社社员。

             王金昌先生把自己的书房称为洗石斋,自号洗石斋主,源于清代书画家李日华“学书如洗石,荡尽浮沙浊土,则灵巧自呈,秀色自现”之语。现如今,有如洗石不仅是他习艺之准则,更是他做人的座右铭。而其自称为傅说乡人,则是来源于同为山西平陆人的我国历史上最早被尊奉为“圣人”、比孔子大约早 800年的商朝武丁时期的傅说。

             王金昌先生出生在山西省晋南黄河岸边一个小山村里,他自幼酷爱书法,七岁开始跟老师石有才老人写字,小学中学恰逢文化大革命,替别人抄写大字报、传单、板报,使他练就了一手好字。1973年入伍,在部队紧张训练之余,潜心研临名帖,尤爱“二王”、怀素、欧阳询、傅山等名家作品。自学的同时,在中国书法函授大学系统学习三年,得益于著名书法家徐文达、赵望进、徐树文老师的指教,虚心向学,兼收并蓄,日积月累,使其书法艺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提升。书法艺术初看是独立的一门学问,其实,与个人的气质、修养、心态有很大的关系,只有气质高雅、修养深厚、心态平和的人,才能攀上书法艺术的高峰。这些年来,他阅读了大量的古典名著,现代文学,用本子亲自摘录抄写了许多经典名言,丰厚了他的文学素养,还提升了他的艺术品味与人格魅力。他谦恭的为人,雍容的胸怀,不拘小节的气度,与世无争的心态,使他在提高书艺的同时也赢得了许多朋友。王金昌先生涉猎多体,篆、隶、行、草、篆刻各有所成。其行书如白鹤亮翅,结构严谨、飘逸、自由;行草如雁过蓝天,一气呵成,大气、奔放;篆刻作品单刀直入,一步到位,稳健、深邃。

             其作品生动活泼,充满自然生机,充溢着聪慧和灵气,婉转盘旋,腾挪跌宕,给人以亲切感、质朴感、自然感,一下子就能吸引住观众的眼球,令观者不由自主地发出渍渍赞叹,第一眼就羡煞许多人。

             他书法用笔出规入矩,张弛有度,劲健洒脱,淋漓痛快。就拿笔法方面而言,其可谓是驾驭毫颖的高手,提按、顿挫、使转,运用裕如,得二王气韵,具傅山风骨。在其长期的书法练习中,有意识的使自己的笔法圆润、厚重、字形中正、不求丑怪张扬、但求结构飘逸舒展,以意念引走笔锋、刚柔相济,有大山的静美,有流水的绵绵,整幅作品一气呵成、字字中正飘逸、收放自如、笔墨圆润有度、章法错让自如、防守兼备、笔画线条如太极拳收放一样、行云流水、静中有动、动中寓静、给人以美的灵动感。治印受名师指点,吸收西冷诸家之长和秦汉古印精华,以冲刀、切刀交互运用,注重刀法精微变化,寓巧于朴,章法谨严,朴拙大方,似不经意而十分经意,有不求工反而求拙之感。

             欣赏他的书法如同听音乐,时而激情四射,时而委婉跌宕,阴阳顿挫,挥洒自如,似行云流水。他把练习书法犹如养生,练就“静功”,克服浮躁,心静则气顺,气顺则心境远。修身养性的日子总觉得平平静静的。

             先生能有如此的造化,探其根基,离不开先生的足迹心履。黄土高坡培养了他厚重豁达,黄河水盈泽了他坚忍不拔,长期的军旅生涯锻炼了他勇往直前的毅力,年过五旬,领悟了道家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其书法篆刻中平添了些闲致逸气。他说:“这是道家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揭示,道即为事物发生发展之规律,道生天地,生阴阳,阴阳二气激荡交融至和谐状态而生万物。因此,三生万物之道即为和谐发展之道。”

             王金昌先生的书法集灵气、霸气、秀气、正气、义气、神气、文气于一体,笔法运用畅通自如,新颖独特,不愧为中国书法界的一枝新秀。王金昌先生不断追求作品精益求精和完美,他的书法艺术生涯渐入佳境,他希望书法艺术能够做到与时俱进,时创新意,不断创新,这样才能对得起关心他的领导和朋友。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社会上许多人对他寄予了希望,说他是潜力股。我相信,王金昌先生一定不负众望,一定能够在书坛上大放异彩,成为中国书坛上的一枝奇葩,为中国的传统文化的不断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正所谓“传说乡人拳拳心,真篆隶草博佳评,金石奏刀如凤舞,云烟入室似鹏巡,纸展朴来香华茂,奇鸿风骚华夏地。”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