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于鸿林:丹青中华魂 笔墨艺人生

        作者:记者:许顺喜 摄影:刘瀚锴2014-11-17 16:36:33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

            (1/6)著名书画家于鸿林精心创作国画

            (2/6)全国人大原常委江家福、著名国画大师姚治华认真观看于鸿林画册

            (3/6)于鸿林向习总书记故乡渭南形象大师贾佳(贾钫羽)赠送书法作品

            (4/6)于鸿林向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主编许顺喜赠送国画

            (5/6)著名书画家于鸿林精心创作的国画

            (6/6)著名书画家于鸿林精心创作的国画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记者:许顺喜 摄影:刘瀚锴)报道,他自幼酷爱绘画艺术,长年坚持对中国画的研究与创作,经常到大自然中去体验生活,寻找创作灵感。继承传统、勇于创新,将群山万壑藏于胸中,移情画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京西山水画风格;他以小篆,大篆为研习课题,在遍临中国古代、现代书法大家之作,在博取众长的基础上逐渐写出了具有个人特点的篆书书法。这个人就是我国著名书画家于鸿林。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我自幼喜欢书画,和书画结下不解之缘。文化强国梦是民族梦,中华魂,这个梦也是我个人追求的梦。中华传统文化的再发扬,释放中国传统文化正能量是我毕生的追求和愿望,我将用实际行动去实现我的艺术之梦。”著名书画家于鸿林接受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说。


            于鸿林1945年出生于北京的房山脚下,与大山有着不解之缘,自幼酷爱绘画艺术,所以他自小习楷书、练行书、攻篆书、研习绘画,一步一个脚印。说不清是艺术造就人生还是人生造就艺术,他后来学上了煤田地质,在全国总工会长期从事工会宣传工作,为了实现人生的价值,他一直体味着人生与事业的艰辛,锤炼着工作与艺术的同行。


           中国画的魅力在于创造性地表现自己的艺术发现与感受,从而将生活的真实演化为一个完美的艺术真实。这是记者在走近于鸿林笔下的京西山水时所发现的一条入画之径。认识于鸿林先生是一次草原公益行结下的缘分,我国著名书法家、鹏体草书创始人王云鹏先生多次向我谈起于鸿林是一个对生活捧出真情的人,一个对艺术充满思索的人,一个在创作上孜孜不倦的人。多次谈起他对大自然、对生活、对人生、对事业的虔诚。


           中国山水画虚易实难,尤难于大实之中见层次,然而于鸿林的京西山水画却画得十分饱满,往往是一纸之上层林如网,树冠似云,群峰壁立,巨岩挡目,看似极为写实,实是极费心机。他善于以美做构图和表现的出发点,因而少了一般山水画的虚张声势。特别是对层林尽染的强化,使得他的作品以色彩作为形象造型的手段外,也成为一种醒目的构图风格。出于自然又高于自然,正是于鸿林的艺术追求。

           “我去过很多名山大川,自然界的神奇与博大,画家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感悟其真谛,捕捉其精髓和实质;才能缘物寄情,迁想妙得,创作出有份量、有深度的好作品。初期,我用钢笔或铅笔画速写,后来用宣纸作水墨写生,积累了大量具有不同地域特色的山水画稿,搜集了很多有价值的山水画创作素材,山川云水历历于胸。这种对大自然形象、具体、真实的认识和理解,培养了我对自然物象的观察能力,提高了我对客观世界的形象思维能力,为我的山水画研究和创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于鸿林说。



            庄子有句话叫做“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正因为于鸿林坚持写生,所以看他的山水画你会产生这样的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天人合一”,强调的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整体观念,将宇宙看成是由这三要素组成的节奏统一的宏观系统。中国的传统艺术家对待自然不是站立在自然之外,而是进入自然之内,在参与自然、体验自然的过程中认识自然、感受自然并反观自我,慢慢地达到与自然同一的境界。他的山水画就恰到好处地承载了这一优秀的传统艺术精神。

