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胡颖:立体主义(Modernism)女表 ——女人手腕上的各种风格和主义5

        作者:胡颖2014-12-05 08:49:35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立体主义是最让人有如梦如幻感叹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利用人肉眼的种种特性和限制,造成类似于某种“幻视”的,往往让人有一种“被眼睛骗了”的感觉。立体主义的艺术家追求碎裂、解析、重新组合的形式,形成分离的画面--以许多组合的碎片型态为艺术家们所要展现的目标。它主要追求一种几何形体的美,追求形式的排列组合所产生的美感。艺术家以许多的角度来描写对象物,将其置于同一个画面之中,以此来表达对象物最为完整的形象。物体的各个角度交错迭放造成了许多的垂直与平行的线条角度,散乱的阴影使立体主义的画面没有传统西方绘画的透视法造成的三维空间错觉。背景与画面的主题交互穿插,让立体主义的画面创造出一个二维空间的绘画特色。

            正如立体主义不从一个视点看事物,制表大师把从不同的视点所观察和理解的,形诸于画面,从而表现出时间的持续性。这样做,显然不主要依靠视觉经验和感性认识,而主要依靠理性﹑观念和思维。它否定了从一个视点观察事物和表现事物的传统方法,把三度空间的表盘归结成平面的﹑两度空间的表盘。在二维的表盘内,通过线条、层叠效果、镂空工艺等,将立体主义演绎出超越毕加索油画的空间感。在无聊的等候时光里,只须望一眼这样的表盘,时光便随着空间无限延展——一个人呆着,也很宽广。

            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路易威登La Fabrique du Temps高级工坊钟表大师制作了这样一款充满立体主义风格的Chic世界时腕表。表面由三层独立可旋转圆盘组成。它们可被同一个表冠所操作,并经由一个自动上链的机芯同时化。这个绝妙的机芯有路易威登高级制表工坊研发并制作。在最外层的双层彩色圆盘上标有世界各大城市的名称及其标识。在使用时,仅需通过唯一表冠调节,将身处的城市转动至黄色箭头所指的12点位。中间圆盘则起到显时作用,圆盘在不停的缓慢转动,并被对分为黑白两色寓意白天和黑夜,24时制显时。位于表盘中央最小的圆盘则此起到显分作用,亦以相较“时盘”较快的速度匀速转动。是世界上第一块摆脱“经由第二个三角指针指示时区”思维束缚的世界时腕表。所有信息经由唯一一枚指标清晰可见,并且还可以顺序直接读取所有24时区的即刻时间。

            立体主义还往往展现出一种超现实的气质,比如瑞士最有前卫感的奢华腕表品牌:宇舶表(HUBLOT)今年推出镶钻Skull骷髅系列腕表,用近1200颗钻石的立体镶嵌方法来演绎反叛不羁的腔调。骷髅头骨,浮华生命的艺术象征,一个在当代艺术和时尚中反复出现的主题。从安迪·沃霍尔到毕加索, 从妮基·桑法勒和她的心形鼻骷髅,到达米安·赫斯特和他绚丽多彩的镶钻头骨……骷髅头骨通常能引起我们对空虚浮华的反思。

            作为将立体剪裁最好演绎的巴黎高级时装品牌迪奥(DIOR),也将所有标志性元素都同样被注入于高级腕表的设计之中:其建筑学线条让人联想到珍贵而轻盈的“迪奥套装”(the “Bar” jacket)。Dior VIII Montaigne系列高级腕表纤长的表耳、纤巧的表壳和表链及角度柔和的金字塔型锥体,游走于各种色彩、时尚元素和尺寸之间,散发着经典而超越时尚的魅力。将摆轮以羽毛形状至于表盘前侧,宛如迪奥立体剪裁礼服群的线条,用一种非常女性化的审美情趣演绎了腕表上的立体主义。

            1.阿玛尼STROM Gravity Date系列

            全新的 ADD14 机芯,对日期显示机制运用进行了奇妙诠释,甄选了指针机制,来保证表盘一侧能够为腕表佩戴者提供最大限度的透视效果。而且,位于日期同侧轴线上的 24 小时指示,也极大方便了日期调节。此外,使用者更可轻松掌握白昼初现的确切位置,令腕表时刻保持更新状态。

          2.迪奥VIII Montaigne系列

            DiorVIII Montaigne系列高级腕表以精钢灰色搭配粉色,迪奥先生认为粉色是“所有色彩中最为甜美的”。覆于金上的粉色被运用到了秒针、时标、表圈、表链或底盖之上;透明漆面的粉色用于表盘,更醒目的粉色则用于Grand Bal“Plissé Soleil”表款的镀锌精钢表盘之上

            3.宇舶经典融合Skull骷髅满钻限量腕表

            镶嵌总重超过5克拉的1168颗钻石,有两个款式可供选择:钛金白钻镶嵌款和黑色PVD涂层钛金黑钻镶嵌款,每种版本仅编号限量50枚,均为白金表盘。搭载HUB 1110自动上链机械机芯,包含63个零件和21个宝石轴承。防水深度50米。

            4.LIP Roger Tallon 1975系列复刻腕表

            1975年Roger Tallon设计了最初版本的Big TV,35毫米边长的正方形表盘寓意了电视屏幕的窗口效应。法国腕表品牌Lip试图以新工艺生产复刻Roger Tallon的Big TV,纯金属的表框附加了阳极化处理工艺,合成材料表带比原始版本的软牛皮表带更耐磨。

          5.路易威登Escale Worldtime世界时腕表

            可以显示出 24 个国家与城市的时间,表面上的精致图案皆通过油画颜料手工绘制而成,共计有 38 种色彩呈现于此,至于 41 mm 的表框为采用白金制成,表冠处则刻有 LV 的品牌 logo。

            6.万宝龙迭变II腕表

            维莱尔1858系列迭变II腕表采用全手工打造由多达746个部件构成的复杂机械机芯,其中494个部件用以“迭变”功能转换。这款腕表具有多项设计专利,并成为当今钟表业最复杂的表款之一。全球限量发行18枚。

            TIPS

            “迭变”

            万宝龙具有“幕帘式多功能表盘显示”的迭变腕表,具有令人惊叹的宛如幕帘式开启的多层次表盘。这一设计以全新视角展现出一款腕表由常规时间显示转变为计时显示的奇幻过程,并始终由单一机芯控制所有功能的运作。

          7. RICHARD MILLE RM 56-02腕表

            这款蓝宝石陀飞轮腕表更将透视美学推向极致,设计灵感源于钢索悬吊式机械结构。除了表壳以蓝宝石水晶打造而成外,其中央桥板,机板及第三轮都同样以蓝宝石水晶打造。

            8.江诗丹顿Traditionnelle世界时间腕表限量铂金珍藏系列

            搭载江诗丹顿自行研发并制造的 2460 WT 自动上链机械机芯,可以显示全世界37个时区的时间,包括与世界标准时间相差半小时或十五分钟的时区。机芯包含三项专利:显示37个时区的真实时间、显示昼夜区域以及转动表冠调校各项显示功能,日内瓦印记,限量发行100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5(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4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