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笑看健笔舞春风——屈健绘画解读

        作者:核实中..2014-11-18 18:42:51 来源:中国文化交流网

            (1/8)

            (2/8)

            (3/8)

            (4/8)

            (5/8)

            (6/8)

            (7/8)

            (8/8)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画家简介:

            屈健,陕西洛川人,先后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西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陕西省花鸟画院副院长。西安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学术委员。

             屈健在绘画创作中的这些眼前之花,处处回荡着历史的足音。或者是梦中的呓语,或者是自古以来的文化观照。这种有意识地把现实诸像,赋予“非现实”因素的文学化处理,在艺术表述中注入了格外开宽的境界。它超越了物象的现实存在,是一种属于精神的、属于历史的、属于文化的无限感怀。惟其如此,这些生活中寻常见到的花花草草,在屈健的笔下成为格外通灵的使者。在欣赏绘画作品的时候,读者不知不觉地被引入到“形而上”的思考之中。事实上,也只有站在“形而上”的高度上,才能更为全面、更为宏观、更为深刻地认知屈健的绘画的作品。

             从笔墨属性而言,屈健的艺术特点是刚柔并济、以柔克刚。跟某些善于炫技的画家相比,屈健并不急于展示各种绘画创作技巧。他的笔墨外象,也不是那种横霸天下的张扬之势。在相对温润、相对平和的态度中,屈健画面上的那些富有弹性的线条,那些流畅的边缘线,那些过渡有序的色块,那些带着水意的花瓣和枝叶,都令人联想到多彩的春天。也只有在“吹面不含杨柳风”的季节和心态中,才能感受到屈健展示给读者的这种情状。

          (摘自《笑看健笔舞春风——屈健绘画解读》,作者:王嘉,文学博士,广东美术馆研究员、理论部主任。)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4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