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书法家刘俊:写意书法艺人生

        作者:记者:许顺喜 摄影:聂伟丞2014-11-28 09:44:19 来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

            (1/6)著名写意书法家刘俊近照

            (2/6)白俄罗斯共和国前副总理,现任驻华大使布里亚收藏刘俊作品

            (3/6)刘俊和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毕福剑在一起

            (4/6)刘俊的书法《精气神》被国旗护卫队收藏

            (5/6)著名书法家刘俊的写意书法作品《爱》

            (6/6)著名书法家刘俊的写意书法作品《和》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刘俊 ,当代著名实力派青年书法家,白石门下弟子, 写意书法创始人。1974年出生于山西原平。18岁参军,进修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字逸修,号智远,现定居北京。师从已故国画大师娄师白先生,后受教于刘炳森、欧阳中石等书法名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书画研究院院士、中国儒商文化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检察网》文苑艺术频道部艺术顾问、中国美术家联谊会理事、中国长城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书画艺术顾问、中国周易新闻网国学书画顾问。

            从他的简历来看,我们不难看出在众多流派的当代书坛,刘俊无疑是一位极具影响力的书法家之一。他的书法植根于金石文字,诸体兼擅,楷书取晋唐,行草融明清,在博采约取中对书作进行反复参悟,兼容并蓄,渐次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笔墨语言,注之以心性的方达,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传统书法美学的要义,把儒学的雍容深邃、禅学的自然飘逸鲜活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山西原平被誉为“中国诗歌之乡”、晋贤故里、将军之乡、书画之乡” 刘俊1974在这里出生,自幼受家庭及当地文化的熏陶,热衷于书画、篆刻。自18岁应征参军后,凭自己的智慧和书法特长,被选拔从事部队文化宣传工作,他业余时间刻苦研习书法,临摹碑帖,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揣摩楷、行、草、隶等诸体的精髓前提下,通临汉、唐、晋、宋、魏各个时期的名家碑帖,使其书法艺术长足进步。在部队锻炼期间,刘俊书法艺术越趋成熟,在部队军团各级举办的书法大赛中多次获奖,得到部队首长,军内书法艺术界的好评。

           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更加坚定了从事书法艺术事业的决心和信念,从抄录佛经、道德经、圣经开始。把自己的艺术成就展示于社会,充分体现了隶书加魏体独特内涵,在京期间,刘俊有幸得到国画大师娄师白、书法大家刘炳森先生的指点传授。在此基础上,刘俊师古不泥,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独辟蹊径,大胆创新,把书画同源、书画一体付诸于实际,在书画同品中巧妙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创造了刘俊独特书法艺术形式。通过他执着的追求,终于在中国书法艺术天地里占有一席之地,进入当代书法名家行列。而长期的书法学习过程,使杨刘俊的人生境界日趋宁静淡泊。

          “对于书法艺术,若希望有所突破,必须修炼性灵,身心淡泊,放下杂念,在笔、字、墨、章法上虚心继承、认真创新,博涉专精,形与神兼修,技与道并进,才能渐入妙境,而淡泊已是艺术的最高境界。”著名书法家刘俊接受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说。

           为了强化章草功力,提高作为一个书法家的综合素质,除章草、魏楷等主打书体外,刘俊还擅长大篆、汉简、汉隶书等书体的临创。而汉隶汉简方面,他精取《张迁碑》、《乙瑛碑》、《石门颂》,汉简精取敦隍汉简、马王堆帛书,然后应用于自己的创作,以致逐渐融汇贯通,把方笔与圆笔巧妙地融合。他的每一幅作品都挥洒自如,奇趣逸宕古拙自然,富于变化。

           刘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书法创作应具有很强的“写意”特征。书法创作重视“有感而发”与“心手双畅”,用“书意”笔触去表现“诗意”境界。关于这一点,古人早有论证。唐代孙过庭在《书谱》中提出的书法创作要“达其情性,形其哀乐”;唐代另一书论家张怀瓘提出的“深识书者,惟观神采,不见字形”的观点;宋代苏轼提出的书有骨、肉、血、气、神五大要素的观点;古人在论书时就曾说过:“笔所未到气已吞,笔所已到气不尽”;以及清代刘熙载在《艺概?书概》中提出的“书当造乎自然”的观点,都是在肯定和强调书法的写意性。

           我国著名社会活动家、中华志愿者艺术家委员会外联部主任、央视著名主持人毕福剑外事助理刘瀚锴谈及刘俊时时说:“我和刘俊先生是多年好友,作为一代书法名家,他一直很低调,默默耕耘,甘于奉献。知识渊博、多才多艺,平易温婉,和谁都能相处的融洽和谐,属于人缘特别好的那种。正因为书法写的好,所以总有人说他一字难求,但只要谈到做公益他总是慷慨解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凭我对刘俊多年的了解,绝对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刘俊的书法能吸纳万物灵气参禅悟道,融宇宙万物之造化运势,“世间无物非书法,世间无物非草书”。 刘俊先生的书法就是在多年对世界万物的观察思索后的沉淀,是体会人情世故、对人生风花雪月的冷静思考,从而达到天人合一,神来之笔之境界。正因为他独特的经历,造就了他们独特的艺术审美标准,他的作品,也往往能独树一帜,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自成一家。

           我国著名书法家、全国人大原常委、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民委原副主任江家福看过其作品后曾这样评价:“细细研读刘俊先生的书法有一种老辣和霸气,苍劲的笔触和细细地勾勒相得益彰:时而泼墨如水,时而惜墨如金。他的书法博采众长,有着自己独特的书法架构体系,能表达无以言说的情感。文字物象合而为一,集精、气、神、韵于流转顿挫之间,形态多姿、线质感丰富。不仅如此,先生的作品还溢着多元的才情和潇洒的文人气质。点画精到,块面映照,以“用笔之妙”达到出神入化的境地。从书法就可以看到刘俊多年才气的积累,人气的积累和品行的积累。”

           诗心无界,翰墨润香。刘俊的书法艺术是一片净土。在这块清净之地,他深研历代碑帖,找寻着传统和现代的契合点,追求着时代书法的完美至境。刘俊先生能以书法寄其心性,以书法得其高致,以毛笔度量其人生于宣纸之上,一幅幅书作,正是其人生跋涉坚实的足迹。他在诗意的沐阳斋里,自得其乐,用独特的写意书法展示着自己的艺术人生。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266(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