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好画如茶,画中画——徐鸣远

        作者:核实中..2014-10-30 16:48:44 来源:广州艺博会

            (1/2)

            (2/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好画如茶,越品越有韵味,徐鸣远先生的画,就犹如好茶,越品越有韵味。他是个多才、多能也多产的画家,平日几乎手不停挥,心无旁骛而勤奋作画,于山水、花鸟、鱼龙、人物、释道都有涉猎,且皆能匠心创别,格调不凡。

             徐鸣远先生的画中画,不是像我们以前理解的绘画那样,仅仅是一种单层面的东西。它犹如巴赫的复调音乐,气结构是由多层面调式复合而成的。概言之,画中画,本身仍是中国艺术既有的手法,犹如中国园林营造法式中的景中景,也犹如传统戏剧中的戏中戏,此外,《红楼梦》中的诗词,拆解出来可独立成篇,然放入小说,却又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画中画没离开中国文化的传统。

             画中画,刚柔相济,阴阳平衡,如意金刚,气象开朗向上。《春曲》中,画中之画的马,双马情戲草原,画中之人,则如“出水芙蓉”,微妙惟肖,用笔墨抒情,用线条散步。

             他在自己的长期艺术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艺术的想象无非是如何使内在的精神符号和外在的语言形式合一的一种特殊能力。并认为,这是一种最活跃的能量。通过这种能量,他用他的画中画,架构起了沟通人们无意识心理与诗化生活的桥梁。所以,他的作品,不仅能让我们认真“反思”我们对待自我人生价值的态度与意义,同时,也能导引我们进入我们从未进入,或是我们一直忽略的那个灿烂而温暖的人生境界。

             总之,画中画是个性化的创造,他在创作前追问的不是什么是意象、思想和境界,而是应该怎样使用意象、思想和境界。所以,在他的作品之中,也就不仅包含了我们生存世界的道理,而且也包含了我们应该怎样对待这个世界的态度。在这个意义上,画中画有表层结构和深层结构之分;他的那些感人至深的作品,乃是准确发现它们是怎样在一个连贯一致、有组织的符号相似系统之中并结构在一起而被表现而生成的——他的作品,就是这样具有特殊文化价值和文化意义的。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