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群峰起舞线作曲 “姚氏焦墨”又一峰

        作者:吴耀军2014-11-03 10:04:07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1/5)

            (2/5)姚伯齐同中国国家画院杨晓阳先生在画展现场

            (3/5)姚伯齐先生作品:无題之四.68x68cm

            (4/5)姚伯齐先生作品:无題之四.68x68cm

            (5/5)姚伯齐先生作品:无題之二.68x68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姚伯齐为人很朴实、特本分、懂感恩。为艺则很执拗、好钻研、喜创新。他的焦墨山水画有如下三个显著的特征:

           一:姚伯齐以创新精神引领艺术创作,开创性的把音乐的韵律与节奏感完美的应用于他的焦墨山水艺术创作。他的焦墨山水画有一种恢弘的艺术气势与强大的文化气场,具有中国文人情怀、中国山水精神与中国文化气派。

           二:姚伯齐深研中国传统文化与书画艺术,在融会贯通中研究创新。对颜柳、石鼓文、章草、汉魏碑刻、砖简等多种书法艺术有深度研习并形成了自己的书法语言。他能游刃有余、出神入化的驾驭书法线条为焦墨山水创作服务,并能得心应手和灵活掌控着书法线条在广大粗犷与细致精微中的相互转换,进而胸有成竹的为主题创作与画面意境服务,最终达到“心中有山、笔下有峰”的天人合一的创作境界。

           三:姚伯齐的焦墨山水画在大气霸撼中蕴藏志存高远的学术追求,于酣畅淋漓中抒发高瞻远瞩的文化情怀。其《长江三峡》系列作品、《无题系列》作品、尤其是《山魂系列》作品的创作风格与社会影响已形成了姚伯齐焦墨山水画的艺术品牌。

               张仃先生在世时曾先后六次为姚伯齐题写牌匾、书名、斋名与贺词,他对姚伯齐的真心帮助、大力提携以及对其艺术探索的真诚鼓励与充分肯定,深刻地影响着姚伯齐质朴的感恩情愫、艺术的创作理念与焦墨的创新精神。

               姚伯齐在中国画几千年的文脉传承与艺术接力中,找到了焦墨艺术这个少有人问津或者不敢涉猎的“冷门艺术富矿”,在艺术前辈们的基础上开辟了一条自己的艺术道路,开创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貌,并逐渐形成了“姚氏焦墨”的艺术品牌。当我们站在《长江三峡》、《三峡魂》七十米长卷的“史诗般”的大型创作前面、会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心灵的触动与艺术的震撼。

           以焦墨这种艺术形式进行中国画创作,自古至今少有艺术家关注。古代的焦墨山水名家应属新安画派的程邃,但他的用笔中似透露出枯萎干裂、萎靡不振的秋风焦墨,画的是地老天荒的遗民情感、缺乏朝气蓬勃的阳光之气与积极进取的艺术之势。近现代人们熟知的焦墨大家,除了算上90岁后的黄宾虹之外,就只有那位真正意义上的焦墨大师---晚年的张仃。黄宾虹的焦墨山水,以筚路蓝缕的小幅诸多,且以“一地芝麻”的散点渍墨法创作,略显粗砺之状,未能人尽其才、艺尽其精。而张仃的焦墨山水精微细腻,对景抒情、以景写心、借物抒怀,有了人文精神与艺术情怀,但稍显柔弱以至畅达不足,缺些大写河山的雄强与气势。

            伯齐的焦墨山水,既不同于程邃、黄宾虹,也有别于张仃。相比起程邃,他的意境化枯寂为大壮;相比起黄宾虹,他心装大山水、笔绘大境界,书法用笔在飘逸中植入雄强与骨秀,笔墨形态丰富多彩、艺术风格凝炼鲜活;相比起张仃,他仰望苍穹、直面河山,为三峡立传、给山河传声,熔铸古今文明、抒发炙热情感、接力艺术担当。

            姚伯齐在写实中描绘三峡风情、在写意中传承中华文脉,删繁立简、留精去燥,情韵心中,气贯古今。 站在《长江三峡》、《三峡魂》与《峡口》这些巨制前面,你会被一种气势雄浑、大气磅礴所震撼。他的用笔用墨在张弛有度中能发挥到一种尽兴的极致,能入木三分地完美呈现他心中的所思所想、和他理想中的大美三峡;他长期生活在长江三峡之滨的湖北监利县,条件十分艰苦;他为了对三峡有充分的了解与理解,为了画好 70米长的《长江三峡》长卷,用了15年多的时间、20多次深入三峡腹地、反复画了五六遍草稿;他这种艰苦朴素、淡泊名利的治学态度与为艺精神,应该成为当今日趋浮躁与急功近利社会的稀缺资源、宝贵财富与学习榜样。

