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敦厚吉祥说画羊

        作者:戴梅英 2014-10-13 09:07:36 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赵钲出生于1955年2月,属羊,等到了明年初就退休了。六十岁,一个甲子。拿什么自贺一下呢?


             诗书画家陈克年给出了个主意:画羊,画六十幅羊的中国画。出书、展览。在学术界交流。这是对你最好的祝贺。


             是啊,在羊的身上具有很多好的品德,如温柔、敦厚、善良、吉祥。羊是一直为人类的先民们放牧,为人类的生活服务,伴随着人类的文明走到现代。而且画羊的人不多,有竞争力,确实是个好的选择。


             四羊方尊是商朝礼器,祭祀用品。尊的四肩设计成四个大卷角羊,在宁静中突出威严的感觉。历史上有关羊的成语很多,如羚羊挂角,羊羔美酒,叱石成羊,羊续悬鱼、三羊开泰等,在诗经-小雅-无羊篇里,就有很多放牧牛羊的诗句:谁谓尔无羊,三百维群。谁谓尔无牛,九十其犉。尔羊来思,其角濈濈,尔牛来思,其耳湿湿。《说文》以为“羊大则肥美”。羊又分很多种类,有山羊、绵羊、岩羊、盘羊、羚羊。体态大小,毛的长短各不相同。


             赵钲画的熟悉题材是猴和龙虾、花鸟,画羊只是偶然为之。要画好六十幅形态、意境各异的羊并非易事。好在他有近五十年勤奋作画的基本功,造型能力很强,于是从收集素材入手,先在网上查找资料,再请苏北泗阳的文友王军凯在农村拍了很多羊的照片。并从《百兽画谱》中找速写造型。复到附近农村找羊写生,直到积累了两个速写本几百只神情各异的羊。从构思意境到形体勾勒,羊的形象慢慢在他的眼前灵动起来,于是吃饭睡觉想着它,行路坐车揣摩它,一时不可稍缺,赵老师又请教他的夫人龚晓晴,夫人启发他说:我爸爸属羊,小时候受不了地主的压迫,早早地参加抗日战争,直到新中国成立,是只革命的羊;我哥哥参军是只当兵的羊;我姐姐响应上山下乡的号召,是只插队的羊;你读书作画,是个有文化的羊。一经提示羊即人格化了,是啊,同样属羊,各人命运不同。何况羊有大、小、老、幼、夫妻之分,各自性格迥异。又有吃草、饮水、奔跑、戏嘻、调情、争霸等动态,可称是千姿万态了。


             赵老师画羊在配景上下工夫,除了羊在草地上,得草而肥。又将羊放在百花园的大环境中,有树、有石、有花,如紫藤、牡丹、菊花、红枫、古槐。给观众一种欣欣向荣的美感,有一种羊年美的祝福。他把羊与虾蟹蔬菜结合在一起,以示物产丰富,人民进入小康水平。与山水结合,更增山色翠微,生机盎然之景。画传统题材“苏武牧羊”以示爱国,增加中华民族的气节。


             赵老师用天落水磨墨在陈宣纸上挥洒,很是考究,每天清晨他又是先练书法,再去作画,使笔法融到画中,更增加画面的水法、墨法和趣味性,几十年如一日如此研究,这也是他成功的必然。然而无意于画乃佳,把羊画准了并不能算是艺术,艺术若酿粮为酒、破茧化蛾,从一物产生到另外一个物体质的变化。这其中不仅在技法上要熟能生出,还必须加入画家本人的修养与逸趣,在笔墨中透露出来,以羊的形神来表示画家的寄托。所以笔简而意无穷。


             他更从诗词意境上去寻求一种空灵,为画羊作题画诗多首。这真正表达了画家爱国、敬业、友善、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诗人呼安泰为画题诗:“春风骀荡百花香,阵阵幽香度海棠。挂角羚羊身岂隐,板桥兴化脉文长”。南京市龙江诗社的诗人陈晓明、刘福勤、王裕禄、刘修文、黄竞华、俞润生、洪义、吕福寰、汪如银、陈忠国、胡建业、蒋兆年等名家为赵钲老师羊的绘画作品题诗,每幅画都配有一小段赏析的短文更增加了画面的可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作品就更加为广大爱好者所接收、喜爱,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诗书画一体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大综合,也是中国画意境的集中表现,这成就了赵钲,他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宽广。羊年画羊,是他献给人民的一份文化厚礼。


          (戴梅英 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文学家、评论家)


             赵钲题诗选登:


          题“羊与牡丹”


          花放艳阳灿大千,无边光景绕祥烟。


          煦风拂草饶诗味,魏紫蹁跹锦绣天。



          题“草坡与羊”


          崎岖坡上路,雨霁映彩虹。


          饥择岩边绿,漱流醉果红。



          题“水墨三羊开泰图”


          :老少相依幸福家,祥和岁月绽奇葩。


          年来更觉心情好,墨海翻腾五色霞。



          题“辛夷与羊”


          木笔信天挥,湖山写翠微。


          情萦牵‘孝’字,水墨伴春归。



          题“三羊春草”


          三阳开泰贺新年,陌上青痕罩紫烟。


          羊续悬鱼廉洁颂,清清晶亮出山泉。



          题“牡丹羊图”


          羊衔富贵上高堂,簇锦生辉满屋香。


          四海三春争暖日,心祈万户壁生光。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2(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