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刘远洋:从古典中来,与时代合拍

        作者:核实中..2014-11-21 11:46:39 来源:东方艺术网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刘远洋,汉族 1960年出生湖北荆州,现居北京。自幼酷爱书法,临摹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等名家碑帖。小学三年级起就被老师叫到办公室用毛笔抄写批林批孔专栏的文章,一直到初中和高中都是学校各类专栏、墙报的写手,特别是高中期间,牺牲了大量的功课学习时间,无偿地为全校学生刻写油印复习资料。高中毕业后,担任了近十年的小学教师,期间从未放弃对各类碑帖的临习,其书法作品受到当地十里八乡老百姓的喜爱。


            1995年进入中国书画函授大学荆南书画学院,系统学习了唐楷、北魏等,受欧阳中石、牛光普、张树棠等老师的教育,书艺大进,作品多次在全国各地的报刊杂志上刊登,作品价格持续增长,现已2000/平尺。

            现为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全国规范汉字专业委员会会员,清华大学艺亩方塘书画艺术馆特聘书法家。


            他一直追求古典典范,作品用笔理性,气息舒缓,有着流畅、疏朗的风姿。在他看来,作为一位书家,只有真正、全面地掌握了纯熟的技法,才能在艺术创造中具有表现力、自由度。他倡导继承传统,博采众长,更应发展传统,不断创新,坚持化古为我,凸现自我,不断加强作品的视觉冲击力,并强调“人品至上,人没有豪气,字也没有豪气”。

            书法需要有个性,然每一位书法家的作品都是有个性的,别人也难以重复。但并非独具个性的作品就能成为艺术,其必须获得书法艺术规律审美规范所给予的认同。汉字形体的规范性及人们习惯的审美标准,使书法家被约束在一个严格的范围内。从刘远洋的行书作品来看,其线条疾涩枯辣,张力溢出纸外,结体追求宕荡多姿,夸张合度。布白对比、轻重大小、疏密参差,在强化形式的同时,又不失可读性,从中可以看出他在创作中的自由度甚强。他的行书楹联作品,以苍辣之笔强化楹联的气势,有着惊涛拍岸的效果。刘远洋的书法,不断求变、不断求新、不断强调自我风格,从古典中来,既与时代合拍,又能出乎其外,有着独特的笔墨魅力。他是一位同古人、同时人保持着不即不离、若即若离的书法家,将传统书法中的“书卷气”、“金石气”与“现代气”很好地熔冶,产生新的意蕴和风采的书法家。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孜孜不倦的探索之路上,他必将走得更远并留下更坚实的足迹。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