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笔墨浓情绘藏区风貌——浅析纪连彬画作

        作者:李和睿2014-11-28 15:00:2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1/2)画家纪连彬

            (2/2)成功美术馆馆藏纪连彬画作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中国改革开放后,中国画坛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物画现实主义的主题性绘画发展形成多样化的创作格局。纪连彬便是伴随着改革的浪潮成长起来的画家之一,他的水墨人物画风格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形成的。从最初对现实生活的直接攫取,到表达意念心像,完成了一个质的飞跃。在当代,西部题材已占据了中国画创作的主要地位,这不是一个突起的现象,近代以来,西部题材就已成为艺术家们关注的焦点,所以说今天的西部题材绘画是在继承近现代艺术家创作的基础上开拓出的一条新道路。

             读纪连彬的画作,我们感受最深的是一种沧桑感,这些从他创作的藏族妇女的面庞、背着孩子、劳作时的神情中透露出来。凡是到过西藏的人都为其高原的沧桑感所折服。蓝蓝的天似乎触手可及,一切都是那么纯净,甚至可以用一尘不染的天上人间来形容。那里的建筑、牛、羊,均以一种神秘的姿态吸引着我们,当我们真正用心感受它时,最多地感受便是感动。再欣赏纪连彬的画作时,我们被画家强烈的写实主义及浪漫主义笔墨下的藏区生活深深感染,内心早已被融化。

             在纪连彬的画作中,对藏族人物深层次挖掘精神内涵的描绘当属“祥云系列”,这也是他最能够表达学术创作语言的作品,这点缘于他曾多次踏入甘肃甘南及藏区的经历。其足迹所至有拉卜楞寺、桑科草原等。每到一处,纪连彬都会悉心观察,谨严思考。面对藏区的高原、牦牛、人物、山水时,他总以不同的角度去品味生活、人生、艺术,在此过程中,雪山、草原、藏传佛教等象征性的地域符号融进了他的意识中,故而在创作时信手拈来。而联系这些地域物象符号的纽带便是“祥云”。

             这样处理,将物象置于云山云海中,既是联系的纽带,也具有特殊的文化意义。祥云是中国传统文化,寓意吉祥。纪连彬将人放在云端之上,融入祥云中,这是他创作中的特色。当然,仔细品读画作,我们不光看到单一的藏区文化符号,也可以看到汉族民间图案艺术;其次,除了传统中国画笔墨语言,纪连彬还借鉴了西方绘画技法,将写实的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结合起来,因此从学术语言来说,其画作是具有探索性的现代藏族精神内涵的中国画作品。

             品读纪连彬的画作,虽以水墨为主,但在色彩的运用上也非常独到。在他看来,画藏族题材人物风俗画,蓝天、白云、藏传佛教宗教物象,就必须关注与之相关的色彩,而单纯的传统的水墨语言是无法表达的。离天最近的西藏,也是最纯净的地方,表现在蓝天、白云上,以最纯粹的蓝和白体现空间的纯洁,这种纯洁不只是蓝天、白云的纯净,更反映出人心的纯净。除此而外,藏传佛教物象的色彩在画面中也应体现。或许由于特定题材的要求,纪连彬在画中使用传统中国画比较忌讳的蓝色与黄色。假如抽离了这种色彩,画作的特殊的地域性会减淡,画作的整体艺术感染自然会削弱,故而蓝、黑、黄是画作的灵魂所在,强化了表现的主题,具有一种强烈的冲击力。

             纪连彬的画作,以西部地区的自然地貌、历史文化为根基,在用心体悟其地域的苍凉厚重、空阔辽远、博大恢宏的同时,藏区人民经历高原风雪、少氧环境的磨砺,仍然坚定毅力,与大自然的斗争从未停息,生命力依然顽强。这些精神将他感染,使他在久居浮躁喧嚣的都市下,精神释放的产物,是向往回归自然心绪的真实流露。逃避城市返归自然,他选择藏区作为自己创作的源泉边不难理解。他以西藏为题材意不在表现西藏的现实生活。实际他是借用这一具有原始风貌的民族表达他的一贯主题,这就是入与自然的关系衍化的生命意蕴。这片神奇的土地,正适合演绎他心象的幻化。(文∕当代书画、成功书画家网 记者 李和睿)

             画家简介:纪连彬,1960年11月2日生于哈尔滨市。1978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82年毕业。1989年在中央美术学院结业。曾任黑龙江省画院副院长、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人大常委。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中国国家画院专职画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青联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