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古方:和田墨玉、岫岩玉及翡翠的特征与鉴赏

        作者:古方2014-11-29 08:22:43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和田墨玉产于新疆和田市西面的墨玉河中。墨玉河又称喀拉喀什河,发源于昆仑山,向北汇成和田河。和田玉在矿物学上属角闪石族透闪石-阳起石系列,硬度6-6.5,比重2.9。和田玉的矿物粒度非常细小,一般在0.01毫米以下,矿物形态主要为隐晶及微晶纤维柱状,矿物组合排列以毛毡状结构最普遍,这种结构使和田玉非常致密细腻。和田玉的颜色主要有白、黄、青、墨四种。墨玉为和田玉主要品种之一,其颜色是因其所含较多的细微石墨鳞片所致,外表呈深青色或黑色(图一、图二)。和田墨玉属微透明体,在一定厚度下能透光,其光泽带有很强的油脂性,给人以滋润柔和的感觉。和田墨玉的韧性很大,即使在重锤打击下,也很难敲下一块,其抗压强度为2500-6500公斤/平方厘米,这十分有利于玉料的精雕细琢。目前和田墨玉原料主要聚集于墨玉河口的乌鲁瓦提村,最大者达2.5吨。和田墨玉在清乾隆时代贡入宫内,主要雕作仿古青彝器制品及文房用品(图三)。

            岫岩玉产于辽宁省岫岩县,分为蛇纹石和透闪石两个品种。蛇纹石矿位于哈达碑镇瓦沟,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玉石产地,位于岫岩县城西北40公里处,产区范围长达50公里。全矿区共发现蛇纹石玉矿76个,分属于11个蛇纹石化带,总储量为1.76万吨。蛇纹石玉硬度2.5-5.5,比重2.5-2.8,颜色通常为绿色。透闪石矿位于偏岭镇与海城县交界处的细玉沟(图四),又称“岫岩软玉”,硬度6-6.5,比重2.91-3.02。颜色主要有黄白色、浅绿色青色和黑色。岫岩玉籽料称“河磨玉”,分布于细玉沟河谷底部,系原生矿剥落的玉料在河床中长期滚磨而成,有褐红、褐黄、灰色和黑色的玉皮(图五)。是我国现代玉雕工艺品的主要原料,年产量约占全国玉石总产量60%。岫岩玉质地细腻,以绿色雕为主,成品上可见分布不均匀的丝絮,还可见不透明的白色“云朵”(图六)。岫玉的开采和使用的历史非常悠久,在辽河流域和辽东半岛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就出土有岫玉制成的玉器。新石器时代晚期著名的红山文化的许多玉器,就是利用这里的玉料制作的(图七)。

          翡翠又称硬玉,是辉石族钠辉石组中的一个矿物品种,摩氏硬度为6.5-7度,半透明至微透明,颜色有绿、红、黄、白、紫等。硬玉又称翡翠,名称来源于翡翠鸟。这种鸟雄的羽毛红艳,称为翡鸟,雌的羽毛鲜翠,称为翠鸟,翡翠的主要颜色正合乎此鸟,因而名之。翡翠是现代人们喜爱的玉石品种,翠绿色玉是硬玉中最为宝贵者,它犹如雨洗冬青,凝翠欲滴,鲜亮清明,晶莹剔透,质地细腻。世界上90%的翡翠产于缅甸,清代乾隆时期才大量输入内地,制作的器型以龙形带钩、方牌、手镯、项链为主。

            翡翠是玉石市场的重要品种,因其透明度、纯净度和色度不同,质量及价值相差很大。常见的主要品种有:1、老坑种(老种):高档翡翠是典型的老种翡翠,颜色鲜艳,深而不暗,质地比较细腻,透明度较高,种色俱佳(图八)。2、干青种:是一种几乎满绿色的品种,绿色浓度大,有的分布均匀,有的深浅不一,往往有黑点。粒状结构,几乎不透明。3、墨翠:墨绿色的翡翠,透射光下显示深绿色,种质较细,为纤维状交织结构。通常折射率和比重偏高。4、天龙生:颜色鲜绿,分布均匀,多数颗粒较粗,透明度中等,通常质地粗,常用做薄水货。5、油青种:翠绿色较暗的一种,绿色不纯,带灰色调或灰蓝色调,透明度一般较好,结构细腻,表面光泽似油脂光泽,因此称为油青种。在市场中达不到高价品种行列。6、白底青:白底青是翡翠中数量大的一个品种,质地较粗,往往是粒状结构,并且底色一般较白,绿色较鲜艳,显得绿白分明,绿色大多数团块状出现。白底青透明度差,是原生矿的一种,原料是无风化外皮的新品种。7、豆种:“十有九豆”是形象的描述,结构粗的翡翠晶体常呈短柱状,边界清晰,看起来很象一粒粒绿豆,由于颗粒粗,透明度往往很差。豆种也可以进一步分为:糖豆,冰豆,彩豆等等。8、玻璃种:无色透明的翡翠,结构细腻,透明度极佳,显得晶莹剔透(图九)。9、冰种翡翠:透明度低于玻璃种翡翠,有颗粒感,蒙蒙的白色象月光石。10、紫罗兰:紫色——蓝色一类的翡翠,深得西方人喜爱。11、黄翡和红翡:黄色是次生的颜色,是褐铁矿浸染形成,往往带有褐色调。翡翠中鲜艳的红色是赤铁矿浸染形成,最好的红色称为鸡冠红(图十)。

          翡翠有A、B、C、D货之分。A货:即天然产之翡翠,无任何人工处理痕迹,这种翡翠能长期存放和佩带,绝无退色和变色现象。B货:是天然之有污点的翡翠经人工酸蚀去除污点后,高压灌胶制成的,它颜色鲜艳无杂质,又通透漂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发生老化龟裂,失去它的耀眼的光泽。C货:是相对B货来说的,是将无色翡翠经过人工浸色而成,称为B+C货。这种翡翠时间一长,颜色会逐渐减退。D货:D货不是翡翠,它是由其它石料仿制而成。翡翠鉴定是不是A货,对于非专业人士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只有A货翡翠才有保值及收藏的价值。因此,我们在购买翡翠时,只需得到一张“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或“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证书就可以了。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1.003(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