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玉琮古风 六方清誉 ——赏程明华“青玉六方壶”(作者:陆恺)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01:12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程明华,中国紫砂陶艺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1963年生于浙江长兴,92年进入长兴紫砂厂从事紫砂陶设计创作,98年回宜兴丁山,继续研究壶艺制作,1999年创立“明壶轩”个人陶艺工作室,能制作各种式样的光器壶和花器壶。作品以方器为专长,敦厚大方,熔古铸今,深受收藏者喜爱。作品多次入编各类大型书刊并参加国内外大型展览,获奖颇多。其中作品“青玉六方壶”曾荣获第八届中国(国家级)工艺术美大师精品博览会银奖,得到了众多专家及收藏爱好者的共同赞誉。


          紫砂世界中,以飞鸟为题材的壶不胜枚举,像神鸟壶,立鸟壶,翔鸟壶等等大都通过壶钮、壶把、壶嘴的含蓄造型来展现飞鸟的姿态:要么是壶把收尾处向里轻盈的一弯,要么是壶嘴塑造成飞鸟的脖颈,要么是壶钮如飞燕般掠过壶盖。

          程明华的“青玉六方壶”却是以古为师,遵循尚意的表现手法,看似笨拙的壶嘴两边各缀一点,离点不远处是两条平行的斜线,充满了象形意味的鸟头、鸟脖让人思量,让人惊奇。方中带圆的壶把与壶嘴翩翩起舞,摩画出了飞鸟展翅的姿态。

          朋友们曾给程明华做的壶起过“鸟壶”的外号,因为他经常在壶上点缀些飞鸟的造型。紫泥制的壶天生浑厚,但有时会稍显稳重有余灵动不足,于是来点飞鸟的飘逸,一把“青玉六方”就接近完美了。

          程明华做过一段时期的木工活,从有棱有角的“青玉六方壶”中依稀可以看见些木工视角带来的新奇之处。六方体每两个面的相交线都是简洁有力,找不到一点拖泥带水的痕迹。硬朗的线条,光滑的壶面把它塑造成了一位硬朗的将军,威风八面,虎虎有生气。

          壶钮呈玉琮造型。玉琮是我国先秦时期重要礼器之一,是巫术与宗教的神器。良渚文化的玉琮最发达,出土与传世的数量很多。玉琮的外方内圆,代表了天圆地方的观念,中间的穿孔表示天地之间的沟通,从孔中穿过的棍子就是天地柱。琮上的许多动物图像表示巫师通过天地柱在动物的协助下沟通天地。玉琮的中孔是用作神明祖先的灵魂驻留的小屋,祖灵既可从天而降,也可从地而出,所以中孔自上而下贯穿。

          “青玉六方壶”的壶钮便取意于此,神圣庄重又不外乎祥瑞。

          程明华喜欢全手工制作。真正的全手工制作的内涵是“传统全手工成型技法”,即沿用明代传承下来的木转盘拍打、镶接成型技法,制作过程中适用传统的牛角、铁、铜、竹木质等工具。

          没有传统全手工成型技法,“青玉六方壶”上那些精细之处也就无以表现了。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357(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