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雅昌帽哥看预展后续】点评2014中国嘉德秋拍结果

        作者:帽哥2014-11-25 09:18:59 来源: 雅昌艺术网专稿

            (1/10)

            (2/10)

            (3/10)

            (4/10)

            (5/10)

            (6/10)

            (7/10)

            (8/10)

            (9/10)

            (10/10)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编者按

            “帽哥”李笠是艺术圈里值得尊重的“行家”,他时常强调“术业有专攻”,艺术行业中没有包打天下的能人异士,借用行家在鉴赏、市场中的经验,正是跨越行业门槛的有效途径。如今,帽哥与雅昌艺术网合作推出“雅昌帽哥看预展”,每逢重要近现代书画的重要场次,帽哥都会在预展期间第一时间推荐作品,并且在拍卖后针对作品给出别具一格的述评。正是利用帽哥资深的行业经验和雅昌艺术网的媒体平台,给大家提供一个看拍卖的内部视角。从外行看热闹的“天价”,回归到艺术价值与市场价格的理性讨论中,既能沉浸于艺术之美,也能厘清市场趋势。

            回顾2014中国嘉德秋拍

            《帽哥陪您看预展》结果

            嘉德做为中国拍卖行业的风向标之一,拍卖结果基本率先反映出时下国内艺术品行业的冷暖。帽哥个人观点认为:整个艺术品市场大的方面仍处于调整阶段,虽然嘉德有部分拍品也拍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价格,但大多数好的作品成交价格依然中规中矩,能够真实的反映出当下艺术品市场的实际状况。在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艺术品市场整体形势下,嘉德仅中国书画的成交额就能够达到11亿5千万的成绩,实属不易,可喜可贺!接下来国内保利、匡时两家拍卖巨头也将陆续登场,同样值得期待。下面我们回归主题,简单回顾一下嘉德2014秋拍《帽哥陪您看预展》中30件拍品的真实成交情况。

            【相关新闻】【雅昌帽哥看预展】中国嘉德2014秋拍展品赏析

            1、408号 陆俨少《云山得意图册》册页十二开

            尺寸:34.5×34.5cm×12

            估价:RMB 1,200,000-2,200,000

            钤印:俨少(十二次)、宛若(十次)、嘉定(五次)、晚晴轩(十二次)

            帽哥认为陆俨少大师此十二开册页,描绘了祖国锦绣河山中的诸多名胜,可谓饱游饫看之总结,以造化为师之典范,按嘉德目前的估价留给我们无限可遐想的空间。

            成交价:RMB 4,370,000元

            点评:这件陆俨少大师创作于晚年(1984年)的十二开册页,按目前的市场性价比来看并没有达到它应有的价值,帽哥分析原因:1、市场大环境的影响。2、主要是因为大多数喜爱陆俨少作品的藏家,比较偏向于收藏陆俨少六七十年代创作的作品,认为这个时期才是他绘画艺术的巅峰,因此这段时期的作品,市场追捧的群体相对较多,成交价格会相对高出许多,这仅代表一种市场观点,尚待论证。

            2、422号 溥儒《楷书“静娱楼”》

            尺寸:23.5×74cm

            估价:RMB 100,000-200,000

            钤印:溥儒

            题识:敦仁贤弟属。溥儒。

            鉴藏印:敦仁心赏、静娱楼藏

            上款:“敦仁贤弟”即何敦仁(1910-1981),为福州同光体诗人何振岱第五子。三十年代随父入京求学,投溥心畬先生门下习画山水。四九年后,任福州画院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分会理事。

            帽哥认为有斋号需求的藏家,可适当关注溥儒先生这幅出自于本人之手,绝非学生代笔的作品。(本人观点,仅供参考)

            成交价:RMB 598,000元

            点评:关于这件作品的成交还有一段小故事,由于这件作品的买受人是帽哥山东青州的一位挚友,本以为这幅作品20万元内就能买到,结果以598000元价格竞得该幅作品后,还埋怨都是《帽哥陪您看预展》惹的祸,使该作品引起关注,让他多花了几十万元,最后非逼着帽哥请了几顿大餐他才稍微解恨。所以要想真心传播书画正能量实属不易,真是费神、费力、费时间、又费钱,最关键是虽然拍卖公司以及部分卖家高兴(而本人并不能得到任何感激),但帽哥一不留神还要得罪身边好友

