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仿得东陵式 盛来雪乳香——储亦斌青沙南瓜壶赏析(作者:徐若水)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1:00:40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壶人简介: 储亦斌,工艺美术师,现为中国美术学会会员。1966年生于陶都宜兴,自幼受到传统陶艺熏陶。1981年进宜兴紫砂工艺厂。1982年跟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学习制壶,得老师悉心指导,为其制壶技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88年到中国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作品先后被《紫玉金砂》、《天地方圆》、《壶谱》、《紫砂图典》等国内外书刊收录。擅长制作紫砂花器,受到艺术界与收藏界的认同和喜爱。


          青沙南瓜壶是储亦斌花货系列的代表作品之一。泥料为锻泥,容量250CC。壶体优雅别致,充满了田园乐趣。

          储亦斌自1982年开始制作紫砂花货系列作品,在宜兴紫砂界以擅长做模拟自然形态的“花货”而出名,香港《大公报》曾载:“紫砂壶造型,形式多样,古朴优雅,比例适当,制作工整,光润温雅,韵致怡人”。储亦斌创作花货壶的灵感多来自于大自然,而他本人也喜欢观察大自然的花花草草,所谓一花一世界,他用紫砂表现着生活,表达着一份自然情趣。

          今储工所做南瓜壶,历史上又称东陵瓜壶,据《史记·萧相国世家》载:“召平者,故秦东陵侯。秦破,为布衣,贫,种瓜于长安城东,瓜美,故世俗谓之‘东陵瓜’。从召平以为名也”。

          后来清代紫砂名家陈鸣远根据此典故做了一把南瓜壶,并题铭:仿得东陵式,盛来雪乳香。从此南瓜壶成为紫砂花货系列经典作品。历代亦有诗歌咏南瓜,李峤诗:“欲知东陵味,青门五色瓜”。张炎有词:“何如种瓜秫,带一锄,归去隐东陵”。通过南瓜来传达宁静悠远的田园生活。

          这把清沙南瓜壶以瓜形为壶体,瓜柄为壶盖,瓜藤为壶把,瓜叶为壶嘴,叶脉藤纹,刻画逼真,构思和谐巧妙,取材自然,雅而不俗。

          此壶整体色泽古朴,虚实相间。形态逼真,饶有趣味。壶身圆融作筋纹状,取南瓜之型。为八瓣依次圆弧起伏,别有韵味。壶把以南瓜藤条为状,把藤丝拧成筋纹,上内收为把端,下外延成把梢,梢处收缩自然,为藤条枝头状。把端取滕枝横截面,有六角形空心状,可谓尽物之形态。

          更为妙处,在于壶把滕枝上有一侧枝由右至左延伸到南瓜形状壶身之上。枝分为藤条,藤叶,花蕾等三部分。花蕾收缩,自然垂落。有一片大叶覆盖于枝上,纹理清晰可见,上面有残缺状,为虫咬痕迹,生动自然,得造化之态。藤条曲折缠绕于壶身,富有流动之感,有一嫩叶折叠其藤侧,似有风吹叶摇曳之韵态。此时,壶身上点缀一只七星瓢虫,更富有田园乐趣。小虫爪清晰可见,翅翼上红泥点缀七点,爬行于壶身,自然生动。

          壶嘴以南瓜叶缩圈缠绕而成。叶枝垂落于壶身下方,叶圈皱褶随意,虚实有致,纹理流畅,起伏有度。南瓜叶所做壶嘴,不但使壶嘴显得小巧精致,而且将南瓜叶的自然形状生动地表现在上面,可谓形神俱佳。茶壶盖与南瓜壶身俨然一体,盖纽取南瓜柄,曲折自然,横截面空心可见,得形之趣。

          纵观整个南瓜壶,可以说是一把源于自然的作品。作为花货系列,此壶将南瓜的形态跟田园的乐趣生动地表现出来,使壶洋溢着一番独特的韵味。把玩此壶,在品茗的同时,享受一番田园乐趣。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77(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