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唐韵古风承千秋——卢宁刚《唐韵古风壶》赏析(作者:小雪)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13:5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卢宁刚 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宜兴紫砂艺术博物馆特聘高级工艺美术师。1975年出生于陶都宜兴,毕业于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校美术系。受著名书画家张志安、高级工艺师蒋新安指导,有扎实的美术基础,同时受到著名高级工艺师陈国良指点,为陶都新一代知名的制壶与陶刻艺人。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深受行家与各界人士的喜爱。


          卢宁刚不仅制壶技艺精湛,而且有扎实的美术基础,其紫砂作品融陶艺、书法、绘画、雕刻等多种艺术于一体,渗透着浓烈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唐韵古风壶》便是其颇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现溧阳城区凤凰公园内有一唐代石刻井栏,蘑菇石质,扁圆形,其外侧阴刻楷书铭文共91字:维唐元和六年岁次辛卯,五月甲午朔,十五日戊申,沙门澄观为零陵寺造常住石井阑并石盆,永充供养。大匠储乡郭通以偈赞曰:“此是南山石,将来造井阑,留传千万代,各结佛家缘。尽意修功德,应无朽坏年。同槃胜福者,超于弥勒前。”据传清代壶艺爱好者陈曼生在溧阳当知县时,就是以此石为原型创制了“曼生十八式”之一的仿古井栏壶。后来之匠师从井栏壶式中汲取了不少灵感,例如牛盖莲子壶、洋桶壶等都是以此演化而来。

          卢宁刚的《唐韵古风壶》也继承了传统古井栏壶的造型,并在细节上加以变化处理,形成厚重质朴、沉稳大气的怀古风格。作品为了表现唐代的恢弘大气,更加大了壶身的体积,周身以弧线构成,肩圈较小,底圈较大,似一口古井;壶口略大,圆形壶盖镶嵌口内,严丝密缝,做工精致;盖上壶纽造型为缩小版的壶身,只是为了拿捏的方便,将壶纽的腰部收细些,反而增添了造型的美感,又顾及了实用性,可谓一举两得;圈把注重与整体壶型的搭配,高度与壶身相当,线条圆融有力;壶嘴区别于传统古井栏壶的一弯小嘴,采用上翘的短直嘴,显示出了一种非凡的气度,与整体主题相符,并且在实用上使出水的弧线加长,力度更好。

          《唐韵古风壶》既得古风,又因简单的造型留下很大的铭刻空间,在该壶装饰上,卢宁刚运用了自己拿手的陶刻技艺,在壶身两侧刻上唐代韩滉的《五牛图》。相传韩滉画五牛以喻自己兄弟五人,以任重而顺的牛的品性来表达内心为国为君的情感,是以物寄情的典型之作,这是韩滉目前存世的唯一作品,收藏者包括赵构、赵孟頫、乾隆等著名人物。卢宁刚运用其俊朗多变的刀法,栩栩如生地将原画的五牛呈现于壶身之上。五头独立成章的健硕黄牛,或缓步而行,或低头吃草,或踌躇而鸣,或回顾舔舌,或翘首而驰,从不同的角度表现了牛的生活形态和习性。其用刀之细,刻划之传神,牛态之可掬,几可呼之欲出。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8(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