            3、576号 黄宾虹《秋色芬芳》

            尺寸:72×41cm

            估价:RMB 1,000,000-1,800,000

            钤印:黄宾虹

            题识:有唐人之细而去其纤,有宋人之粗而去其犷。元代名贤为得深趣,学者洵未易到。癸巳,宾虹年九十。

            这是一幅创作于黄宾虹先生晚年时期,具有特殊题材的精品佳作,“细而不纤,粗而不犷”画面充分体现出一代宗师笔墨运用的挥洒自如。(2004年中国嘉德春拍即以748000元高价成交,仅供参考)

            成交价:RMB 3,680,000元

            点评:关于这件拍品也有一个小故事穿插其中。这是黄宾虹先生创作于晚年时期一幅特殊题材的作品,2004年嘉德春拍就以748000元高价成交。帽哥比较尊重的一位研究黄宾虹的专家前辈,奉他亲爱的夫人之命要把该作品买到交付于她,但前辈认为市场中对这幅作品能深刻理解的人不会太多,对该作品的最终成交价估计不足,出价到260万元时该前辈既给夫人打电话请示是否继续参与竞买,当拍卖师最后一次叫价时,该前辈还示意帽哥提醒拍卖师稍等(可能怕回家不好交代),可我叫拍卖师等一下时,成交的槌声已经敲响。本人认为这幅作品的成交价格,只适合有识之士用来收藏,行家如用来做生意也肯定是体现不出任何收益,恭喜藏家获此佳作。

            4、585号 黄宾虹《巴山夜雨图》

            尺寸:91×34.5cm

            估价:RMB 2,200,000-3,200,000

            钤印:黄宾虹、黄山山中人

            题识:唐王摩诘画水墨法只用浓墨,至宋李成始有淡墨。元季黄大痴墨中有笔,倪云林笔中有墨。元人破墨,明代失传。董玄宰兼皴带染,流为娄东虞山误已。九十一朽宾虹。

            注:此作为黄宾虹先生终年九十一岁之作。宾虹先生于1955年3月离世,此作题识又写其在五十年代初致陈景昭函中论诸家墨法之道,实为毕生绘画用墨之思想总结,先生以聪慧之天资,又有勤奋之实践,悟得各家墨法,身体力行,得“墨神”之号,可谓实至名归。因是图又为百虹楼陈景昭先生旧藏,或为宾虹先生为其所作,写成此幅已是目疾已愈时,因而越发笔精墨妙,不复多见。

            来源:1.本作品为百虹楼陈景昭旧藏。

            (2004年香港苏富比秋拍,成交价:1265168元,仅供参考)

            成交价:RMB 10,005,000元

            点评:这幅作品的成交价格着实出乎本人以及许多业内人士意料之外,仅有2点8平尺的黄宾虹晚年山水精品以此价格成交,也真实的代表市场中有越来越多的藏家,开始理解并认可黄宾虹的真正艺术地位,因为本人的收藏体系中黄宾虹作品占有一定比重,所以也真心的期望黄宾虹作品的价格能够同他的艺术水准相匹配。这幅作品帽哥也参与了竞价,但很快就败下阵来,可是心中并无遗憾只留欢愉,在此祝贺买家慧眼识宝。

          5、592号 陆俨少《杜甫诗意图》

            尺寸:89×48cm

            估价:RMB 800,000-1,000,000

            著录:《MASTER FROM CHINA》,119页,Liljevalchs(瑞典),1989年。

            钤印:陆俨少、宛若、嘉定、穆如馆、壬戌年七十四岁

            题识:黄牛峡静滩声转,白马江寒树影稀。杜陵诗意写之。陆俨少。

            展览:“MASTER FROM CHINA”,Liljevalchs(瑞典),1989年6月16日-8月20日。

            注:此件为瑞典收藏家李纳特·伯格(Lennart Bogg)先生旧藏。伯格先生曾任职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华期间,与众多中国书画家相交好,其所收藏的绝大部分中国书画,得自于画家本人。 1989年6月16日至8月20日,于瑞典举办“MASTER FROM CHINA-20th Century Painting and Calligraphy in Tradition”展览,对中国文化的海外推广,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帽哥认为该幅作品并非陆俨少大师精品佳作,但对于做投资的朋友来讲,目前估价也具备较大的投资空间。


