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三足鼎立 古韵陶魂——陶艺家曾斌三足鼎立壶赏析(作者:徐若水)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06:55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壶人简介:
          曾斌,青年陶艺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工艺美术师。1976年生于陶艺世家。1993年进紫砂厂跟随姨妈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周定芳学艺,深得其艺术精髓。后进入南京艺术学院进修工艺美术。擅长全手工制作,作品融雕塑、写意、现代陶艺于一体而自成风格。曾随姨妈周定芳赴英、美、瑞士等国家进行交流和作品展出。



          三足鼎立壶是曾斌新近推出的陶魂系列作品之一。茶壶继承了曾斌壶艺惯有的风格,用西方的陶艺设计理念来阐述中华千年前的陶魂古韵。打破传统紫砂的格局,呈现给世人不一样的视觉效果。感受那份质朴,沧桑,还有虔诚。

          观此壶,整体厚重古朴,锻泥为身、盖、足。上涂一层本山绿泥,凹凸成肌理效果。似铜鼎之上覆盖了斑斑锈迹,透着一股远古的刀耕火种的气息。两种泥料相互融合,却不见瑕疵,泥性掌握甚好。整个壶让人有所思悟,叹服制壶之人的创意与想象力。

          若此壶去盖,去嘴,去把,则仿佛一铜鼎香炉。壶身内壁鼓起,饱满大气。洋溢着几份古韵。壶身上面本山绿泥的效果处理有技巧。凸出显光滑,凹处却自然散布沙泥。抚摸之,却不割手。且明暗对比有致,折射出一种气韵来。

          再看三足,高度等同于壶身,使得壶有鼎立之状,有雄风之态,亦有王气。许慎在《说文解字》里说:“鼎,三足两耳,和五味之宝器也。” 传说夏禹曾收九牧之金铸九鼎于荆山之下,以象征九州,并在上面镌刻魑魅魍魉的图形,让人们警惕,防止被其伤害。自从有了禹铸九鼎的传说,鼎就从一般的炊器而发展为传国重器。国灭则鼎迁,夏朝灭,商朝兴,九鼎迁于商都亳京;商朝灭,周朝兴,九鼎又迁于周都镐京。历商至周,都把定都或建立王朝称为“定鼎”。作为中华文明几千多年的符号,鼎传达给我们遥远悠古的太平之象。

          今观此壶,锻泥泥料,显出壶之古朴,外加绿泥效果,似乎几千年的沧桑沉淀。壶嘴微凸出于壶身,问语苍天,似在感叹岁月变迁,斗转星移。是在叩问历史,还是在追寻远古,一切待我们去挖掘,这是曾斌壶艺存在的意义。或许可以说,三足鼎立壶,不仅仅是一把用于盛茶的紫砂壶,它的视觉效果和构思已经上升到了陶的艺术。

          壶最令人深思处,在于壶把。你可以想像一个西方现代主义的雕塑大师,在一座古老的铜鼎上雕塑了一个意外的零件。它的造型,让你找不到它该属于哪个时代的哪一个农具,但它似乎就在某个年代里存在过,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变化,从历史的地头变幻而来,一种抽象了的具象。或者说只是某个遥远年代里的图腾。在三足的鼎立中,昭示着沧海桑田,兴亡变迁。壶把的把身上部有一个孔,对应着反面则有一个圆锥形的泥刺。一虚一实的对比,还是有意为之,都可以解读出好多的可能性。提壶时,中指若放不到位,则有刺痛之感,别有深意。

          三足鼎立,兴衰岂无凭。万里江山,沉浮几度风雨中。千年陶殇千年魂,天地为坛,叩问几春秋。三足鼎立壶,一件蕴育着悠悠古陶魂的紫砂作品。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