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紫泥朱韵 玉壶丹心——陶艺家朱丹真趣壶赏析(作者:俆若水)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03:3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壶人简介:
          朱丹,艺名龙溪女,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当代中国紫砂陶艺名家。1992年进入紫砂工艺厂学艺,后到中央工艺美院陶瓷设计系进修深造。自幼好书画,擅陶艺。其作品清逸隽秀、古朴甜醇,荣获过各类国家级金、银大奖,并被中央工艺美院及众多文物馆和博物馆永久收藏。作品已入选《中国紫砂名壶珍赏》、《紫砂壶全书》等紫砂权威典集,业绩载入《中外名人辞典》。作品受到海内外收藏家青睐,朱壶丹心已成为享誉国内的紫砂品牌。



          紫衣青纱花满楼,蝶舞深深晓影疏。拈花一笑自在中,泉润茗香有真趣。几份优雅,几份别致,邀来山水与君游,画梦西楼外。弱水相知,清茗与共,有壶真趣,尽雅亦尽致。

          朱丹,一个典型的江南女子,清秀水灵的面容,纤细温润的手指。谈笑间,透着几份率意,几份真挚。十多年的紫艺之路,积淀了朱丹如今的辉煌,对于这样一个女子,或许承受的太多。相对于她的努力跟探索,这一切又显得如所应当。凭着感觉,她在紫砂的道路上小心翼翼地走着,将自己的足迹印在那条青青的石道上,一路的风风雨雨,没有阻挡她前进的步履,参加培训,进修班学习。职称评估,现场做壶。她让自己的紫砂人生变得更加美丽,于是有了心月壶,有了大雄宝璜壶,有了紫砂艺人第一个个人艺术馆。

          “美丽就如此简单,把心捧在手里”。这是朱壶丹心网站的一句话。婉转的浅笑,精致的紫砂。朱丹坦然面对着自己的紫艺之路,向世人诠释着那个真实、随性的可人、壶儿。

          真趣壶是朱丹构思了很久才创意制作出的一把紫砂茶壶,壶体小巧可爱,精致典雅,韵味十足。泥料为紫泥,壶底落款朱壶丹心,把尾有小款丹字印。壶身扁圆,壶面有彩釉装饰,属于景德镇工艺,工笔画描绘,用釉水敷之,800度低温二次烧成。

          所绘牡丹图案,雍容华贵,有盛唐之韵。宛如一曲牡丹芳:“黄金蕊绽红玉房,千片赤英霞烂烂。百枝绛点灯煌煌,照地初开锦绣段”。枝叶摇曳,“映叶多情隐羞面,卧丛无力含醉妆”,极尽轻盈婉转之态。花苞宿露凝香,低娇笑容疑掩口,缭绕而去,双蝶双舞看人久。两只蝴蝶寻芳而来,翩跹起舞,寄愿人长久。

          壶把形态来自于观音拈花手指,把飞取拇指,线条明晰,曲折处理得小心、自然。把下部取中指形,圆弧富有张力。昔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众皆默然,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涅盘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柯迦叶。始有拈花一笑,以心印心。今用之于壶,安详,静谧,尤得真趣。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真趣壶者,得心之趣,得自然之趣。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3(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