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吕立新:读齐白石《一片春心付海棠》

        作者:吕立新 2014-11-24 08:43:44 来源: 雅昌艺术网专稿

          《海棠图》

            133×33cm,约1934年,约72岁

            题跋:借山吟馆主者。

            印章:木人、白石翁

            白石老人画的海棠是有标本的,这株海棠树他曾多次提到过。在《自传》中他这样写道:宣统三年(1911年),我49岁。春二月,听说湘绮师来到长沙,住营盘街,我进省去拜访他……。清明后二日,湘绮师借瞿子玖家里的超览楼,招集友人饮宴,看樱花海棠。写信给我说:“借瞿协揆楼(协揆:清代对协办大学士的称呼),约文人二三同集,请翩然一到。我接到信就去了……”这次雅集后,还特别补做了一首七言绝句,也提到了这棵海棠,诗道:“往事平泉梦一场,师恩深处最难忘,三公楼上文人酒,带醉扶栏看海棠。”

            也许是师恩深重,也许是这次雅集给留下的印象很美好,此后他多写海棠,并常有佳作问世。在2013年春季北京艺术品拍卖会上,老舍先生收藏的一幅四平尺《海棠》,最终以1058万元高价成交,由此可见,白石老人的海棠题材也深得收藏界人士的喜爱。

            白石老人常画的这株海棠到底什么样呢?他在1930年画的另一幅《海棠》上题跋有过描述:“湘绮师曾假借瞿协揆楼赐饮,楼下海棠正开,高与楼檐齐,低枝垂地,花盛如云,师曰吾平生所见海棠本,大以此为第一。曾文正祠次之……”意思是说:的恩师王湘绮曾说这在他见过的海棠树里,这一株堪称第一。

            面对如此美丽的一株海棠,白石老人又是如何将其演化成自己的作品的呢?

            首先,发现了海棠之美。他不仅洞见了海棠低枝垂地、花盛如云的外形之美,而且还以其丰富的人生经验走进了海棠的精微世界,用慧心探秘到了海棠所蕴含的精神之美,并在创作上极力使之升华为自然界之大美,从而引导观者去体味自身与大自然之间的美妙关联。

            为了达到自己的想法,精心妙造。在创作这幅画时,白石老人一改在其它花卉作品中所表现出的大写意奔放纵情的画风,除了枝干用饱水大笔外,其余点花勾蕊、涂叶画筋皆细致入微,一丝不苟。每一朵花的开合向背,色浓色淡及叶芽的染色、位置的安排等也都经过了精心的考虑,下笔时小心翼翼。白石老人曾说:“粗笔写意,尤甚要注意细节,细节是构成形神兼备的条件,具有特点的细节,必须着重描写才能真实。”在这幅作品中,白石老人大胆取舍,精心描绘,强化了花与叶的细部特征,使画面不仅真实,而且大大强化了视觉冲击力,使红花更娇艳,绿叶更晶莹,刻意创造出光鲜照人的画面效果。

            白石老人触景生情,妙笔生花,把享有“国艳”美誉的海棠花表现的名副其实。观此画,我们真真能感受到一个“艳”字。不仅如此,面对这样一幅春花如锦的美妙画卷,我们更能感受到的是画面之外的一个欣欣向荣的大千世界。庄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良辰美景,花好月圆需要我们用心去细细体味。读画感怀,升发起我们无限的畅想。春潮朗晴,海棠霏雪,花气中人,恍若有会。面对白石老人给我们留下的匠心深情之作,我们后辈怎敢辜负?借用一位哲人的语句:一片佳景当前,请即珍赏人生。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