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绞泥流韵春江暖 ——陶艺家吴建林壶艺赏析(作者:若水)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10:51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壶人简介:

          吴建林,工艺美术师,1950年出生,江苏宜兴人,中国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无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荣获中国紫砂优秀中青年陶艺家称号。其紫砂壶艺创作,方器、筋纹器、自然形体、绞泥装饰等兼收并蓄。作品以大气定位,精神饱满,工艺精妙。多项作品被无锡市博物馆永久收藏,并深得收藏家欣赏。作品和简历被录入《中日美术通鉴》、《当代中国紫砂图典》、《紫砂壶全书》、《当代紫砂群英》等大型辞书。作品“福圆壶”曾获首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又获2006年中国无锡吴文化节吴地风韵大型展览金奖。





          鸭先知壶是陶艺家吴建林创意制作的一把紫砂作品。紫砂壶运用绞泥的装饰手法来表现惠崇春江晚景这一个主题。作品取“鸭先知”为名,言简意赅,以诗入壶,呈现出特有的意境来。

          鸭先知,来自于苏轼的一首诗《惠崇春江晚景》。全诗为: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这首诗是苏子看了僧人惠崇所做的一幅画《春江晚景》而题的入画诗,今吴工以诗入壶,却得出另一番韵致。

          观此壶,清雅随淡,意境明快。一只水鸭浮游水面,自在嬉戏,更有竹外桃花,垂落河畔。水边草色青青,阳光明媚。一派初春大好时光,呈现于前。

          壶身圆融,色泽明丽,泥料以本山绿泥为主,给人以青翠明丽之感。似初春草色微微,呈现出诗句中“蒌蒿满地芦芽短”的意境来。初春,万物复苏。更加洋溢出一种生命成长的愉悦之感。壶身偏下处,以绞泥作水波装饰,生动自然。绞泥亦称"绞胎",是从漆器犀毗技法中移植而来。是用两种不同色泽的泥料相间揉合,挤压成泥胎,形成自然花纹。此锻泥水波纹与本山绿泥相融合,色彩对比鲜明,形成自然之趣。水波纹断续有致,灵动飘逸,仿佛水面初融,波光粼粼。

          壶盖平滑,上有一波形纹状。仿佛水波涟漪,添几份乐趣。春光荡漾,清风如浴。壶纽为水鸭造型,形态逼真,生动,似在嬉水。翅羽疏密有致,尾微微翘起,戏水之态仿佛眼前。颈曲而后仰,神态自如,悠悠然而自得。为了表现鸭子戏水之态,吴工另作一把壶,盖纽有所变化,取鸭子钻入水中之态,尾巴翘起,身子近直,一半钻入波纹壶盖中,甚是生动有趣。此算是“鸭先知”的姊妹壶了。

          鸭先知壶壶嘴平稳,不夺壶之重心,嘴与盖起,使春江水暖的主题更加突出。再看壶把,亦与盖平,弧度优雅。飞曲张自然,留有余味。

          观此壶,清新淡雅,明丽轻快。泥料特取本山绿泥,表现出初春万物复苏的景象。用绞泥装饰,显示出吴工对两种泥料收缩性的娴熟把握。锻泥色泽古朴有韵,线条流转有度。水鸭装饰,精雕细刻,活泼自然。若邀二三人,蒸茗品茶,自是如浴春风,心旷神怡。实为雅趣也。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4(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