               姚伯齐的“大三峡”系列艺术创作是具有史诗般的为长江三峡立传、为焦墨山水铸魂、为中华文化传情的经典巨作,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留待历史检阅。

                苦心人,天不负。姚伯齐的艺术成就与学术探索精神如今得到了艺术界、理论界前辈们以及有文化担当精神的大收藏家们的充分肯定与认可。

            我个人还特别钟情于他的《山魂系列》与《无题系列》两组创作作品。这是他个人艺术风貌与艺术品牌形象非常强烈和突出,有原创探索意识、创新与开拓精神的两组精品画。其神韵与气象具有高古的格调与现实的情怀。把这两组画置身于千年的艺术长河中,相信也能找到它铿锵坚实的艺术坐标与掷地有声的时代履痕。这两组独具韵格、气格、品格与逸格的大美丘壑与状美山河,是带有鲜明“姚氏风格”、“姚氏焦墨”与“姚家山水”烙印的又一座山水高峰。这两组画把他心中那种无拘无束、对艺术内核精髓的独特理解、对山水精神与焦墨表现对象的文化诉求诠释得淋漓尽致。  

            姚伯齐的《山魂系列》作品气势磅礴、势震寰宇,在高屋建瓴的创作思维中,他创造性的把音乐的韵律与节奏感完美的应用于他的焦墨山水艺术创作。既融合了版画峰刃的力量感、速度感与书法碑隶的金石味、钝感力的奇崛感,以及行草书法线条的弹力、劲力与势力的力度感,还融汇了中西方现代的设计理念与艺术构成等表现手法,开创了一种全新的艺术创作图式与审美视觉。整个画面好似群山起舞、万刃争锋。既能在大气霸撼中品味与感悟出气贯长虹、源远流长的的普世文化价值,又能于气壮山河中彰显与折射出飞龙在天、蛟龙出海的中华传统文化图腾的当代艺术精神。

               姚伯齐笔下的山已非山、墨已非墨,而是栩栩如生、情真义切与激情奔放的“焦山先生”和“墨舞女士”,亦或是创作中的他在身心高度兴奋与精神人格震动的完美融合中,自己也已跟随挥舞着壮写大美神州的画笔、在神思飞跃中蜕变成了一座座雄伟壮丽、随乐起舞的山峰。姚伯齐在“山舞银峰”、情系寰宇的笔下,自然折射出了他对研究创新的坚守与膜拜、对大美河山的赞美与热爱、对家国精神的珍惜与守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能结出艺术硕果与品尝“艺术美味”的一定是那些历经艰难爬涉、坚守自己精神家园、拥有艺术担当精神的“艺术苦行僧”。

             姚伯齐这位“苦行僧”已用真情与实力赢得了掌声,但这座“艺术富矿”还有待充分挖掘。相信会有更多的慧眼聚焦姚伯齐,深度认识、理解与了解他和他的艺术人生。我们也期待他的创新精神与艺术探索继续前行、艺术创作更上层楼。

              姚伯齐以墨立言、用笔抒怀。正在用舞动焦墨的“神笔”,书写着一位心怀真性情、胸容大河山,有艺术理想与文化追求的大艺术家的精彩人生。

               2014年10月28日二稿于广州德耀轩(一稿刊于总第193期《中国书画艺术报》)(吴耀军:《中国书画艺术报》总编辑、中国文艺出版社社长。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广州市青联委员)

            画家姚伯齐简介

              姚伯齐,字秦生,一字清悦,号荆南山人,1940年生于西安,成长于河南南阳,工作于湖北监利文化系统,1998年入郑州画院。现任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郑州大学客座教授。著有《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姚伯齐》、《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姚伯齐》等。

               姚伯齐先生毕生致力于中国山水画的研究创新,在焦墨、泼彩画领域,开创出了新的中国画表现形式,同时,他以独特的“树皮皴”,建构了极其鲜明的艺术语音和姚氏图式,确立了自己的学术地位。更多资讯请查询“姚伯齐的兿术天地”http://blog.sina.com.cn/yaoboqi1940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