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祥狮抱球来献瑞――范微琴狮球壶赏析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0:59:40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壶人简介:
          范微琴,1973年出生,1991年进入宜兴紫砂二厂研究所,师从范建荣,专攻紫砂壶的设计与成型,1998年随夫盛东兴开办“盛陶壶艺”。其作品精益求精,有着较高的水平,深受业内人士好评。



          陶都人氏范微琴自小生长在丁蜀,陶都的灵魂地带赐给她一双为紫砂而生的巧手。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知不觉中,范微琴成了一名陶艺人。观其人,品其壶,发现壶如其人。范微琴身材匀称,性情直率,专注于于小品壶的制作,她的温玉壶、露球壶、小兰香、香瓜壶个个小巧可人,而其中的狮球俨然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件作品了,无锡市博物馆也在2006年将它永久收藏。

          一把狮球壶握在手中,像是攥了颗夜明珠,远观近瞧,左看右看,迟迟不忍放下。双掌将它包住,大拇指在壶盖周围摩挲着,容易使人调动起自己的想象力,揣测着当自己在触摸怎么样的一个物件时才能够得到这种温润光滑的感觉。

          外观古雅沉稳的狮球使用原矿黑泥由全手工制成。小小的壶嘴宛如火山口,极自然的从壶面微微隆起。为了配合上翘的小嘴,壶把呈倒立状,使狮球的外形四平八稳。

          很多紫砂壶是无法让人亲近的,这些壶要么高古肃穆沉稳如钟,要么装饰繁复图纹艳丽。相比之下,这把狮球就格外的平易近人了。它的大小和垒球相差无几,如果去掉兔尾巴大小的壶嘴和耷拉着耳朵的壶把,一只紫砂垒球便即刻问世了。如今又有一头憨态可掬的小狮子抱着球卧在壶盖中央,着实给平稳的小壶增添了几分动感。小狮子运用在壶中称作祥狮,静中有动的球壶又被赋予了祥瑞之意。

          “盛陶壶艺”女主人范微琴就是这么一个温婉精致的陶都人,狮球就是这么一把小小的壶,寓意着吉祥,处处透着玲珑可爱。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8(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7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