            成交价:RMB 2,070,000元

            点评:这幅作品由帽哥替山东潍坊好友竞得,再次印证丰华臻传品牌公信力,要购买的作品同样推出与大家共享。

            6、646号 黄胄《库尔班大叔》

            尺寸:67.5×37.5cm

            估价:RMB 500,000-800,000

            钤印:梁、黄胄之印、黄胄草稿、摸索

            题识:库尔班·吐鲁穆大叔。一九七六年,黄胄。

            晓风同志正之。丙辰(1976年)夏,黄胄题。

            鉴藏印:鲁风、高雄西泠李氏珍藏

            上款:“晓风同志”即唐鲁风(1921-2006),又名唐晓风。早年参加革命,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和鲁迅文艺学院学习,后在部队从事宣传工作。建国后,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研究班攻读美学,后经组织介绍,随李苦禅、华君武、黄胄等名画家学画。

            (此作品曾分别出现于2007年西泠印社春拍,以506000元成交;2008年北京永乐秋拍,以571200元成交,仅供参考)

            成交价:RMB 1,725,000元

            点评:这幅作品与前面溥儒作品《静娱楼》是同一买受人,为帽哥的挚友山东青州的收藏家。这幅作品帽哥共有四位好友参与到竞价的过程中,充分体现出大家对我们品牌公信力的认可,恭喜买家青州才子吴先生获此两幅佳作。

            7、674号 程十发《牧羊老人》

            尺寸:96×44cm

            估价:RMB 280,000-380,000

            钤印:程、十发率意

            题识:己亥冬月,十发写。

            签条:牧羊老人。程十发。

            鉴藏印:曾涛藏画

            注:此件作品为曾涛旧藏。曾涛(1914-1997),江苏泰兴人。原新华通讯社社长,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第六届、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南斯拉夫、法国大使,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59年,时任上海市人民委员会秘书长兼机关党委书记。

            (此作品曾出现于1998年中国嘉德秋拍,当时并未成交,此信息仅供参考)

            成交价:RMB 552,000元

            8、866、867号 康有为《行书五言联》《行书游千佛山》

            尺寸:172×45cm×2、172×86.5cm

            估价:(866号)RMB 580,000-680,000、(867号)RMB 500,000-600,000

            钤印:康有为印、维新百日出亡十六年三周大地游遍四洲经三十一国行六十万里

            题识:(866号)文心仁兄,康有为。(867号)癸亥五月游千佛山作。润臣仁兄。康有为。

            释文:(866号)独自成千古,悠然寄一邱。(867号)层石岩岩拥碧鬟,无言千佛忘人间。齐烟九点河九曲,泰岱行行来华山。

            867号作品是1923年康有为游济南千佛山所写自作诗,具有一定的历史传承意义,帽哥特别提醒山东藏家,应加以关注此件康有为所作大尺幅行书作品,原作大气磅礴。在理智价格前提下,还应尽可能让其花落山东。(867号作品2008年北京诚轩秋拍中曾以132200元成交;866号作品2011年嘉德春拍437000元成交,仅供大家参考)

            成交价:(867号)713,000元

            点评:这幅作品买受人是帽哥亦师亦友的山东淄博资深藏家,真心的恭喜他按帽哥意愿把这幅书写山东名胜的康有为精品之作带回了齐鲁大地。

            9、1078号 黄胄《少女牧驴》

            尺寸:68.5×47cm

            估价:RMB 880,000-1,200,000

            钤印:黄胄写意

            题识:李立同志嘱正,黄胄画,一九七六年初春。

            帽哥颇感遗憾,因为此上款“立”字非彼“笠”,李立前辈当初取名时若多加一“竹子头”,这幅黄胄大师赠予李立上款的作品岂不是成美意于我吗

            成交价:RMB 1,552,500元

            点评:这幅作品的上款具有特殊意义,上款人李立是齐白石大师的同乡也是他的弟子,是我国著名的篆刻家。因为名字的谐音与帽哥同名,因此这幅作品帽哥举到前一口130万元(竞拍时考虑到了名人上款的因素),也同时印证了《帽哥陪您看预展》栏目推出的作品中有帽哥本人参与竞买的作品,再次表明丰华臻传传播书画正能量的真心。

