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婀娜多姿 飘然欲仙——鲁瑛《雅芳壶》赏析(作者:小雪)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13:05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鲁瑛,女,工艺美术师。1980年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师承高级工艺美术师刘建平学习制壶工艺,1986年进修于中央工艺美院陶瓷造型设计专业。作品古朴典雅,博采众长,风格鲜明。《石景壶》、《井栏壶》被山东博物馆、无锡博物馆永久收藏;《菊顶壶》获第三节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银奖。



          鲁瑛坚持以纯手工制作方式创作紫砂壶二十多年,作品重气求精,功力深厚,自成一格。早期曾进入中央工艺美院进修陶瓷造型设计专业,在紫砂壶造型的设计上见解独到,常有令人耳目一新之作面世。《雅芳壶》是鲁瑛的代表作品之一,作品灵动飘逸,创意出彩,受到众多紫砂壶爱好者的青睐。

          《雅芳壶》采用原矿底槽青为原料,此泥出于宜兴丁蜀黄龙山,因产于紫泥最底层而得此名。质量上乘的底槽泥为历代工匠所推崇,用此种泥料所制的紫砂壶泡茶,温和典雅,茶汤韵味悠扬,沉着持久。

          该壶壶身修长丰满,上半部分灵感来源于西施壶,造型圆润尖挺,韵味十足,这部分从腰部开始向上逐渐收于壶口,壶盖顺其造型镶嵌于口内,口盖严丝密封,过渡自然,继续向上收于壶纽,整个部分一气呵成,流畅自如。壶身腰部往下做成筋纹造型,并在裙沿处微微往外散开,如少女旋转飘起的裙袂;裙沿下方收于圈足,底圈略细,不细看一时难以发觉,既不会抢了飘扬裙角的美感,又能撑起整个壶身,使壶身更显修长。壶嘴为三弯长嘴,似少女舞动的纤纤玉臂,向天空方向微微伸展;壶把置于壶身一侧,宛若少女的手臂自然弯于腰间,其上以“飞”为饰,如飘飘衣袖。整件作品就像一位翩翩起舞的美丽少女,舞姿优雅,风姿绰绰,飘飘然欲成仙子。有好壶者以诗赠此壶:如裙舞,琴瑟相合,乘风归去,天姿凭人说。品茶者亦品壶,当茶水在齿间留香之时,想象中,一位清新脱俗的少女自信而甜美的仪态就在眼角留痕,不亦乐哉!

          此壶在传统造型的基础上博采众长,不乏创新,师古人而能自出胸臆,借助于生活的根塑造出自己独特的构思和创意。艺术的能力既有先天的恩赐,又有后天的勤奋与学习。二十多年的紫砂路,使得鲁瑛的生活和紫砂创作合而为一,紫砂陶艺已经融入了她的生命,她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地寻求创新,精益求精,终于成就了今天的鲁瑛。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