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紫玉纳福 凤呈吉祥——蒋金凤华祥壶赏析(作者:小雪)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14:2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蒋金凤,女,工艺美术师。1972年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师从著名陶艺家王寅春和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学习紫砂壶的设计和创作,后进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设计专业进修。其作品古朴大方、线条流畅、神丰韵足,具有较高的艺术品位。其创作的《情牵神绕壶》曾荣获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陶瓷新品奖;《玉胆壶》由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收藏留作教导资作。其艺术成就和个人传略曾载入《当代陶艺名家集》和《中外名人辞典》等多部典籍之中。


          陶都宜兴的丁蜀镇是紫砂泥的最佳产地,蒋金凤就是出生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受家乡文化的熏陶,蒋金凤自幼便随母亲学做紫砂壶,少年时期就练得一手熟练的全手工制壶技法,做得一手好壶。

          三十多年紫砂陶艺生涯的沉淀,蒋金凤给人的感觉最多的是和蔼可亲,言语之间透露出的则是理性和稳重。这一份亲和力和理性的睿智也处处体现在她的创作当中,她的作品传统韵味十足,古朴大方之中偶尔透露出她的智慧之笔,往往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华祥壶》是蒋金凤的得意之作。壶身由传统壶型井栏的壶身演变而来,上身虽圆似方,沉稳而不凝滞,下身收于圈足,呈平置的圆圈状,圈线特征明显;壶身中部以平行双线绕加以装饰,增加造型变化,使其不流于单调,同时使器形更趋稳重。

          壶肩略平,壶盖似一圆形小土包隆于其上,突显了层次感。盖上塑一蹲伏神兽为纽,龙头、独角、麟脚,形状似狮子,眦牙圆目,凶猛威武,名曰貔貅,乃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瑞兽。貔貅相传为龙的第九个儿子,在南方一般人喜欢称之为“貔貅”,在北方则称为“辟邪”,以财为食,有嘴无肛门,能吞万物而不泻,肚子是聚财囊,可招八方财宝,有华贵吉祥之意,这也是此壶取名“华祥”的由来。

          壶嘴一炮冲天,气势昂然。嘴虽短,却分两节,上节比下节略细,似从下节中伸展出来,增加了壶嘴造型的变化。两节结合处形成的线圈,与壶身的装饰线条、圈足线、壶肩线以及壶口线相呼应,增强了整个造型的协调感。圈把小巧玲珑,便于执握,位置与壶嘴对应,并于壶把右上方做“飞把”,与嘴、身、盖势均,突出了平衡感。特别之处在于“飞把”上的小装饰,塑一中国传统的小腰鼓。腰鼓是中国传统民族文化之一,每逢春节,西北一带的群众便会自发地组织闹秧歌、打腰鼓等活动,成为庆贺丰收、抒发情怀、祭祀神灵护佑、企盼来年风调雨顺的一种理想愿望和人文精神的寄托。在传统紫砂壶艺之中,加入有经典民族文化特征的装饰,体现出了作者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又切合壶的创意,点到了壶的主题,一举两得,可谓作者的神来之笔。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2(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