           10、1081号 吴冠中《林间小屋》

            尺寸:55×47.5cm

            估价:RMB 2,500,000-3,200,000

            钤印:吴冠

            题识:李立同志指教。荼,一九八〇年。

            帽哥同样感觉遗憾,因此“立”非彼“笠”,李立前辈当初取名时若多加一“竹子头”,这幅吴冠中大师赠予李立上款的作品,岂不是又会成为本人的炫耀之谈

            成交价:RMB 2,875,000元

            点评:缘分啊缘分……这幅作品如上所述真的成为帽哥的炫耀之谈,也更加证明《帽哥陪您看预展》品牌公信力,虽然这幅作品本人志在必得,但是同样也在栏目中推出与大家共享,无任何私心,也不怕更多的人参与竞价,抬高价格。这幅作品帽哥拍卖前做足了功课参与竞买,因为除了上款人与帽哥同名(本人也想借此沾点李立老先生的艺术之光),作品本身也是一幅由吴冠中大师精心创作的油画臻品佳作。如果放到油画专场,就会引起更多人关注,也可能是帽哥的真情感动了业内好友承让与我,使帽哥以低于心理预期两倍的价格购得这幅佳作。通过这幅作品的竞买过程也印证了嘉德郭彤女士做为一个成熟拍卖人的敏锐观察能力(拍到这幅作品时她早已揣摩到我要参与竞买),因为她把我购买这幅作品从观望、举手、落槌、亮牌的全过程拍成照片即刻传送到微信朋友圈,真心佩服

            11、1159号 黄永玉《李白诗意》

            尺寸:70×70cm

            估价:RMB 150,000-250,000

            钤印:黄大、大黄、黄押

            题识: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诗中云孤帆,余信手作来,得帆六只,不知如何是好也。黄永玉于湘西。

            鉴藏印:谪仙馆藏书画印信

            注:本幅左下所钤“谪仙馆藏书画印信”鉴藏印即香港著名导演、专业摄影师、收藏家杨凡之收藏印。杨凡湖南衡山人,早期是《中国学生周报》作者,曾游学英、美、法,热衷于电影、摄影、音乐、舞蹈等艺术。又喜收藏,与艺坛闻人多有交往,其“谪仙馆”收藏中珍品如云,所藏张大千、徐悲鸿、林风眠等近现代绘画大师的作品颇丰。

            帽哥选取该幅作品的原因,并非因为此作品画面丰富讨喜,此作也谈不上是黄永玉先生的精品佳作,只是因为黄永玉作品目前市面赝品颇多,该幅作品帽哥个人认为是一幅流传有序的真迹作品,按目前嘉德拍卖估价,在市场中尚有一定投资空间。

            成交价:RMB 368,000元

            12、1284号 唐云《走向革命圣地》

            尺寸:68.5×40cm

            估价:RMB 500,000-800,000

            钤印:唐云、大石斋

            题识:庄霄、芦芒同志属,唐云一九七六年春节。

            上款:“庄霄、芦芒同志 ”即芦芒(1920-1979)、王庄霄(1919-2011)夫妇。芦芒,原名李衍华,诗人,曾任中国作协上海分会秘书长。王庄霄,原上海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唐云先生虽以花鸟画著称于世,但他的山水画同样深得世人喜欢。唐云先生的山水画取法于石涛,他凭借自己数十年花鸟画的深厚功力,驾驭了山水画的创作,从而使得作品更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因而博得人们的喜爱。

            由于帽哥对于唐云先生作品风格掌握的不是很透彻,所以选中这幅作品,只是因为画面丰富讨喜,本意是与有识之士共同交流,这幅作品在市场中共成交三次,分别是:(2008年北京华辰秋拍,成交价为47040元;2009年9月,安徽艺海,成交价134400元;2011年9月,北京诚灏,成交价已成为1150000元,仅供各位参考。)