           著名国画大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美院资深教授姚治华看过于鸿林作品后曾这样评价:“现在画界有许多画家一味地做求奇求怪的绘画,没什么真情实感!鸿林先生笔下的山水,初看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格样式,但他的画是一眼看不完的。中国文化讲究的是一个“品”字,看他的画,须用心去品,才能发现其中的大美。他画画章法严谨,画面处理比较理性化,这表面的理性化其实是一种高度自知又自由的控制。画面上一切浮巧的形式与趣味都被自觉地摒除了,所呈现的是一种端正朴实中的精妙,坦荡磊落中的潇洒,与豪迈大气中的恬淡。感受到一股股自然的气息迎面而来,这一方面得益于他笔墨表现力的娴熟,另一方面是因为他的每一幅画背后都有大量的写生作为基础。因此他画中山石树木的造型非常严谨,明暗转换柔和而又厚重,空间透视的安排灵活合理。这使他的山水有了一种不同于一般的坚实感。这股正气扑面而来,又如春风化雨般自然亲和,这是画家个人的人生体验在艺术表现中的流露和升华,同时,也是自然山川雄浑稳健的勃勃生机对画家的感召。”

            “书法恒古,呈象万千。正中偏颇,因人而异。得道者物我两望,纵横与点画之上;迷途者进退维谷,徘徊于堂奥之外;图名者哗众取宠,沉浮于俗浅之中;趋利者自欺欺人,纠缠于得失之间。”于鸿林认为练习书法不可图名趋利,要想在点画之间纵横自如,就要像禅悟一样讲究“得道”。

             中国的汉字缘起甲骨,象形文生,春秋逐鹿,列国分宗,秦皇同文,小篆定鼎,正所谓汉书始于小篆。而究其发展:李斯发韧,少温传承,玉箸铁线,吴带当风。骄骄乎逸龙出云端,妍妍乎瑞凤舞于庭。杨邓婉转,珠圆玉润,后人瞻赏,玉振金声。所以篆书不但是汉字的根基起源,而且包含了数千年的艺术结晶,有大美大智。因此于鸿林选择了篆书作为自己学习及创作的主要方向。


            篆书是自然美,创造美,神秘美。这些是随着历史漫长的演变发展过程而形成的。而现代篆书则是现代人用所谓现代审美观念对传统篆书的再创造,赋予了篆书许多新概念。但是再新再变,一些基本规律和书法规范不能变。古人论书说:结字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书法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多年来,他依靠广博的传统文化土壤,创作出自己独特的篆书艺术作品。

            我国著名书法家、鹏体草书创始人王云鹏谈及鸿林的篆书作品时说:“鸿林先生书写的篆书文字法度严谨,结字端庄谐美,不故作变形处理,以传统为主,不刻意追求丰富多样的视觉表现力,却力求以书法的本体、作品的内涵来打动观者。在此基础上,又有个性和变化,具有陶的古朴浑厚、吴的萧散温润、各具风神。做到深入挖掘和继承传统的精粹,于细节处见精到,于细致处显气韵,具有相当高的篆书艺术表现力。”

            于鸿林从无“目空一切”的霸气”,也没有“开风立派”的狂气。有的是孜孜不倦的志气,任劳任怨的恒心。书法、绘画,说不上给他带来什么实惠。但砚中的墨却滋养着他爱生活、爱自然的向美之心。

             于鸿林,字青山,1945年生,北京人,全国总工会画家,现为中央党校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国宝书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分会会员,北京山河画院副院长,中国怪夫子甲骨文文化艺术中心高级书画师,中国书画协会理事,东方白马书画院一级画师,中国书画社研究员,北京水墨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书画部主任,三峡书画院画师,张家界诗书画院一级画师,中原书画院高级画师,世界禅佛书画协会、世界禅佛文化联谊会研究员、常务理事。其作品多次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并在国内外展出,多幅作品被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韩国及香港、台湾地区友人收藏。其作品被载入《世界当代书画篆刻家大词典》和《中国万岁书画金石家大词典》。1997年出版了《于鸿林画集》,1999年在北京举办了《于鸿林书画展》,2012年又出版了《于鸿林书画集》。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5(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6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