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实验田与口粮地 邵戈的传统与现代“比翼齐飞”

        作者:核实中..2014-10-10 14:19:03 来源:中国书画艺术网

            (1/2)

            (2/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宣纸就是中国的土地。”中国新水墨画院院长邵戈的这句话似乎轻描淡写,却又在不经意间点明了自己艺术生涯的立足之基。

            这位已过知天命之年的画家被一些艺术评论家推为当代中国画坛最有可能成为大师的中青年画家之一。著名美术评论家范迪安曾经说邵戈是现代水墨蓬勃思潮的推动者。“在整个现代水墨还较多地处于表现性绘画的时候,邵戈的这个系列(城市垃圾)以观念性表现显出了与众不同之处”。“他画的内容本属于精神空间,造型无法可依。这就要求他在大量的实践中找到新的表现方式”。

            这位倾心于实验水墨的画家对于城市垃圾系列作品的喜爱溢于言表:“这才是我自己!”城市垃圾系列开始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次短途火车旅行中,长达数公里的塑料袋缠绕树木致死的“景致”深深震惊了邵戈:“再这样下去人类不就被垃圾淹没了吗?”。一种异样的情绪与创作冲动在邵戈的胸臆中盘旋冲撞。但令邵戈苦恼的是:“传统的水墨画法表现不了这样的东西。”这样的无奈让邵戈心胸抑郁。而冲动愤懑之后摔笔在桌垫上形成的印记经纸张渲染拖曳形成的神来之笔让邵戈的创作冲动在瞬间冒出了个细小的芽胞。

            经过与朋友之间的讨论碰撞,城市垃圾系列的第一张作品终于诞生了。“把中国的美丑都展现出来,用一个中国人的良知,用绘画的语言,把它们记录下来,以巨大的责任感去表现现代社会文明所带来的欢乐与痛苦”。邵戈说。

            城市垃圾系列一发而不可收拾,在2012年秋拍中邵戈作品《城市垃圾人之初二》以517.5万在北京保利成交,刷新了艺术家的个人纪录。邵戈也因为城市垃圾系列受到广泛关注,并载入美术史。

            邵戈在新水墨这块实验田上的成功基于其在传统水墨绘画领域的扎实基础和过人表现,如果说以城市垃圾系列为代表的的作品是邵戈的实验田,那么传统水墨则是邵戈的“口粮地”。

            正如著名美术评论家李小山所说,邵戈是一只脚踏在两条河里的艺术家——他传统和现代画并驾齐驱。

            他的大写意花鸟、人物、山水画都着重于描绘事物的意境,笔墨粗狂而不失章法,大胆的构图与舒适的设色,加之富有个性的书法,使得画面简洁而又不乏回味。

            他仿古能推陈出新,到古人未到处。在他的山水画中可以找到倪云林、黄公望的影子。泛黄的金笺纸上那山峦叠翠、孤亭幽径的“味道”,是那么古朴而雅致,细腻的笔触、浓淡相宜的水墨设色,使得画面极有层次感,很深远,很境界。

            笔墨是文人画的核心,在邵戈的传统人物、花鸟画中,他用笔古拙、苍秀略带些变形夸张,以线和水墨的变化来处理画面。富有书法意味的线条变化,或粗或细,疏密相间,断续相连,他笔法精熟,画中人物、花鸟信手拈来,但已经笔简神备,妙趣莹然。

            谈起近年来其作品在拍卖中屡创佳绩,邵戈淡然回应:“我的作品没涨价。”他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近年来,他的作品下笔愈精,而花费的工夫也更多,所以虽然市场价格上行,但质量不断提升,“这不算涨价。”他笑称。邵戈表示近年来,他正努力把自己过去画的不是很好的一些作品收回来,并加以销毁,“有我过去不好的画,我愿意一幅换一幅,用我的精品画换。”

            “水墨艺术是种情感之梦,自然智慧的开悟、解放心灵、认出自己。”邵戈说,在传统与现代中跳出跳入,毫无滞碍的邵戈或许正慢慢步入一个新的艺术境界。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5(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