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硬笔书法家霍鸿伟:随性自然 笔随心动

        作者:核实中..2014-12-02 10:55:40 来源:书画圈网

            (1/5)

            (2/5)

            (3/5)

            (4/5)

            (5/5)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今有霍鸿伟手执硬笔,起承转合、恣意潇洒、扭转乾坤、气象博大,他的硬笔书法在新的领域里开辟了汉字的另一种书法传承。

            书画圈网记者 屈菲菲 李秋霞报道  提起书法创作,最直接的联想是毛笔在宣纸上尽情挥洒。其实,中华汉字文化源远流长,对于汉字的书写一味讲求形式的固定,对文明的发展未免也是一种束缚,只要有心,任何工具都可以书写汉字,汉字蕴藏着丰富的审美和诗意,有着深厚的文化意蕴和魅力。今有霍鸿伟手执硬笔,起承转合、恣意潇洒、扭转乾坤、气象博大,他的硬笔书法在新的领域里开辟了汉字的另一种书法传承。

             初闻书法

             霍鸿伟开始他的书法之路,没有什么天赋使然,也没有自幼苦练书法,他的书法之路,走的兴致盎然而又随性自在。

             今观霍鸿伟的硬笔书法端得行云流水,很难以置信他当年大学学的是英文专业。他说,“我之前也从来没有接触过书法艺术,直到1991年大学毕业,偶然间对照自己的英文字和汉字,我可以写英文的各种字体,罗马体、圆体、意大利斜体,但对于汉字独有的书法艺术却不甚了解。”

             霍鸿伟在拜读了古代各书法大家的字帖、碑刻后,深受震撼,尤其是王羲之的书法,意大利斜体再也入不了我的眼,甚至是有点后悔之前没有领会书法的魅力,以致白白蹉跎了这些年。索性现在还不晚,更让我觉得书法魅力是前人的精妙见解,我最欣赏卫夫人对于书法的言论,“点画如高峰坠石,磕磕然实如崩也;横画如千里阵云,隐隐然其实有形;竖画如万岁枯藤;撇画如陆断犀象;捺画如崩浪雷奔;斜勾如百钧弩发;横折如劲弩筋节;每为一字,各象其形,斯造妙矣,书道毕矣”。我却觉得中国的书法艺术这样博大精深,但却想象不出好的措辞来形容,卫夫人的言辞更是让我犹如醍醐灌顶,一种就该是这样的激情荡漾心中。”


          青睐硬笔


             霍鸿伟起初也意在执毛笔书写,可久在社会上阅历人生,又不是专职以书法为创作的书法家,他犹豫良久。因为用狼毫书写,练习书法的局限性太大,只能闲时在文房四宝的佐下才能成行,对于平时书写的影响裨益不明显。他注意到平时所用的硬笔,比如记号笔,墨色够深、硬度也够,更重要的是粗细适中,适合携带,方便随时练习使用。

          对于时下人们所认同的“书唯毛笔”,皆以为只有用毛笔写就的才是书法,霍鸿伟说,“现在有敦煌出土文献作证,硬笔书写才是我国书法的源头和母体,作为书写工具,毛笔的大量出现和使用是秦代以后的事,先秦时期,中国书法都是硬笔书法。”

             霍鸿伟说,“只要喜欢,任何工具都可以作为汉字书法艺术的载体,毛笔书法更为人广为流传接受,也并不能否定其它材料书写汉字的艺术美感。且不说,硬币书法艺术有出土的各种论据支撑,但是自己喜欢便是最好的,没有兴趣,及时再好的毛笔也写不出好的书法。”

           随性自然

            虽然用硬笔练习书法,但是书法的练习膜读,霍鸿伟仍然从王羲之、欧柳颜赵、苏黄米蔡取法。虽然书写有很大的不同之处,但是霍鸿伟说,“书法以线条载道,就只这一点,归根结底也有同源之处,我的书法,线条的架构因自己的审美而动。”

             古人的书画无不表现出一种“天人合一”的畅快,这在霍鸿伟看来,是书法艺术最为让人痴迷的魅力所在,他的书法也追求一种一条的流动感,一种生命的张力。霍鸿伟说,“人的生命不在于一定要有多的爆发力,很多人的一生也是在平平淡淡中度过,有起伏、有精彩,但最终还是要回归于平静,我的书法也是一样,外化了我的处世之道。”

          书法的最好状态便是和所写的文字融为一体、各有互补,霍鸿伟写书,经常是自己做诗、自己写,每一划都流露着他的价值观、审美观、世界观。他说,“只有写自己做的诗,才能知道作诗的因由和情感,在进行书法创作是才知道运用何种笔触,或奔放、或清新、或内敛,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汉字不老,自仓颉造字开始,汉字就以其浩瀚广博抒写着华夏历史,以其灵秀展示着炎黄之精神,开辟和注解着历史,正是有了方块字的诞生,才有了《左传》《史记》,才有了四大名著,才有了新文化运动,才有了屈子、司马迁,才有了曹雪琴、鲁迅。霍鸿伟执笔走墨,也在书写自己的情有独钟、抒写自己的生命华彩。

             正如朋友评价,霍鸿伟的书法像画一样有表情、生动异常,如似生命在流淌。


           艺 术 简 历

             霍鸿伟,男,1966年4月生,河北人,1990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目前从事教育工作。荣获“联合国国际英伦奖”、“文明古国·艺术传承最高成就奖”、“国际金马艺术奖”终身成就奖等等。被授予“2012感动中国艺术人物”、“诗词领军人物”、“国学领袖”、“国宝级艺术家”、“中国当代传统美学大师”、“世界文艺大师”、“英格兰皇家艺术第一人”等多种荣誉称号。荣誉职务有:中国艺术人物网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联合国国际文化艺术家联合总会副主席、世界多元文化研究会多元文化顾问、北京翰墨大家书画院名誉院长、新华艺术网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诗书画联盟网终身名誉主席、香港特区国画院荣誉院士、中国书画黄页网首席艺术家、中华国礼出版社终身荣誉社长、中国国学学会名誉会长等。



          艺术评论:


             1、(中国文化艺术协会):您的作品在继承民族艺术优秀传统的同时,又饱含个人的感悟、思想和情怀,使国粹艺术呈现出鲜活的形态、强大的生命力和时代魅力,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传承推广价值和产业价值。

             2、(文化部诗酒文化协会诗书画院):不与今人争名利,却与古人攀高低。

             3、(中华人民美术网):古风吹尽新气来,灵动笔墨众人爱。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1(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