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镶金飞天壶飘香——朱建伟《镶金大飞天壶》赏析(作者:小雪)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02:1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朱建伟 1956年8月生,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江苏省宜兴市第十、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1977年毕业于江苏省陶瓷工业学校,后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深造。从事陶艺创作二十多年,创办了“建伟怡陶”工作室,数十件作品在国内外各类评比中获奖。



          镶金大飞天壶是朱建伟具有代表性的紫砂壶作品,他把自己擅长的陶瓷装饰特种工艺——金银镶嵌,运用到了紫砂壶艺的创作上。所谓紫砂镶金装饰工艺,就是在紫砂壶坯表面预先设置好图案凹槽线,待壶烧成后,用纯金丝镶嵌于凹槽线内,轻击敲实后磨平,使紫砂壶体上呈现出黄金线条构成的各种图文画面。紫砂镶金工艺不但提升了紫砂壶艺的文化品位和艺术内涵,而且还大大提高了紫砂壶自身的价值。

          “飞天”是敦煌艺术的标志之一,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飞天”的造型既不像希腊插翅的天使,也不象古代印度腾云驾雾的天女,她借助云彩而又不完全依靠云彩,凭借飘曳的衣裙,飞舞的彩带凌空飞翔。镶金大飞天壶的题材就是选自唐代敦煌佛教艺术中的飞天仕女线描图案,并把这一世界文化魁宝进行多变的提炼,用镶金特种工艺展现于紫砂壶体上,布局合理,气势不凡。

          镶金大飞天壶为“虚扁” 壶式,制作工艺虽简实烦,壶身极扁圆,但扁而气昂,配上耳圈把、一弯嘴、平圆盖,各部分不同曲度的曲线屈曲和谐,比例匀称,过渡自然,体现出利落挺秀之美。

          壶身上镶金的“飞天”,头戴宝冠,项饰璎珞,身披彩带,腰束长裙,身材修长,腰姿柔软,在飞舞中衣带随风飘逸,尽显轻盈巧妙,绰约多姿,起落处,朵朵香花漫天飘扬,颇有“天花乱坠满虚空”的诗意。人物局部刻画也十分细腻,五官清晰可辨,脸型丰圆,鼻丰嘴小,眉平眼秀,造型逼真,栩栩如生。

          该壶泥料采用的是紫砂细黑泥,泥质细腻温润,色调深沉柔和,傲然不群。金丝镶嵌的飞天图案与青黑朴雅的细黑泥形成强烈的明暗对比,给人以夺目的视觉冲击,尽显雍容华贵的气度。在实用与赏玩中,紫砂壶越养越滋润,镶金图案越用越光亮,这就是镶金紫砂壶的魅力所在。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