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鱼龙呈祥 壶中瑞气——陶艺家张静鱼龙三足壶赏析(作者:若水)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06:22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作者简介:
          张静 工艺美术师,出生于宜兴蜀山陶艺世家,自幼耳濡目染,随父学习。1986年考入紫砂工艺厂,师从高级工艺美术师陈国良。 1994年进中央工艺美院深造,擅长各种光素器、筋纹器、花货等。作品风格清晰自然,端庄逸秀,深得行家喜爱和业内好评!作品《鱼龙三足》在2003年西湖国际博览会工艺美术精品展荣获铜奖,作品新狮球被无锡市博物馆永久性收藏。



          《鱼龙三足壶》为“壶墨斋”代表作品之一,为老艺人张树林之女张静所制。曾获得杭州西湖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览会铜奖。

          此壶以精选清水泥所制,通体珠圆玉润,色泽明丽清秀,隽永华贵,明暗对比,疏密有致;做工精致,处理到位,多一份则显胖,少一分则显瘦。每根线条都由张静亲手勾勒,转折起承恰度合适,蓄蕴着一份江南女子的柔婉静怡之气。

          壶身饱满圆融,欲扬先抑,欲放则收,由上至下两条弧线萦绕其间,深浅合度,将壶身视角巧妙分开,使壶身流畅地趋于收缩。壶底处,抖起三足,使壶挺立而起,大方从容,劲拔稳重,宛如一片江山秀起,旭日东升,更似巾帼女子立于风中,英姿飒爽。这是此壶收缩的妙处,在于三收三放,收放自如。

          此鱼龙三足壶装饰取材于“鱼跃龙门”,有吉祥嘉瑞之意。观其壶嘴,以鱼头为形,又有眉须舞动,亦有龙态,有吸纳祥云之态,又有吐纳瑞气之状。鱼化龙,千古以喻吉祥昌盛。昔有《琵琶记·南浦嘱别》载:“孩儿出去在今日中,爹爹妈妈来相送,但愿得鱼化龙,青云直上。”壶嘴鱼、龙纹样,且有冲天之志,青云之意。

          壶盖以鱼龙做钮,龙头鱼尾,生动祥瑞。龙头挣脱之状,尾部摇曳之态,生动地反应了鱼化龙的涅磐过程。壶把形状,似波涛回折,又似龙尾摇动,回环之中,生命的演化自在其间,留给观赏者想像空间。此为壶之物态神韵所在。

          壶以气胜,此鱼龙三足壶通过手工技艺与鱼龙装饰相结合,蕴营出一种落落大方,富贵之气,细腻中显大度。三足撑起整个壶的气态,使得此壶在众多壶艺作品中脱颖而出,呈现给世人一种独特的艺术魅力。

          关于此壶,中国十大紫砂茗壶评审委员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陈佑良曾经给予中肯评点:“该壶以上下大小变化的圆弧线构成,扁灯形体式的壶身,壶体的腹部以两条平行圆线作装饰,壶体上下顺势收紧,下部以三足鼎作装饰,稳定得当;上部以坡形嵌盖相配套,给人以圆润玉气的效果,壶把、壶的、壶嘴以鱼龙装饰,增添了富贵气态。”

          鱼龙呈祥,壶中瑞气,鱼龙三足壶的魅力想必如此了。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5(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