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三羊开泰 春回大地(作者:小雪)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09:1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夏慧 青年职业陶艺家。1978年出生于陶都宜兴,长期跟随著名工艺美术师周定芳学艺。其作品处处体现新意而又不失传统韵味,多次在各类展评中获奖,受到国内外紫砂爱好者的肯定和喜爱。



          宜兴紫砂陶艺传承至今,能在浩瀚的中华文化中占有一席之位,并不仅仅是一种民间工艺那么简单,它已经成为了一种紫砂文化。宜兴紫砂文化作为中华民俗文化的一个方面,其真正的内涵,必然归源于经久不衰的华夏五千年文明。

          青年陶艺家夏慧的紫砂壶作品《三羊开泰》就是对华夏文化的深度挖掘,充分体现了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三羊开泰”是“三阳开泰”的谐音,最早出自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典籍——《易经》,《汉语成语词典》解释:“《易经》以十一个月为复卦,一阳生于下;十二个月为临卦,二阳生于下;正月为泰卦,三阳生于下。指冬去春来,阴消阳长,是吉利的象征。后作新年开始的祝颂语。”而在中国古代,羊又被当成灵兽和吉祥物,所以人们又以“羊”代替“阳”,故为“三羊开泰”。

          《三羊开泰》作为一件紫砂艺术品,真正赋予了它民族文化的精髓,扣住了中国人的情感命脉,表达了人们向往春天、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此壶做工精细,用料考究,壶嘴、壶把和壶身大部分采用紫砂拼紫泥,在圆球型壶身上部壶口附近收成云边,然后从云边里面用浅色清水泥制作出延伸部分,直至壶盖和壶纽。壶纽为一雏羊造型,蹲立于盖,捏塑技巧熟练,表现恰如其分,仿佛能够让人感受到雏羊肢体的柔嫩和童稚的可爱。两种泥料搭配协调,层次分明,浅色部分的雏羊如同从深色的壶身里破盖而出,风格凸显,颇有趣味。

          该壶其它相关部件,象征性地以羊的造型进行艺术化处理,达到比喻和联想的效果。壶嘴较短,两侧各塑一卷如意云纹,又似一对弯曲的羊角,立意新颖,既有如意云纹的吉祥含义,又有羊的抽象造型在里面,一举两得。壶把与嘴呼应,为小巧精致的耳圈把,特点在于把上之“飞”,以流畅的三弯曲线“飘”于把手之上,颇似一条羊尾。嘴、把、纽三个部分的设计别具匠心,造型匀称而优美,形成“三羊开泰”的艺术效果,寓意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好运降临,吉祥亨通,体现了作者的艺术构思和制作工艺水平。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7(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