            成交价:流拍

            点评:这幅作品的流拍印证了如上所述帽哥还要加强学习与提高对海派大师作品风格以及市场性价比的认知度。

            13、1305号 董寿平《梅花》

            尺寸:131.5×65cm

            估价:RMB 800,000-1,000,000

            著录:1.《董寿平书画集》,第8页,山西人民美术出版社,1991年。

            2《董寿平画辑(六)》,第14页,人民美术出版社,2012年。

            钤印:董寿平、寿平书画、寿平八十以后作

            题识:丙寅春仲,董寿平写。

            (这幅作品曾出现于2012年中国嘉德秋拍,成交价1058000元,仅供大家参考)

            成交价:

            RMB 1,092,500元

            14、1329号 茅盾《行书满江红》

            尺寸:69.5×40cm

            估价:RMB 180,000-280,000

            著录:《中国书画作品集》(三),第154页,西泠印社出版社,2012年

            钤印:茅盾

            题识:满江红·祝毛选五卷出版。一九七七年三月旧作。崔嵬同志两正。茅盾,一九七八年一月,北京。

            释文:吹彻全球,东风送、艳阳威力。消冰雪,春水浩瀚,腥秽荡涤。革命狂飙新阶段,沧桑演变常规律。看两霸、搔首唤奈何,声声咽。天下事,争朝夕,四人帮,猛批揭。喜抓纲治国,人人奋激。十大关系树准则,雄文五卷扬马列。听九州弦诵遍城乡,勤学习。

            上款:“崔嵬同志”即崔嵬(1912-1979),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剧作家、导演。

            来源:现藏者购自中国嘉德2011年春季拍卖会四海藏珍专场崔嵬藏画专题。

            (这幅作品曾出现于2011年中国嘉德春拍,成交价598000元;2012年春拍也曾出现在北京亨申世纪拍卖中,未成交,仅供大家参考)

            成交价:RMB 552,000元

           15、1335号 陆俨少《新安画本》

            尺寸:68.7×34.5cm

            估价:RMB 380,000-580,000

            钤 印 陆俨少印、又字宛若、穆如馆制、宛翁、岁值丙辰

            题 识 丙辰之夏,予泛舟新安江上,连朝阴雨,晦明开阖,变异万端。此行也可谓饫览云山之美,览古人粉本,犹为胜物。培明同志属正,陆俨少。

            成交价:RMB 1,610,000元

            16、1338号 潘天寿《雁荡纪游杂诗卷》

            尺寸:21×247cm

            估价:RMB 2,200,000-3,200,000

            钤 印 阿寿、 潘天寿

            题 识 禾嘉同志两正,寿未足草。

            鉴藏印 培明

            说 明 此卷已收入即将出版的《潘天寿全集》。

            对于这幅潘天寿大师的书法作品,帽哥无须多言,个人认为该作品极为罕见,令人震撼,是不可多得的珍品佳作。按目前嘉德估价能买到的藏家,应放鞭炮以示庆贺

            成交价:RMB 4,830,000元

            点评:对于这幅作品,帽哥要透露一下真实的竞买心理过程:因为这件作品本人参与竞价到前一口400万元,停止竞价的原因并不是认为此幅作品已达到应有的价值,相反此价落槌纯属下家捡到便宜,因为潘天寿如此流传有序的精品书法手卷确属罕见,书画本同源。但是帽哥为何停止竞价,真实目的是因为与好友要志在必得下一件潘天寿绘画作品,担心此幅作品竞价过高,会造成其他买家对下一件潘天寿绘画作品的期望值抬高,这也是许多藏家购买作品时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最后恭喜买家,以极为合理的价格获此精品佳作,从另一种角度也应该感谢帽哥的承让。

