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玲珑剔透 紫砂才情——陶艺家杨维高和平壶赏析(作者:若水)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07:2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壶人简介:
          杨维高,优秀中青年陶艺家, 2007年7月商务部授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20世纪90年代初与夫人毛菊红创建鉴古堂陶艺工作室。2007年5月被宜兴紫砂工艺培训中心聘为全手工制壶培训指导老师。2007年7月商务部授予高级工艺美术师。

          其成就分别在《收藏》、《中国收藏·紫砂》、《中国紫砂茗壶鉴赏收藏》、《壶论》、《当代紫砂茗壶》等专业书籍刊登,诸多精品被多个国家及博物馆收藏。





          和平壶是陶艺家杨维高的一件倾心之作。无论在壶的造型还是气韵方面,都表现的恰到好处。难得可贵的是,作者通过紫砂这样一个载体,来表现简约的设计理念和传达自己的思想感情。把自己的想法融入到壶里,让人感知到一个紫砂从业者的坦诚与认真。

          和平壶的泥料为底槽青,色泽温和素雅,若泡茗茶,茶汤清气悠扬。养泡以后,水色光和。茶壶的造型来源于传统壶型,杨维高做壶20多年,对传统壶型颇有研究,由于不断地临摹古人作品,对传统的造型把握很是娴熟。这把和平鸽壶,壶身略呈扁圆,线条柔和流畅,圈足和盖沿对称相应,圆弧勾勒一气呵成。表面处理的细致光滑,砂质呈现分明。壶把柔腻润和,转折处自然而不失力度。把始至把飞处,呈波浪形状,似有动感。壶嘴采用传统三弯嘴,一波三折,委婉动人。

          和平壶在传统的造型基础上延伸出主题,壶钮为一个抽象的地球,一只和平鸽围绕其上。鸽子是和平、友谊、团结、圣洁的象征。在遥远的古代,鸽子曾被人们看成是爱情的使者。比如在古巴比伦,鸽子乃是法力无边的爱与育之女神伊斯塔身边的神鸟,在生活中还把少女称为是爱情之鸽。直到纪元初,鸽子才被当做和平的象征。《旧约.创世纪》记载,上古洪水之后,诺亚从方舟上放出一只鸽子,让它去探明洪水是否退尽,上帝让鸽子衔回橄榄枝,已示洪水退尽,人间尚存希望。把鸽子作为世界和平的象征,并为世公认,当始于毕加索。1950年11月,为纪念在华沙召开的世界和平大会,毕加索欣然挥笔画了一只衔着橄榄枝的飞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为此作诗一首:“毕加索的和平鸽展开翅膀,翱翔在世界的每一个地方,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止它的翱翔。”“和平鸽”由此定名,毕加索则被誉为“和平鸽之父”。

          杨维高做和平壶,将鸽子的具象运用线条表现在紫砂茶壶上,壶嘴婉转亦有鸽子翘首之态,把飞承起,有鸽尾流动之韵。而壶身鼓起,恰可当作鸽子身体。整把茶壶,将线条的韵美和鸽子的寓意象征完美地结合起来。

          一把紫砂茶壶,不但要追求其造型美,而且还要有内涵。杨维高一直朝这样的一个方向发展,和平壶便是这紫砂从业路上一道旖旎的风景。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8(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