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汉风承韵 和璧纳福 ——赏盛东兴汉风提梁壶(作者:谈丽云)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11:59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盛东兴,号“盛陶居士”。中国工艺美术师,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级陶艺师、优秀青年陶艺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陶艺专业委员会会员、全国陶艺师职业资格认证专业委员会会员。


          “1991年进紫砂二厂研究所,拜工艺师范建荣为师;1995年进紫砂一厂,从事紫砂壶的创作;1998年自创“盛陶壶艺轩”,受何道洪、季益顺等名师指点,练就扎实功底;2006年赴北京参加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高级研修班培训; 2007年4月被评为中国收藏家最喜爱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业内人士称其为“紫砂传人”,并由邵家声老师亲为题字……”

          这是盛工丰富的履历,而他的获奖作品列表更是长长的一串。从事紫砂行业至今,已有十几个年头了,盛东兴凭借自身从小对紫砂艺术的喜爱,和生于斯、长于斯的陶都宜兴浓厚氛围的熏陶,以及本人在紫砂这块良田投入的摸索和钻研,已经渐渐形成了自己制壶的独特风格。他的壶以大气、豪放为著,尤其擅长制作方器,这或许也与他本身开朗、洒脱的性格分不开吧。

          这把“汉风提梁壶”便极能够代表他作品的风格和气度。

          盛工认为,传统壶的造型已经深入人心了,赏壶爱壶者在心里也已经对壶的样子和形状有了既定的一杆秤去衡量、评判,这不是一个人或是一小段时日内可以改变的。所以,“汉风提梁壶”是沿袭了传统的提梁壶的造型,大方、美观、实用。加上是采用了原矿紫泥制作,因此拿在手中有一股透彻心肺的冰凉,并隐隐地显出金属质感。

          老瓶也要新酒装了,才有新的生命和活力,壶也一样。一把提梁壶,已不罕见,要在传统与普遍的基点上酿出些新鲜,他做到了。在一次观看电视里的鉴宝节目时,盛工萌生出了灵感——将壶盖设计成和氏璧的样子,既符合烧制出的青铜质地,又配得上青铜时代的气韵,还容纳了“福”的寓意,一举多得。

          璧的形状通常呈扁圆形,中心有一圆形凹孔,这块“和氏璧”状的壶盖,中间的圆形凹孔取代了壶钮的位置,巧妙、和谐,并在凹孔底端又琢一小孔,用于透气。轻轻旋动壶盖,与壶身接触,碰出清脆的声响;慢慢放下壶盖,与壶口紧密结合,融为一体。

          壶嘴外围做成六方体,正好与壶的提梁流畅的线条搭配起来,内围仍用圆形,方便出水。

          整把壶烧制出的青铜器的感觉把赏壶的人一下子带到了生产青铜的汉代,手里捧着壶,想着汉时的风韵;把玩着壶盖,想到楚人卞和,想到蔺相如的“完璧归赵”,想到历代的“传国玉玺”……

          这是汉代传承至今的风韵,是历史沉淀来的精粹,是古人传下来的福。追随着那股风韵,吸收着那些精粹,袭纳着那般福气,跟着盛东兴一起“啜茗品砂”。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5(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