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吕立新:读齐白石《发财图》

        作者:吕立新2014-11-29 08:29:34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题跋:丁卯五月之初有客至,自言求余画发财图。余曰:发财门路太多,如何是好?曰:烦君姑妄言著。余曰:欲画赵元帅否?曰:非也。余又曰,欲画印玺衣冠之类耶?曰,非也。余又曰:刀枪绳索之类耶?曰,非也,算盘何如?余曰,善哉。欲人钱财而不施危险乃仁具耳。余即一挥而就并记之。时客去后再画此幅,藏之箧底。三百石印富翁又题原记。

            三百石印富翁制于燕。

            印章:木人、白石翁、萍翁

            在齐白石的绘画作品中偶尔就会冒出这么一两张“奇葩”,让人目瞪口呆,这幅就属于此类。在这么大一张宣纸上讲一个完整故事这在老人的作品中实在不多见,况且又把两个人的对话写得有鼻子有眼,再配上一只硕大无比的算盘,这在古今画史上绝无仅有。

            严格地说这张画算不上是水墨画,充其量应该叫做是用水墨画的漫画。但这算不算水墨画又何妨呢?对于我行我道的齐白石来说,他根本就没考虑过这些。清规戒律,对齐白石来说那都不算事,他求的是笔头痛快和客户满意。从年轻时进入画门齐白石走的就不是寻常道,老了老了也就更加无所顾及,以自己觉得合适的方式为所欲为了。但齐白石终究是齐白石,他愣是把一个个大墨点和横横竖竖组成的大算盘画得那么耐人寻味,充满韵律美,这就不能不叫人称奇了。

            这幅画不具有普遍性,在技法上也没什么可学的,能给我们启示的倒是文中的那句话:欲人钱财而不施危险。想想:我们现在人人都在想发财,那么我们的财富靠什么样的方式获取才能没有风险呢?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