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琴心一片在玉壶——陶艺家范亚琴灵芝壶赏析(作者:徐若水)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0:55:15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壶人简介:
          范亚琴,工艺美术师。1965年生于江苏宜兴紫砂世家,1983年进紫砂工艺二厂师从王振国,1986年经考核进入紫砂研究所,跟随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从事紫砂壶艺的设计和创作。1993年《灵芝》、《灵石》壶被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收藏后赠送海外友人,1996年应邀赴日本东京、唐津等市办展。近年来,作品多次获奖。在日本、新加坡等地享有很高的声誉,作品被国内外收藏家所青睐。2004年,作品《将军壶》在北京国际工艺品礼品展览中获金奖。



          灵芝壶为陶艺家范亚琴所制的一把紫砂茶壶,曾在1993年被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收藏后赠送海外友人。数十年来,此壶风采依旧,不逊于其它品类。

          灵芝壶优雅随和,色泽亮丽,寓意吉祥。造型端庄稳重,自有韵味,线条明承暗合,转折适度。是为灵芝壶,盖纽作灵芝状,以喻主题。古以灵芝为瑞草, 《本草纲目》注解说,灵芝“一岁三华瑞草” 一年生三花是吉祥的草。而且还说,“昔四皓采芝,群仙服食,则芝亦菌属可食者。”。传说武夷山彭祖“菇芝饮瀑,遁迹养生”,活了760岁,依然不见衰老。在中国药书《神农本草经》中记载说灵芝:“积山川云雨,四时五行,阴阳昼夜之精,以生五色神芝,为圣王休祥”。都为传达灵芝的祥瑞之意。

          在江南之地,《白蛇传》广为流传,其中有一出戏叫“盗仙草”,说的是白娘子为救许仙,舍命到仙山去盗仙草的故事。那仙草即是灵芝。在古代中国,灵芝被赋予神奇的色彩。泛亚琴由此得到灵感,遂做灵芝壶。

          今观此壶,盖纽所作灵芝为灵芝柄和盖组成,灵芝盖呈心形坡状,柄纹理清晰,不觉让人想起曹植的《灵芝篇》:“灵芝生王地,朱草被洛滨。 荣华相晃耀,光采晔若神”。壶盖打破以往光货造型的传统,使整个壶盖呈起伏状,一波三折,高低层参,其中纹理呈沙粒状,是为沃土,亦或陡崖峭壁。灵芝生之,则荣华辉耀,光采若神。

          灵芝壶壶身亦很别致,为扁圆状。壶肩平滑细腻,身筒有壁,壁呈纹理凹凸状,与壶盖交相辉映,珠联璧合。且呈现出一定的浮雕效果,使得茶壶趋于端庄。圈足线条婉转流利,干净利落。相比于壶身,壶嘴和把显得有几份秀气,壶嘴色泽温和润丽,小巧有致,弧度优美娴静。壶把有肌骨之清,寒玉之润,飞顺承而下,似泉落幽涧,水珠轻溅。观此壶,可以说是虚实分明,刚柔有度,把握于手中,重心稳定,手感舒适。

          范亚琴早年曾跟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汉棠从事壶艺设计与制作,所做茶壶神气俱佳,其本人勤奋努力,不断探索,1983年进入紫砂工艺二厂,1990年就取得工艺美术员职称,1995年取得助理工艺美术师,2001年8月取得了工艺美术师的称号。一路走来,范亚琴认真,专注地做着自己的紫砂事业。期待她的紫砂事业越来越好。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6(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