            17、1339号 潘天寿《荷塘翠鸟》

            尺寸:31×248cm

            估价:RMB 3,800,000-5,800,000

            钤 印 潘天寿印、潘天寿

            题 识 春归莼菜已花黄,深阁但添绣线长。翠鸟不知青鸟事,听风听雨老横塘。偶作小横幅即系小诗,六一年辛丑深秋,寿者。

            培明同志鉴可,寿又题。

            说 明 此卷已收入即将出版的《潘天寿全集》。

            帽哥认为,从作品本身以及性价比,再加上真实流传有序的故事,用任何语言来形容这幅作品均属多余。

            成交价:RMB 16,560,000元

            点评:这件潘天寿《荷塘翠鸟》水墨作品手卷,在拍卖之前帽哥就与某位世界著名收藏家同仁聊起过,认为这件作品无论是从潘天寿绘画技艺中展现出的巅峰水准还是作品尺寸与估价的性价比,以及它本身真实流传有序的历史故事,都可称得上是这次嘉德秋拍近现代书画中的亮点之作(大家也可看上方帽哥在陪您看预展中拍前所说的真心话,并没有因为要参与竞买而隐瞒对此作品的推崇),而这幅作品的买受人也同属另一位山东著名的前辈级资深收藏家。我们为保持品牌的公信力也同样以真诚的心态,摒弃掉竞买私心,事先在栏目中推出了这幅作品与大家共享,也真诚的期望大家能够认可我们的良苦用心,在今后的艺术品领域中能够给予我丰华臻传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18、1341号 潘天寿《墨荷》

            尺寸:93×34.5cm

            估价:RMB 2,000,000-3,000,000

            钤 印 潘天寿印、天

            题 识 雷婆头峰寿者。

            鉴藏印 培明

            成交价:RMB 2,300,000元

            19、1348号 关山月《红梅》

            尺寸:98×40.5cm

            估价:RMB 400,000-600,000

            钤 印 关山月、七十年代

            题 识 培明同志教正,一九七七年九月于杭州,关山月。

            成交价:RMB 1,667,500元

          20、1351号 于右任《行书五言联》

            尺寸:173.5×44.5cm×2

            估价:RMB 600,000-800,000

            钤 印 于、右任

            题 识 于右任。

            本幅任堇(1881-1936)题  右任先生书,剽忽犀利,纵横之气逼人。此联双钩镌板悬明孝陵,从此文字有灵,河山增重。行间字里仿佛犹有龙蟠虎踞意态。铁芝吾棣其永永宝藏之。虽十五城勿易也。民国十八年(1929)旧历己巳夏五题于沪上寓寮长阿那室。任堇。 钤印:任堇之印

            释 文 与钟山不朽,为民族争光。

            该作品2009年曾出现在中贸圣佳秋拍,以112万元价格成交,如果该价格为真实成交价格,那么当时也算是天价成交。(未证实,仅供大家参考)

            成交价:RMB 3,680,000元

            21、1353号 于右任《魏碑五言联》

            尺寸:135×32.5cm×2

            估价:RMB 120,000-220,000

            钤 印 于、右任

            题 识 玉洲仁兄正之。于右任。

            释 文 精卫衔微石,灵人待丹池。

            (该作品曾分别出现于,2006年北京诚轩秋拍,成交价89100元;2013年匡时春拍,成交价437000元,以嘉德这次上拍估价来看,卖家应该是急于抛售,仅供大家参考。)

            成交价:RMB 1,725,000元

            22、1356号 溥儒《听泉图》

            尺寸:88×36cm

            估价:RMB 600,000-800,000

            钤 印 旧王孙、溥儒、省心斋

            题 识 云里行松色,空青满客衣。闲吟不知远,听泉入翠微。心畬。

            张群(1889-1990)题签条  溥心畬听泉图。伯聪吾兄惠存。弟张群敬赠。 钤印:张群

            上 款 “伯聪吾兄”即魏道明(1901-1978),字伯聪,江西德化县人。历任国民政府行政院秘书长。驻法国、美国大使。抗日战争胜利后,任国民政府立法院副院长。1947年任国民政府台湾省政府首任主席。1963年任台湾驻日本“大使”。1966年任“外交部”部长。

            成交价:RMB 2,070,000元

            23、1362号 陈少梅《江阔帆影》

            尺寸:135×56.5cm

            估价:RMB 5,800,000-6,800,000

            著 录 《陈少梅绘画全集》(上卷),129页,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5年。

            钤 印 陈云彰、少梅、少梅诗画

            题 识 庚寅五月,陈少梅制。

            (该作品曾出现于2011年北京匡时秋拍,成交价5290000元,仅供大家参考)

