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浩然正气盈扁玉——赏范晓枫“云肩扁玉壶”(作者:陆恺)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0:59:09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壶人简历:范晓枫,生于1974年,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紫砂优秀中青年陶艺家。1992年开始习艺砂壶,1993年参加南京艺术学院陶瓷设计培训,后得多位大师指导壶艺。历年来,作品曾多次获奖并被刊登,如2000年《影竹》获第二届中国国家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铜奖,并入编《跨世纪知名陶艺集》。2002年《祝福》获第五届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银奖。2004年《四方尊狮》壶获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金奖,《四方宫灯》壶获铜奖。其作品工艺精湛、稳重大气、赏用俱佳、颇具收藏价值。



          安静的客厅里,大家围坐在茶海旁。焦黄的茶水傍云而坠,茶盅被一个一个地斟满,谈话气氛随着茶香的飘散渐入佳境。

          一把“云肩扁玉”随着晓枫的手忽上忽下, 忽左忽右,看晓枫的手势、动作,娴熟而旷达,颇有《水浒》中梁山好汉“大口食肉,大碗喝酒”的洒脱。等壶最后安静地泊在茶海中,立即吸引了我们的眼球。本是闲聊,一下子都专注起它来……

          当“云肩扁玉”壶静静地停在茶海上时,我能看见壶面泛出幽光,看见它神态安详,仿佛要对我诉说什么。凑近观瞧,正对着我的是一幅刀刻的画:迎客松,枝干苍劲有力,针叶根根分明,看得出雕刻的很细致也很用心。转个身,刻着一句孟子的话:“我善养吾浩然之气。”遒劲有力的几个字向观者诠释着这句话的含义,此时再看一眼“云肩扁玉”,真的有那么一股正气与威严在。字和画都出自工艺美术大师谭泉海之手,画的意境,字的气度恰与 “云肩扁玉”壶交相辉映,珠联璧合。

          晓枫是个眉目和善,沉稳内敛的人,紫泥是他最爱用的泥料之一,其特点适茶性较广,制成的紫砂壶透气性好,容易吸收杂味,与乌龙茶、熟潽相配都是不错的选择。而由紫泥制成的壶大多稳重敦厚,正与他的性格相容相切。这把外观大方、正气的“云肩扁玉”壶,便是采用原矿紫泥制作而成。紫泥的稳重与壶的饱满端正相得益彰。

          紫砂壶首先是作为泡茶的器具而存在,不仅仅是单纯用来欣赏的工艺品。历代的能工巧匠们是深谙此理的。把日用品艺术化,赋予精神气质和文化寓意,是我国传统的美学观念。对此,晓枫也是深有研究,所以在自己创作中坚持秉承传统,注重茶壶实用性的原则,同时又不失自己的风格不失紫砂壶的观赏价值。“云肩扁玉”壶,壶流饱满,中通外圆,达到了出水流畅的效果,这便是实用性的一大体现。

          晓枫说,起初学做壶,是受了母亲的影响,自从1992年正式跟随史国平老师学艺,成天坐在泥巴面前,先是颇觉无聊,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受紫砂的浸染也越来越深,渐渐的就喜欢上了这门手艺。

          如今,做壶之余,晓枫喜欢翻阅有关紫砂壶的书刊、杂志,闲来便握把老壶细细品味,完全沉浸在了紫砂艺术之中,从他手中出来的壶,也是越来越有味道。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6(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