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陶艺家庄亮石瓢壶赏析(作者:小呈)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01:4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壶人简介:
          庄亮,工艺美术师。1971年生于宜兴紫砂世家。1989年学校毕业后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之女徐雪卷学习紫砂壶制作。期间得到徐汉棠大师的精心指点,无论设计,制作都有一定造诣。尤擅长传统经典壶型的制作。




          石瓢壶,是紫砂传统经典造型,以智欲其刚,行欲其方,刚柔兼施,蕴精气神韵于一身,历来被视为壶中智者。

          溯源历史,历代名家制作较多,但每人风格各异,其品种主要有高石瓢、矮石瓢、子冶石瓢,论石瓢之精神当以高石瓢为最。

          石瓢对于行家里手来说是一跌不破的形(还有掇球、仿鼓、掇只等)。意思是说这些形很受行家喜欢,虽历经几百年还是推崇倍致,并可能一直延续下去。庄亮自从事紫砂创作以来,一直力求从传统经典作品中寻找灵感,他所制作的石瓢壶形神兼备,刚柔并举,备受壶艺爱好者们的关注和赞赏。

          庄亮的这把高石瓢,系原矿青灰泥制作,执于手中,观其造型简练唯美,古朴大方,端庄稳重,刚中有劲,虚实皆备,敦实干练。壶的侧立面形体近於倒立的三角形,重心全靠在壶体底部,但壶底以三乳钉状支脚架空,使造型稳而不重。嘴和把在壶体上的均衡与否对主体的结构均衡有着很大的影响。壶盖虽是平盖,但实质上中高周低,中间和边沿有稍许的差距;盖板线厚薄圆润,下边缘与口结合严密,上边与盖面的交接和顺而又突出了盖板线的圆整有劲。

          盖上的桥梁的(钮)是此壶的点睛之处。高矮跨度与壶盖与整体壶形相协调,桥中央是最狭处,慢慢向两面延伸至盖边缘,特别是与盖的结合处形成一椭圆形,但又不是个整的,而是个三分之二椭圆;的桥与盖的交接处似明似暗,看得清但不明显;其内孔与盖的结合处缓转委婉且不失匀称,内孔也是三分之二椭圆,与的桥形成呼应;桥的两侧对称,处理手法难度较大,可见作者其耐力和功力不俗。

          壶嘴称为直筒暗嘴。首先注意长短、粗细的比例恰当,胥出自然,不能相差丝毫。从嘴头至壶身,逐渐加粗,宛如从壶体上生出来的感觉。至嘴端1厘米左右是直线形,但看起来有些喇叭形,这是视力的错觉形成的。嘴的角度恰到好处,面平整,内孔圆润,嘴内径是出水口最小越往里越大,这样出水冲力有劲,不易涎水,收放自如。每每冲茶,都似有一种飞流直下三千尺之感。

          壶把与嘴对称,把内外都是圆顺流利的三角形线条,把头与壶体结合与嘴相同,自然流畅。(把手的横断面外圆内平似圆头三角形)把握使用舒适。

          壶底部三足又围棋足,形如围棋子。足与底面结合清晰利落,三足位置呈等边三角形,位置匀称,不偏不倚,使整体统一,可显示出此壶的神韵齐全,风度大气,实用大方。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