            成交价:流拍

            24、1379号 齐白石《山水花鸟册》

            尺寸:尺寸不一

            估价:RMB 16,000,000-22,000,000

            著 录 《诚贵堂——于丰胜从艺六十年藏中国近现代书画》,101-116页,保利艺术博物馆,2012年。

            鉴藏印 丰胜鉴藏(二次)、于丰胜一眼审定白石悲鸿真迹(三次)、丰胜鉴藏(三次)、于丰胜鉴藏真迹

            (该作品曾分别出现于2010年佳士得(香港)秋拍,成交价12126000元;2013年北京保利春拍,上拍后流标,仅供大家参考)

            成交价:流拍

          25、1380号 王雪涛《朝贺图》

            尺寸:116.5×192cm

            估价:RMB 3,600,000-4,600,000

            钤 印 王雪涛印

            题 识 丁已二月十四日,建民同志寿。雪涛写祝于首都。

            鉴藏印 吴健民藏、铁汉长乐、关山半隅

            上款 “建民同志”即吴建民,曾任北京市物资局局长,生前与近现代许多国画大师都为至交。“文革”期间,对画家们给予了极大的帮助。

            来 源 本作品征集自上款人家属。

            帽哥认为王雪涛巨幅作品在市场中并不多见,该幅作品画面内容丰富,不可多得,值得关注。

            成交价:RMB 4,140,000元

            26、1382号 黄宾虹《蜀游山水》

            尺寸:151×82cm

            估价:RMB 3,800,000-5,800,000

            著 录 《狮城珍藏-二十世纪中国绘画展》,61页,新加坡美术馆,2003年。

            钤 印 黄宾虹印、冰上鸿飞馆

            题 识 曩游峨眉,信宿洗象池僧寺中。晨夕观其云烟出没,林壑幽深,楼阁峥嵘,磴道纡曲。尝悟李咸熙、范华原北宋诸大名画均师造化,非徒摹拟为工。余近嗜古名迹,颇多所见。兹以蜀游山水写之。维济先生属。戊子,宾虹年八十有五。

            鉴藏印 维济心赏、兰芳别墅珍藏

            上 款 “维济先生”即新加坡著名收藏家沈维济,斋名兰芳别墅。

            展 览 “狮城珍藏”——二十世纪中国绘画展”,新加坡美术馆,2003年2月13日-4月27日。

            成交价:RMB 20,125,000元

            27、1386号 傅抱石《柳荫仕女》

            尺寸:106×42cm

            估价:RMB 4,800,000-6,800,000

            著 录 《傅抱石年谱(增订本)》,193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12年。

            钤 印 傅、其命唯新

            题 识 丁亥闰月,新喻傅抱石金陵讲舍。

            (该作品曾出现于2008年香港苏富比春拍,成交价335475元,当时作品名称:柳溪春思,仅供大家参考)

            成交价:RMB 18,975,000元

            28、1395号 黄胄《小向导》

            尺寸:67×47.5c

            估价:RMB 1,000,000-1,500,000

            著录:《炎黄艺术》2014年第七期,61页,黄胄美术基金会,2014年。

            钤 印 黄胄之印

            题 识 小向导。叛匪不投降,就坚决消灭他。一九五九年为儿童时代作。黄胄。

            成交价:RMB 3,910,000元

            29、1400号 黄胄《守望者》

            尺寸:124×78.5cm

            估价:RMB 3,800,000-4,800,000

            著录:《炎黄艺术》2014年第七期,60页,黄胄美术基金会,2014年。

            钤 印 梁

            题 识 守望者。癸卯冬日雪天,黄胄作于北京。

            此作品原为康生秘书杨氏旧藏。

            成交价:RMB 4,715,000元

           30:1404号 黄胄《竹荫小鸡》

            尺寸:52×105cm

            估价:RMB 680,000-880,000

            钤 印 梁黄胄印、梁泉之印

            题 识 甲寅初秋于北京。黄胄练笔。

            世增、瑞英同志留念。黄胄题。一九七四年十一月。

            上 款 “世增、瑞英同志”即阎世增、康瑞英夫妇。阎氏时任北京房管局局长,与黄胄过丛甚密,所蓄甚丰。

            (该作品曾出现于2009年中贸圣佳秋拍,成交价425600元,仅供大家参考)

            成交价:RMB 2,587,500元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3(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