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为汉江立传--唐明东山水画解读之一

        作者:叶松铖2014-11-14 14:22:29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18)汉江春晓

            (2/18)汉江春晓

            (3/18)苍山雪后

            (4/18)汉江风韵

            (5/18)汉江金秋

            (6/18)汉江清夏

            (7/18)汉江日出

            (8/18)汉江瑞雪

            (9/18)汉江雪后

            (10/18)紫阳秋色

            (11/18)石梯古渡

            (12/18)山南春意

            (13/18)香溪幽居

            (14/18)雪江独钓

            (15/18)雪山飞瀑

            (16/18)雪山幽梦

            (17/18)雪松

            (18/18)烟雨松风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品读唐明东的山水作品,突然就想到南宋俞文豹《吹剑录》中记载的一件趣事,说是东坡在玉堂署任职的时候,一日,曾私下问一幕僚:“我的词跟柳永比怎么样?”对方回答说:“柳永的词只适合十七八岁的姑娘,拿着红牙板,唱‘杨柳岸晓风残月’,而学士的词须得是关西的大汉,(用)铜的琵琶,铁的绰板,唱‘大江东去’。”东坡听后放声大笑。关西大汉唱“大江东去”,一语道出了东坡诗词的品质和风格,那就是豪放。唐明东是汉江边上成长起来的画家:“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浩茫的汉江水域,给了他灵气、清气,也给了他一腔豪气!

            如果将唐明东的山水作品比作诗词,那它就是一卷豪放的华章。它的节奏、韵律是铿锵的,它的内涵,奔涌着一种强劲的气息。这就是唐明东笔下的山水:烟云缭绕,苍劲裹挟。有沧浪之水,就有嵯峨之山;有壁立千仞的峻拔,就有雪浪飞溅的声浪;有高古耸峙的风骨,就有松风的阵阵的吟唱。汉水边的踽踽独行,蕴藉着一个哲人的思索,于是眼前之景被他微缩在了思想里、化在了情感里。唐明东笔下的山水,粗豪中有一份霸气,然而,气势棱廓,并不张扬、浮躁,有着一种自我克制的压抑。他的粗豪,不同于关西大汉吟唱的“大江东去”,他的粗豪中,有着一种隐藏的秀雅、清俊,表面看骨架魁梧,身板壮实,但细瞧其面容,却又娇嫩、鲜润,双眸含羞,兀自透出一种婉约之态。读唐明东的山水,犹如打开一扇一扇的窗户,要平心静气去读,这样,你才会发现,那掩映在烛光下影子,曼妙摇曳,璀璨华贵。

            唐明东的山水作品,不只是在表现一种刚性的东西,还有一种轻柔的呈现。这种轻柔,在唐明东的山水作品中是难能可贵的,它恰似一首诗的“诗眼”,传递出了画家内心的波澜,同时,这种飘逸的轻柔,悄然消解了山水画中升腾的霸气,使粗豪之体,平添了一缕淡淡的惆怅……为汉江立传,是唐明东日日在做的功课,这不仅仅是一道作业题,而是放眼天下、吞吐万象的胸襟。也许这样的气势有点睥睨世相的味道,但一个有大气象、大情感的画家,必须具备这种不被驯服的桀骜。唐明东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这是上天的眷顾和馈赠:汉水流经安康,有了自己的特点,而作为一种地里标志,安康因为汉江的切割,又兼具南北风味:北为秦岭地区,南为巴山地区。秦岭主脊横亘于北,巴山主梁蜿蜒于南,凤凰山自西向东延伸于汉江谷地和月河川道之间,形成“三山夹两川”地势轮廓。因此,受地理影响,唐明东的山水作品,既有形于外的粗豪、劲健的刚性,又有隐于内的秀雅与柔婉。唐明东的山水作品,夸张中有变形,他笔下的山体垒垒倾斜,其势若趋,再辅以云海松风,整个画面便呈现一种恢宏的动感。这不是地理的山水,但我们却分明感觉到了它的真实的存在。这种真实是通过对生活的挖掘、体验、观察中获得的,这些艺术的觉解,自会在笔墨中升华出一种境界,变幻成一种波诡云谲的苍山云海……

            唐明东师承苗重安。苗是长安画派代表人物之一,也是当代著名山水大师,在陕西乃至全国画坛皆有不容忽视的地位。苗重安在创作理念上注意通权达变,善于运用中西的写实画法,重在景象的生动具体和体量感的呈现,却不以焦点透视局限视野的开阔。老师的艺术个性,给了唐明东以崭新的启示,他继承和消化了自己所需的营养。但他绝不复制艺术,他的胆略、洞见就是立于汉水,为这方山水立传,这就是画家唐明东要做的事情,不是一天一月,因为这个“传”,是一幅天地之韵、山河之歌,它是对意志和定力的考验。唐明东行走在江河大川,他对艺术的觉解,不在半尺绢纸中……

            链  接:唐明东,字野云,号秦南野人,又号葫芦堂主,陕西安康人,陕西省安康市政协常委,市文联特聘荣誉委员,汉江书画院院长,中国书画研究院常务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著名中国画家,汉江画派主要创始人。艺术成就载入《陕西文化名人大辞典》、《陕西当代书画家作品典藏》、《陕西年鉴》《世界美术辞典》等多部辞书,数千件作品被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芬兰、葡萄牙、朝鲜等国内外艺术家、收藏家及国家文化文物部门收藏。

            本文作者:叶松铖,文艺评论家。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安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797(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